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平大学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水平大... · 正文

高水平大学建设

U.S.News、泰晤士高等教育2023世界大学排名发布 广州大学持续取得大幅进步
来源: 作者: 编辑:张芳 审核: 发布日期:2022/10/26

     近日,国外多家权威机构发布了不同维度的高校综合排名,我校表现亮眼,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10月25日,U.S.News发布2023世界大学排名榜,中国共有382所高校入围U.S.News2023世界大学排行榜。我校位列世界高校第551位,中国内地高校第56位,相比首次上榜2020 U.S.News世界大学排名榜,我校世界排名上升377位,中国内地排名上升26位,进步显著。

U.S.News 世界大学排名榜

 2020 2021  2022  2023  较2020变化 
 世界排名   928  706  619   551 

↑377

 国内排名  82 60 57 56

↑26

 

10月12日,泰晤士高等教育发布2023年世界大学排名(THE),共有来自104个国家/地区的1799所大学上榜。我校位列世界大学排名第601-800位,中国内地排名第35-48位,连续两年进入该排名榜。

迈入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2021-2025)以来,我校聚焦国家和省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坚持“四个面向”,对接广州和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和扩大开放需求,持续完善优化“理厚工精、文优教特、交叉融合、创新发展”的学科专业布局;依托“2+5”学科与科研创新平台建设大力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提升基础与应用研究水平,着力产出“大平台、大项目、大成果”;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实施“1+2”高质量人才培养工程,畅通拔尖创新人才、卓越应用人才双模式培养通道;强化使命担当,不断增强科研创新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把握国际机遇,大力提升开放办学水平;创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创新型大学不断取得新突破,综合办学实力和国际学术地位显著提升。

 U.S.News 、THE、ARWU和QS并称四大世界大学排名。

U.S.News2023世界大学排名涉及85个国家,超过40个学术专业领域,该排名根据12项指标衡量学校的整体学术研究表现及其全球和地区声誉。主要指标权重如下:全球研究声誉12.5%,地区性研究声誉 12.5%,发表论文10%,出版书籍2.5%,学术会议2.5%,标准化引用影响10%,总被引用次数7.5%,高频被引文献数量(在引用最多文献的前10%) 12.5%,高频被引文献百分比(在引用最多文献的前10%)10%,国际合作10%,高频被引文献数量(在各自领域被引次数最多的前1%)5%和高频被引文献百分比(在各自领域被引次数最多的前1%)5%。

泰晤士高等教育2023年世界大学排名(THE)通过对 1550 万份研究出版物和 1.21 亿次引用该出版物的分析,以及对年度学术声誉调查的 40,000 多份回复和数以万计的额外数据点的分析,提供了对大学质量的严格的概述,涵盖了大学的教学环境、国际展望和行业联系。此排名通过13个独立的绩效指标,综合衡量了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卓越表现。

(供稿:发展规划处)

 


上一条:广州大学入围全球500强
下一条:软科发布2022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我校31个学科上榜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