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中国教育报》报道我校书记校长思政“第一课”情况
来源: 作者: 编辑: 审核: 发布日期:2018/01/31

本网讯 1月29日,《中国教育报》头版刊发《广东:党委书记校长走上思政讲台》专题文章,对广东率先试行全省高校党委书记、校长上思政“第一课”的情况进行了报道。该报道专访了我校党委书记屈哨兵,介绍了我校开展思政“第一课”的经验和做法。

屈哨兵介绍,广州大学24个学院的党委书记、院长全部走上思政课讲台,听课学生约5500人。学校领导和院系领导不但精心备课,反复修改讲稿,根据听课学生的专业有的放矢,用学生身边人的故事讲清大道理,同时应用新媒体、新技术创新授课形式,提升课程趣味性,引起学生的情感共鸣、思想共振。

5d59997603ff545e973bee427eb36d41.jpg

校党委书记屈哨兵为本科生讲授思政课

据悉,近年来,广东省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了让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真正成为“一把手工程”,广东率先试行全省高校党委书记、校长上思政“第一课”。各高校党委书记、校长纷纷走上讲台,为学生上大课、讲大势、传大道,为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目前,广东已有1600多人次高校党委书记和校长走上“第一课”讲台。

(宣讯)

《中国教育报》报道原文:

为大学生上大课、讲大势、传大道,思政工作真正成为“一把手工程”——

广东:党委书记校长走上思政讲台

本报讯(记者刘盾通讯员朱建华)“诸君立志,是要做大事,不可要做大官。”近日,在为全校大一学生上“中山大学文化血脉中的红色基因”这堂思政“第一课”时,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用孙中山先生的训诫,勉励学生继承学校的红色传统,培育家国情怀,将自己理想信念植根于国家民族的命运。

近年来,广东省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广东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景李虎介绍,为了让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真正成为“一把手工程”,广东率先试行全省高校党委书记、校长上思政“第一课”。各高校党委书记、校长纷纷走上讲台,为学生上大课、讲大势、传大道,为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目前,广东已有1600多人次高校党委书记和校长走上“第一课”讲台。

从2017年秋季学期起,广东省再推思政“第一课”升级版,范围拓展到高校院(系)党组织书记、院长(系主任),形成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主动带头,院(系)党组织书记、院长(系主任)积极行动的良好态势。

“全校24个学院的党委书记、院长全部走上思政课讲台,听课学生约5500人。”广州大学党委书记屈哨兵介绍,该校校领导和院系领导不但精心备课,反复修改讲稿,根据听课学生的专业有的放矢,用学生身边人的故事讲清大道理,同时应用新媒体、新技术创新授课形式,提升课程趣味性,引起学生的情感共鸣、思想共振。

景李虎介绍说,广东强化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和院(系)党组织书记、院长(系主任)的主体作用,要求“第一课”授课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南,亲自确定主题、把关讲稿,确保上课质量、政治导向、价值取向。同时,广东省教育厅遴选汇编优秀讲稿,供各高校学习借鉴。

广东省内各高校“第一课”的教学主题与时俱进、寓教于乐。华南理工大学“第一课”选题围绕党的十九大、“双一流”等时政热点展开。为增强亲和力与针对性,广东省内高校“第一课”因材施教,结合本地、本校历史文化传统和发展特色、学生特点,“到什么山头唱什么歌”。同时,“第一课”积极回应当代大学生面临的新问题,高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时代明灯。

针对个别学生在处理课堂学习和课外自学方面的困惑,华南理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迎军在思政“第一课”上建议学生,不仅要通过课堂学习打好基础,也要主动利用学校众多的实验室、双创基地等平台充实自己,“要学会自主学习,打下终身学习的能力基础”。

在景李虎看来,广东高校思政“第一课”讲好了中国故事,生活热度与思想深度兼具,被学生亲切地称为“营养丰富、美味可口的精神食粮”。“第一课”还带动了各高校思政课教师教学改革的积极性,同画“大思政”育人同心圆,引导学生将青春与奋斗融入振兴祖国的伟大事业。

(来源:《中国教育报》2018年1月29日第一版)

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8-01/29/content_493903.htm?div=-1


上一条:【党建工作】新闻学院行政党支部赴孙中山故居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党建工作】校党委书记屈哨兵带队赴中兰村调研精准扶贫工作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