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平大学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水平大... · 正文

高水平大学建设

广州大学入围全球500强
来源: 作者: 编辑:梁钰铃 审核: 发布日期:2023/08/15

2023年8月15日,全球领先的高等教育评价机构软科正式发布“2023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排名展示了全球领先的1000所研究型大学,中国内地共有191所大学上榜,其中10所位列世界百强,比去年增加2所。我校位列世界第401-500名,中国内地高校第69-86名,首次入围全球500强,表现亮眼。

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ShanghaiRanking’s 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简称ARWU)于2003年由上海交通大学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首次发布,是世界范围内首个综合性的全球大学排名。2009年开始,ARWU改由软科发布并保留所有权利。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以评价方法的客观、透明和稳定著称,全部采用国际可比的客观指标和第三方数据,包括获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的校友和教师数、高被引科学家数、在《自然》(Nature)和《科学》(Science)上发表的论文数、被科学引文索引(SCIE)和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收录的论文数、师均学术表现等。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是全球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大学排名之一,在世界各地被广泛报导和大量引用,许多国家的政府和大学以ARWU为标准,制定战略目标和发展规划,采取各种举措来提升大学的国际竞争力。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学校牢牢把握国家“双一流”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略机遇,坚持“四个面向”,对接广州和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和扩大开放需求,持续完善优化“理厚工精、文优教特、交叉融合、创新发展”的学科专业布局;深入实施“1+2”高质量人才培养工程,畅通拔尖创新型、卓越应用型人才培养通道;依托“2+5”学科与科研创新平台建设大力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提升基础与应用研究水平,着力产出“大平台、大项目、大成果”;不断增强科研创新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大力提升开放办学水平;一流创新型大学建设取得新突破,综合办学实力稳居国内高校百强,国际学术地位显著提升。

(部分资料来源:“软科”公众号)




上一条: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广大20个学科上榜!
下一条:U.S.News、泰晤士高等教育2023世界大学排名发布 广州大学持续取得大幅进步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