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平大学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水平大... · 正文

高水平大学建设

【高水平大学建设】我校与安天公司共建网络空间高级威胁对抗联合实验室
来源: 作者: 编辑: 审核: 发布日期:2017/11/20

本网讯11月20日上午,广州大学与安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天公司”)共建“网络空间高级威胁对抗联合实验室”签约揭牌仪式在我校举行。

校党委书记屈哨兵、网络空间先进技术研究院名誉院长方滨兴院士、副校长郭兴蓬,安天公司创始人、首席技术架构师肖新光,安天(深圳)公司总经理康学斌、安天(武汉)公司总经理潘宣辰出席大会并共同为实验室揭牌。郭兴蓬和肖新光代表双方签署共建协议。

1.jpg

根据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的优势资源和特长,针对网络空间安全领域态势感知、高级威胁对抗、反病毒、企业网络安全、智慧城市安全、物联网安全等核心技术和应用展开研究,并根据市场和行业发展的需要对这些核心技术进行产品化和产业化。同时,双方将实现基础研发资源的共享,共同开展国家级和省市级重大专项、产业化基金、电子发展基金等项目的立项、申报和项目的执行工作,实现产学研的优势结合。

4.jpg

屈哨兵在致辞中谈到,当前,广州大学正在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以“三个面向”和“三个对接”为导向,布局新的学科和科研大平台,积极推进学术和科研创新,特别是成立了以方滨兴院士为学术带头人的网络空间先进技术研究院,在网络安全、大数据安全等方面形成了显著的研究特色。安天公司是中国应急响应体系中重要的企业节点,多次在重大网络事故和网络安全事件的响应中发挥关键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广州大学与安天公司开展深度合作,既体现了大学教书育人的使命,又展现了学校积极参与国家建设的精神追求。屈哨兵强调,希望通过共建联合实验室,广州大学可以借助安天公司的技术力量来促进网络安全技术的突破,进一步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安天公司则可以通过我校的科研力量来促进创新产业发展,共同努力将联合实验室打造成双方合作的窗口、新技术孵化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基地。

3.jpg

肖新光表示,联合实验室是安天公司首个校企合作实验室,作为中国网络安全的民企“国家队”,安天公司希望与广州大学携手合作,共同创建一个基于企业工程能力基础、开展学术拓展和创造的优秀环境。他说,如今网络安全不再是象牙塔中的学问,无论是技术、产品方案,还是人才,都要经历实战的安全检验,任何国家的网络安全能力,最终都要依靠攻击者和窥视者来进行检验。因此,在网络安全这个庞大的技术体系中,联合实验室将更加关注高级威胁和实际的对抗。希望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联合实验室能培养出更多具有敏感和独创精神的网络技术人才,在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斗争中获得检验。

据悉,安天公司是专注于威胁检测防御技术的领导厂商,监控预警能力覆盖全国、产品与服务辐射多个国家,是中国应急响应体系中重要的企业节点,多次在重大网络事故和网络安全事件的响应中发挥关键作用。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了位于哈尔滨的安天公司总部。

签约揭牌仪式后,肖新光和康学斌分别作了《网络空间安全敌情思考》和《物联网僵尸网络研究》的网络攻防技术报告。

(宣讯)


上一条:【高水平大学建设】我校举行段宝岩院士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会
下一条:【高水平大学建设】 我校在第十五届“挑战杯”国赛中再获佳绩 连续十届获得全国发起高校资格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