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平大学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水平大... · 正文

高水平大学建设

【高水平大学建设】我校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重大项目获评A级
来源: 作者: 编辑: 发布日期:2017/06/06

本网讯 6月1日,在成都举行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重大项目评审会上,由我校抗震研究中心承担的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重大项目“强震作用下高速铁路桥梁损伤破坏及全寿命性能设计与控制”经过国家基金委及现场专家的严格评审及咨询答辩,从众多评审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A级。此次评审项目中,仅有2个单位获此殊荣。

高铁桥梁是高速铁路建设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桥梁技术已成为现代高速铁路建设中的关键技术之一。根据新修订的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2030),预计到2020年,全国高速铁路将由2015年底的1.9万公里增加到3万公里,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而目前高速铁路桥梁的累计长度在我国已修建的客运专线中,比例达到了80%左右。目前,我国还没有针对高速铁路桥梁专用的抗震设计规范,关于高速铁路桥梁在强震作用下的破坏机理和提高高速铁路桥梁抗震性能的研究项目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

我校项目在负责人周福霖院士的指导下,由项目执行人抗震中心温留汉•黑沙研究员带领中心项目技术团队,从2014年开始以研究减轻高速铁路桥梁在强震作用下损伤破坏的结构对策为目标, 通过采用理论分析、模型试验、数值模拟和现场测量相结合的方法,研究了高速铁路桥梁地震损伤破坏过程的模拟模型及方法,揭示了其损伤破坏演化规律及破坏机理,优化了高速铁路桥梁结构的失效模式。项目团队通过分析高速铁路桥梁的地震破坏形态与抗震性能,研究了其全寿命抗震设计的失效设防水准,评价指标及方法,建立了高速铁路桥梁全寿命抗震性能评价理论体系和设计方法;通过研究地震与列车多维耦合作用下高速铁路桥梁的减震控制原理和方法,构建了高速铁路桥梁减震控制理论体系。

该项目的研究成果初步提出了强震作用下高速铁路桥梁损伤破坏及全寿命性能的设计与控制,建立了高速铁路桥梁全寿命抗震性能评价理论体系和设计方法,为构建高速铁路桥梁控制理论体系建立了基础。该成果为我国高速铁路桥梁建设工程提供了技术突破,更重要的是能为我国高铁建设工程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提供技术支撑依据。

(供稿:抗震中心 编辑:吴谦)


上一条:【高水平大学建设】土木学院首个“头雁领飞”班毕业了!一半同学考取研究生
下一条:【高水平大学建设】诠释“黑洞潮汐撕裂事件红外回响”——我校教师研究成果被AAS Nova专题报道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