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贯彻... · 正文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

学懂弄通做实 谱写新时代广大创新发展新篇章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新闻中心 编辑: 审核: 发布日期:2018/01/04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初冬时节的广州大学,处处涌动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党的十九大以来,广州大学按照中央、教育部、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创新形式,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积极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进网络、进学生社区,力求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校园内落地生根。

学深悟透:迅速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热潮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在学深悟透、入脑入心上下功夫。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广州大学迅速通过校党委常委会、校院党委中心组学习会、校党委书记专题辅导报告会、基层党委书记例会、教工政治学习、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等方式,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

“十九大报告提出了许多新概念、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让人耳目一新,提振精神,催人奋进。”2017年10月18日,广州大学师生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实况后,纷纷通过各种方式表达自己的兴奋之情和感想体会。校党委书记屈哨兵表示,党的十九大召开,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广州大学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师生收看十九大会议内容,认真学习报告全文,深刻领会报告精神,全面掀起我校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全面上水平。校长魏明海表示,广州大学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10月25日,在广州大学基层党委书记工作例会上,校党委书记屈哨兵组织全体基层党委书记专题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内容,要求各基层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内涵,切实抓好落实、学深悟透,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10月30日,广州大学召开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部署会,指出要将十九大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党员,将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转化为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强大精神动力。会议还强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求,按照教育部直属系统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大会提出的“学起来、教起来、传起来、研起来、干起来、实起来”的六点要求,按照省委、市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统一思想、统一行动,认真做好学习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校园。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广州大学务必要做到站位要准、工作更实、表率更好。”11月2日,广州大学党委书记屈哨兵在校党委中心组专题理论学习会时谈到,党的十九大强调“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对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全面学习、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教育思想,用新思想武装全校教育工作者。其他与会校领导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意识形态教育与优化学校管理、架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加强自身理论学习等角度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温党的发展历史,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12月14日,广州大学校党委中心组成员集体前往越秀区恤孤院路瞻仰中共三大会址,学习党的历史,重温入党誓词,进行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思想洗礼。通过瞻仰中共三大会址,回顾党的光辉历程,重温入党时的庄严承诺,让每位党员干部经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锤炼和思想洗礼,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更加明确了职责担当。

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不仅要领导干部带头学,专家学者系统学,还要做到教师层面专题学,学生层面党团学。召开基层党组织生活会、专题学习会、学术研讨会、读书会、主题教育讲座……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广州大学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起来,分层次、有重点、重创新地组织广大师生党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让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力求学深悟透,学懂弄通,真正把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使党的十九大精神成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

入脑入心:宣传十九大精神既有高度也有温度

如何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推动十九大精神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进网络、进学生社区,让师生乐意学自主学,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广州大学在宣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方面下足了苦功。

结合教育改革发展走在新时代的新变化和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生动实际,广州大学积极创新新闻宣传方式,组织开展了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的新闻报道、深度宣传和宣讲活动,力求让理论宣传既有高度也有温度,真正做到入脑入心,点燃师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精神引擎。

为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零时差”进校园,广州大学精心策划、集中报道,大力宣传广大师生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体会收获、各级党组织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措施办法和成效经验,先后推出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在基层”、“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笔谈”、“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百字谈”等专题,推出一批有分量、有深度的报道、综述、评论和理论文章,全面覆盖校报、新闻网、校院两级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形成了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媒体矩阵。宣传报道内容涵盖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习近平教育思想专题学习,专家学者宣讲,各基层党支部专题学习会、专题党课、组织生活会,师生笔谈和学习心得体会等,全方位展现学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开创全面从严治党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的新气象、新作为。

与十九大代表面对面、专题辅导报告、组织生活会、文艺汇演……针对庞大的学生群体,广州大学在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中,注意创新宣传形式,广泛开展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师生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综合利用海报、宣传栏、线上线下互动等方式,在师生中广泛开展“微宣讲”“微视频教学”,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思政育人与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让学生听得懂、愿意学、学得进,促使学习宣传不断向基层纵深拓展。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学懂弄通,重在进头脑、入脑入心。为将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11月14日下午,广州大学校党委书记屈哨兵为全校党员干部作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力推动党的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开创新局面这一主题,屈哨兵从“认识要深”“站位要准”“工作要实”“表率要好”“本领要强”五个方面切入,就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如何统一行动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党员干部如何发挥带头作用、如何增强工作本领等问题展开了论述。党员干部们纷纷表示,此次辅导报告贴近学校实际,既有理论高度又有温度,非常接地气,大家将会把十九大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党员,将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转化为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强大精神动力。

“如何让十九大精神走进课堂?”“如何能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十九大精神?”为推进十九大精神进课堂,帮助全校师生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11月28日,广州大学专门组建了由校党委书记屈哨兵任团长的十九大精神百人宣讲团,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千师万生同上一堂课”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宣讲活动。宣讲团编制了统一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宣讲提纲,在授课前进行了集体备课环节,就如何把握十九大精神的宣讲重点、热点和难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进行了集体设计。在教学过程中,宣讲团成员理论联系实践,深入浅出地就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论断、新思想、新目标、新部署、新举措、新要求进行了理论阐述,让同学们“心中有数”;同时也通过实例分析,围绕师生们普遍关注的文化自信、建设美丽中国、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等热点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和互动交流,让同学们“学以致用”,让理论鲜活起来。

