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平大学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水平大... · 正文

高水平大学建设

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广大20个学科上榜!
来源: 作者: 编辑:梁钰铃 审核: 发布日期:2023/10/28

近日,国内外多家知名机构发布了不同维度的学科排名榜单,我校表现不俗,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2023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土木工程居全球第25位

2023年10月27日,软科正式发布2023“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我校共有20个学科上榜,较去年新增地球科学、地理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交通运输工程、农学、经济学、旅游休闲管理等7个上榜学科。上榜学科涉及工学、理学、生命科学、社会科学等多个学科领域,其中,土木工程居世界排名第25位;化学工程首次进入世界百强,居世界排名第84位。

1EBD0

本次排名覆盖55个学科,涉及理学、工学、生命科学、医学和社会科学五大领域,此次排名的对象为全球5000余所大学,共有来自104个国家和地区的1900余所高校上榜。

2FC41

据了解,“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采用“学术卓越调查(Academic Excellence Survey)”得到的36项权威学术奖项、121本学科顶尖期刊及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科的31种顶尖学术会议作为测量高校学术表现的重要维度。“学术卓越调查”的对象是世界百强大学的院长、系主任、团队负责人和正教授,即全球各个学科的顶尖学者。有别于常见的声誉调查,软科“学术卓越调查”邀请学者推荐提名其所在学科的顶尖刊物和权威奖项等内容。

2024泰晤士世界学科排名,8个学科上榜

10月26日,泰晤士高等教育正式发布2024“泰晤士世界学科排名”,我校共8个学科上榜,分别为心理学、计算机科学、物理科学、工学、生物科学、心理学、商业与经济学、社会科学、艺术与人文。

2024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学科排名共有11个学科领域,包括艺术与人文、商业与经济学、临床与健康、计算机科学、教育学、工学、法学、生命科学、理学、心理学和社会科学。学科排名表采用相同的18项表现指标,分为5大一级指标:教学、研究质量、研究环境、国际展望与产业。2024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学科排名中,中国内地共有86所高校499个学科上榜。

迈入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2021-2025)以来,我校围绕国家和省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紧跟国家和省市高质量发展步伐,聚焦高质量学科建设,持续完善优化“理厚工精、文优教特、交叉融合、创新发展”的学科专业布局,依托“2+5”学科与科研创新平台建设,强化基础学科建设,大力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形成同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高质量学科生态体系。通过做精新工科、做优新文科、做特新师范,着力构建冲击国家一流学科、做强省一流学科、发展基础学科和特色交叉学科的分层建设体系,全力构筑学科高原高峰,积极打造高质量学科发展战略新支点,学科实力和学术影响力稳步提升。

(资料来源:“软科”公众号、“青塔”公众号、广州大学发展规划处)


上一条:软科发布2023年“中国大学学科实力评级”,我校文理工三大类均入选A类
下一条:广州大学入围全球500强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