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平大学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水平大... · 正文

高水平大学建设

2022泰晤士世界大学排名出炉,我校居全球601-800位
来源: 作者: 编辑:梁钰铃 审核: 发布日期:2021/09/04

2021年9月2日,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 发布了2022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我校首次入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行榜,列全球高校第601—800位。


排名亮点

  • 中国大陆高校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并列第 16 名

  • 来自中国大陆的10 所高校跻身 200 强,创历史纪录

  • 97 所中国大陆高校上榜,创历史纪录,其中 8 所高校首次上榜

  • 由于从事新冠肺炎相关研究,中国大陆多所高校的引用分数有所提高

  • 英国牛津大学(第 1 名)连续第六年蝉联榜首

  • 今年共有来自99 个国家和地区的 1662 所高校上榜,创历史新高,相较去年增加 136 所,成为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世界大学排名榜单


2022年度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方法论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Times Higher Education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又译THE世界大学排名,是全球唯一一份对研究密集型大学的所有核心任务进行评判的全球绩效表,以13项单独的绩效指标,涵盖了研究型大学的全部核心活动,深受学生、学者、大学领导、行业和政府的信任。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与QS世界大学排名、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是公认的四大较为权威的世界大学排名。2022年度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绩效指标分为5个方面:教学(学习环境);研究(数量、收入和声誉);引文(研究影响力);国际展望(员工、学生和研究);行业收入(知识转移)。


我校近年来发展迅猛,在多项世界大学排名中屡次上榜。在2021年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我校位列内地高校73-88位,国际排名501-600位;在2021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我校共有10个学科上榜,上榜学科数位居全国高校第86位;在U.S News2021全球最佳大学排名中,位列世界706位,内地高校60位;工程学、计算机科学、化学、材料科学、环境科学/生态学、社会科学总论(一般社会科学)进入ESI全球前1%,其中计算机科学和工程学分别进入ESI全球前5‰ 。


矢志践行初心使命,我校将坚持重大需求导向、一流建设、特色发展、创新引领和精准聚焦的发展原则,紧抓国家“双一流”和省市高水平大学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略机遇,全面提升服务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在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教师队伍素质能力、提升科研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国际及粤港澳交流合作、增强汇聚社会资源能力等方面着重发力,奋力开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创新型大学新局面,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和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作出新的广大贡献。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体广大人的共同努力。让我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以优异成绩推动学校事业再上层楼!


部分资料源于泰晤士高等教育、青塔PLUS



上一条:我校在U.S.News2022世界大学排行榜位列世界第619位,29个学科进入2021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前50%
下一条:我校入选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