12月12日,广州大学邀请了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广东省“劳动模范”陈小花老师和师生面对面,以生动的形式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党委宣传部、校团委、音乐舞蹈学院、广州歌舞剧院等学院和单位结合自身特色,将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与艺术形式进行完美结合,采取师生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大力宣传十九大精神……

截至2017年12月,广州大学校院两级中心组共召开专题学习30余次,各类座谈会50余场,参与十九大专题学习的人数达3万多人次,基本覆盖了全校师生。

贯彻落实:书写好高水平大学建设“奋进之笔”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关键还在于要埋头苦干、行稳致远,把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实处。”广州大学党委书记屈哨兵在全校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中强调,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一定要紧密结合党的十九大对我国未来发展作出的战略安排,联系高等教育实际,联系学校工作实际,用学习成果指导教育改革发展实践;全校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必须全面增强八种本领,提升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将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转化为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强大精神动力,为全面推进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动员起更加强大的力量。

2017年11月14日,学校印发了《广州大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做好学习培训和宣传教育各项工作。方案还要求各单位紧密结合党的十九大对我国未来发展作出的战略安排,联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实际,联系我校工作实际,联系广大师生思想实际,深入调查研究,完善发展思路,细化工作举措,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积极谋划推动学校改革发展。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最重要的还是“干起来”“实起来”,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创新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书写好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奋进之笔”,谱写新时代广州大学教育新篇章。

近日,广州大学传来好消息:学校精准基因编辑工程中心正式成立,未来将围绕肿瘤等人类重大疾病、揭示重大疾病发生机理,开展精准基因编辑治疗技术研究。

作为以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命名的大学,广州大学以“建设成与广州城市地位相匹配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大学”为目标,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需求(简称“三个面向”),深度对接广州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建设总目标和枢纽型网络城市建设新任务,对接广州的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和文化教育事业发展,对接广州在国际大都市竞争和建设“一带一路”全球重要支点中谋划新的对外开放格局(简称“三个对接”),短短一年时间就初步建立起一批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科技科研平台,引进一大批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加快布局产学研平台,全面推动省市高水平大学建设。

科研平台布局、团队“打包”引进、实验室加速建设,是广州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的重点工作,更是突破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的坚实基础。

面对信息技术,广州大学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团队,建设网络空间先进技术研究院,探索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合作。2017年11月20日,广州大学与安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网络空间高级威胁对抗联合实验室,双方将在智慧城市安全、物联网安全等核心技术和应用方面展开研究,共同培育高水平网络技术人才。12月8日,广州大学与湖南合天智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共建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实训与认证联合实验室,共同开展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实训、认证,重点培养网络空间安全人才的攻防实战能力。

对接人工智能,与中国工程院院士、航天科工二院教授李伯虎团队合作,共建智慧制造工程研究中心,联合中国电器和国机智能在智能家电、新能源智能汽车等新兴产业开展合作;贴合生物科技发展,布局精准基因编辑工程中心等项目。

为了更快更好地推动研究平台建设,广州大学采用团队整体“打包”引进的方式,目前已引进8个高水平科研团队。截至2017年12月,广州大学一年来签约各类高层次人才和优秀博士402人,其中海外人才占30%以上,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去年12月15日至18日,在“2017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19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分会场暨广州大学第三届国际中青年学者交流会”上,广州大学就与140多名海内外学者初步达成了引进意向。

在人才队伍和团队建设方面,广州大学始终坚持海外引进与本土培养并举。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进行双一流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首要的就是把建设一流师资队伍放在重要位置,构建良好的学术生态,为高水平大学建设开启新时代篇章。为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探索教师分类管理制度,进一步调动校内教师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广州大学于2017年7月启动了广州学者、广州良师的遴选和聘任工作,并于12月20日举行首批广州学者、广州良师教师特聘岗位聘任仪式。通过该项目,使校内教师队伍中的优秀群体得到重点支持,进一步形成鼓励高层次人才和青年拨尖人才脱颖而出的评价机制,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和激励效应,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更强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持。

广州大学党委书记屈哨兵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广州大学必须做到认识要深,站位要准,工作要实,表率要好,本领要强。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广州大学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握创新发展大势,积极回应实践需求,特别是围绕广州IAB战略性产业行动计划做好区域文章,在“三个面向”和“三个对接”的深度实施过程中探索发展之路,全力推动学校党的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开创新局面。

广州大学校长魏明海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相关会议中表示,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广州大学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重点解决好教育教学、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创造、以学生为中心的管理服务中的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以有质量的素质教育为突破口,重点实施教学质量、思想政治教育、人才强校、科技文化创新、管理服务等五项工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使命在肩,初心如磐。广州大学师生们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要努力形成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把思想和力量凝聚到完成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宣讯)


上一条:我校举办研讨会专题研讨改进和提升社会建设
下一条:不忘初心谋教学 砥砺奋进新时代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