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平大学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水平大... · 正文

高水平大学建设

我校在U.S.News2022世界大学排行榜位列世界第619位,29个学科进入2021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前50%
来源: 作者: 编辑:梁钰铃 审核: 发布日期:2021/10/30

近日,国内外多家机构发布了不同维度的高校综合及学科排名,我校表现不俗,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U.S.News2022世界大学排名

10月26日,U.S.News发布了最新的2022全球最佳大学排名。本次U.S.News2022世界大学排行榜涉及85个国家,超过40个学术专业领域。该排名根据12项指标衡量学校的整体学术研究表现及其全球和地区声誉。

U.S.News世界大学排名是根据大学的学术水平、国际声誉等十项指标得出全球最佳大学排名,以便为全世界的学生在全球范围选择理想的大学提供科学的参考依据。

中国共有289所高校入围U.S.News2022世界大学排行榜。我校位列世界第619位,中国内地高校第57位,分别比上年进步了87位和3位。

U.S.News同时发布了2021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学校共有7个学科进入榜单,其中土木工程位列世界排名73位,进入世界百强。

2021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

10月25日,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正式发布“2021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在广东省的23所高校中,广州大学共有29个学科上榜,11个学科进入全国前20%

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的指标体系包括人才培养、科研项目、成果获奖、学术论文、学术人才五个指标类别,下设17个指标维度,共计50余项反映学科竞争力的客观量化指标,涉及百余项观测变量。排名数据全部来自第三方数据源,如教育部、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际和国内文献数据库等。

排名榜单包括96个一级学科,各个学科排名的对象是在该一级学科设有学术型研究生学位授权点的所有高校,发布的是在该学科排名前50%的高校,共有486所高校的4992个学科点上榜。

我校共有29个学科进入2021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前50%,入选数位居全国43位。


我校上榜学科中,11个学科进入2021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前20%,分别是地理学,网络空间安全,统计学,土木工程,公共管理,教育学,环境科学工程,法学,数学,工商管理,马克思主义理论。其中,地理学进入全国排名前10,较2020年上升5个位次。


“2021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我校上榜学科

勇立潮头谋发展,面向“十四五”和新一轮高水平大学建设,我校将坚持重大需求导向、一流建设、特色发展、创新引领和精准聚焦,紧抓国家“双一流”和省市高水平大学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略机遇,全面提升服务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在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教师队伍素质能力、提升科研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国际及粤港澳交流合作、增强汇聚社会资源能力等方面着重发力,奋力开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创新型大学新局面。


(部分资料来源于软科公众号、青塔公众号)




上一条:我校在2022软科中国大学排名位列主榜第91名,连续三年进入中国百强榜单
下一条:2022泰晤士世界大学排名出炉,我校居全球601-800位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