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平大学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水平大... · 正文

高水平大学建设

【高水平大学建设】诠释“黑洞潮汐撕裂事件红外回响”——我校教师研究成果被AAS Nova专题报道
来源: 作者: 编辑: 发布日期:2017/06/05

本网讯 5月31日,我校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2017年新进教师窦立明博士及其合作者发表在国际权威杂志< <天体物理快报>>(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上的论文被美国天文学会刊物研究亮点网站(AAS Nova)选为研究亮点,以“一颗垂死恒星的回声”(Echoes from a Dying Star)为题刊发了专题报道。

示意图.jpg

想像中的TDE红外回响——超大质量黑洞周围被尘埃环环绕,当恒星过于靠近黑洞时会被黑洞撕裂瓦解,其周围尘埃会吸收此过程产生的紫外和光学光子,随后在红外波段产生回响信号.

据了解,美国天文学会刊物研究亮点网站(AAS Nova)每周从美国天文学会出版的多个天文刊物中选出不超过5篇论文作为研究亮点专门撰文予以介绍。窦立明博士及其合作者在极亮红外星系F01004-2237中探测到显著的长时标红外光变,并且成功解释为先前发生的恒星潮汐撕裂事件(TDE)的尘埃再辐射发出的回响信号。该研究成果以“Discovery of a Mid-infrared Echo from the TDE Candidate in the Nucleus of ULIRG F01004-2237”为题发表在国际权威杂志< <天体物理快报>>(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上,第一作者和共同通信作者之一为我校物电学院窦立明博士,合作者包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加州理工学院和NASA JPL实验室的学者和研究生。

根据窦立明博士研究团队的介绍,“Discovery of a Mid-infrared Echo from the TDE Candidate in the Nucleus of ULIRG F01004-2237”一文的成果主要与近期在一个极亮红外星系F01004−2237中发现的TDE候选体相关:当一个恒星过于靠近超大质量黑洞(约数百万个太阳质量)时会被黑洞强大的潮汐力撕裂瓦解,同时释放出巨大的能量,在X-射线,紫外,光学波段产生可持续达数月到数年的明亮闪耀,这种现象被称为超大黑洞潮汐撕裂瓦解恒星事件(TDE)。通过探测这些X-射线或紫外/光学闪耀信号,目前发现的此类事件已经有几十个。近期在一个极亮红外星系F01004−2237中发现的TDE候选体令人困惑:其光学波段的光变衰减信号持续的时间更长,并且在闪耀发生几年后有再次增强的迹象;此外与其它TDE的寄主星系相反,其恒星形成活动剧烈。窦立明等人检查了美国NASA的广域红外巡天探测器(WISE)关于这个源的中红外波段数据,发现其红外光度在光学爆发前后(2010年)处在宁静状态,而此后的3-6年间其红外光度持续增亮,这与之前发现的TDE红外回响信号的表现形式有显著差异.

通过分析研究,窦立明博士研究团队发现红外持续增亮现象可以由黑洞周围3光年左右的尘埃环吸收再辐射的回响信号来解释。有趣的是,这一模型也可以同时解释F01004−2237的光学光变再次增强的现象——即来自尘埃在光学波段的散射信号。通过这一模型,他们还预言了这个源近期可以观测到的一些现象,如中红外光度迅速衰减,光学偏振信号等。据悉,研究组成员已经申请到多个望远镜对这一天体进行后续观测,上述模型和预言将会在新数据中得到检验。

自去年窦立明博士同他人合作首次探测到TDE的红外回响信号并且引起广泛国际关注以来,其团队一直在深入开展后续工作,本次研究工作是他们在TDE红外回响方面的第三项工作。这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等机构的资助。

附相关链接:

AAS nova的报道:http://aasnova.org/2017/05/31/echoes-from-a-dying-star/

学术论文:http://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3847/2041-8213/aa7130/meta

http://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3847/0004-6 37X/832/2/188/meta

http://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3847/2041-8205/828/1/L14

NASA的报道:http:/www.nasa.gov/feature/jpl/studies-find-echoes-of-black-holes-eating-stars

(供稿: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编辑:吴谦)


上一条:【高水平大学建设】我校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重大项目获评A级
下一条:【高水平大学建设】打造“教师真心热爱、学生真心喜欢”思想政治理论课程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