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基层党建】旅游学院书记院长开讲第一堂思政课
来源: 作者: 编辑:杨春荣 审核: 发布日期:2018/09/27

本网讯 9月26日下午,旅游学院学院党委书记刘向晖和院长张河清教授分别2018级新生主讲思政第一课。

刘向晖让青春梦想在新时代放飞

刘向晖“让青春梦想在新时代放飞”为主题,力求帮助大一新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及早树立远大理想,努力成长为爱国、担当、乐观、进取的有为青年。

 

“思政课以两个引人深思的交流话题拉开帷幕,一是新时代究竟是个什么样的时代,二是处在新时代的我们该如何珍惜、怎样度过。”刘向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中的第五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标示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为同学们讲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根本在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以政治勇气和责任担当推动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使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她详细阐述了新时代的丰富内涵、新时代的重大意义,指出如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全校师生共同努力下,学校目前进入发展的新阶段和关键期,作为广州大学的一员如何成为建设的主力军,以更高的境界、更强的本领、更好的精神状态积极主动顺应时代召唤,科学规划职业生涯,锐意开拓进取,力争在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大有作为。

在探讨如何立足当下,更好地规划大学生活时,刘向晖与大家分享了当年的学习和工作经历,令同学们受益匪浅。她勉励大家在新的起点上,学会独立、学会交往、学会心理调试、学会学习;要树立自信、自爱、自律、自尊的精神,就会让我们从被动走向主动,从自立走向自强,从优秀走向卓越。

最后,刘向晖希望同学们牢记广州大学培养目标,用自身的健康成长续写广大故事,诠释广大精神,在班级建设中则应学会“同心而共济,始终如一”。在大学四年,努力做一个有大格局的人,一个善于读书的人,一个内心强大的人,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一个尊重别人与自己不同的人,一个砥砺前行勇于担当的人。

张河清相信思想梦想奋斗的力量

张河清中法181全体学生授课,他首先肯定了同学们为了考上广大所付出的艰辛与努力,并表示广州大学是目前国内较为优秀的大学,拥有良好的师资队伍,高水平大学的建设事业也在不断进行当中,以此鼓励2018级新生在大学四年里勤思好学,积极进取。

 

随着智能时代的来临,手机已经成为我们行走坐卧都离不开的重要工具,但是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学会在适当的时机适当地使用手机,使手机成为我们前进道路的助力而不是阻力。张河清说:“将目光从手机上移开,关掉手机,抬起头,珍惜今天,用新的方式学习和生活。”抛开手机,我们得到的将会是更广阔的世界。

“相信思想的力量”“相信梦想的力量”“相信奋斗的力量”是张河清提出的三点重要讲课内容。思想是大学生的根本,梦想是大学生的动力,奋斗是大学生的征程。张河清表示,同学们在大学四年里要不忘初心,不懈奋斗,做一个有思想、有梦想,并且能为之奋斗的人。大学之“大”,重在内涵之大。大学是一个思想上具有巨大包容性,培养大人才,研究根本性问题的地方。一所优秀的大学集大师、大气、大爱于一身,同时,崇尚自由、独立、人文、科学、创新与批判的大学精神。张河清“大学的学习与以往的初高中学习不同,大学需要同学们更强的自我学习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在思考问题的角度,解决问题的方法等方面都要有所创新。”

大学生是自由的,但这种自由是建立在一定规范上的,是有界限的。张河清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大学生活与学习中能够秉承“博学笃行,与时俱进”的精神,严格要求自己,摆脱懒惰与拖延,积极进取,过一个充实而又有意义的大学生活。

在大学中,我们会有很多机会与机遇。大学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面对机会,我们应该抓住它,利用机会去发展自己,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学习之余,多多参与学院或学校举办的各项活动,在实践中增强自信心,为日后走出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最后,张河清祝愿学院2018级全体新生都能拥有逆境飞扬的坚韧,敢为人先的胆识,以人名校的气魄。

(供稿:旅游学院  编辑:杨春荣

 


上一条:【基层党建】公共管理学院书记院长为新生开讲思政第一课
下一条:【党建工作】魏明海校长为经济与统计学院师生党员讲党课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