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潘树华:感动广大的人---“十佳学生”风采(1)
来源: 作者: 编辑: 审核: 发布日期:2006/12/12

潘树华:03级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学生,中共党员。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赛优异成绩获得者,曾获得“优秀学生”、 “院运之星”等荣誉称号,获一等奖学金。参加2006年全国大学生年度评选活动,成为全国100名候选人之一。

独臂“十佳”

他用独臂描绘生活的画卷,他用平凡的经历感动着“广大”的每个人。他就是潘树华。

12月1日晚,潘树华以十佳学生候选人的身份在台上演讲。师生都被这名独臂“十佳”坚强不屈的精神所折服。树华说,他当时也被现场热烈的气氛感动了,因为完成了心愿,那就是用自己的经历去感动别人,让更多的人有奋发向上的精神,走好自己的人生路。

乐观向上的潘树华 玉尊 摄

11岁那年,树华右手不幸触碰了高压电线,强大的电流使他顿时失去了知觉……醒来后他失去了一只手臂。

生活同样精彩

进入广大以来,周围的人给予这名独臂少年莫大关心和爱护,他决心要用爱心去回报社会。冬天,女生们总要提着很重的热水上楼,树华二话不说伸出那只“万能”的左臂接过水桶提上楼。同学们已记不清他的那只手帮过多少女生提水了。一次,他看到一个捡垃圾的孩子,了解孩子悲惨的身世后,他拿出身上仅有的20元钱给了他。树华说,他知道这世界有太多需要帮助的人。

多年来,潘树华已学会用一只手生活:画几何图形时,用手臂压着尺子,手腕控制着铅笔;洗衣服时,用一只手去浆洗……本来可以不参加军训的他,却出色地完成任务,令教官和同学们折服。在篮球场上,经常出现他的身影,他尝试着去做一个健全的人可以做的事情。

树华喜欢钻研思考问题,常组织同学开展一些课外科技项目研究,参加全国数学建模竞赛,取得优秀成绩。

他大一,大二时还分别担任班上的团支书和学院学生会学习部的部长,组织过演讲比赛。为了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他还参加过课件设计大赛,OM大赛,物理知识竞赛,当过义警、义工。

在院运会上,他出现在1500米长跑的赛道上。虽然没能取得名次,但他的精神打动了在场的人,荣获“院运之星”称号。

为了减轻家庭负担,他不断地外出做家教和兼职,树华自豪地说:“从大学到现在,生活费从来没有向家里要,我觉得自己已经是一个成人了,自己的一切尽可能自己解决。”树华已经是大四的学生,同样面临着就业的压力。由于身体条件的局限,树华只能针对自己的能力范围去争取。尽管如此,树华依然笑着说:“我要积极乐观地去面对。”

(供稿:新闻中心学生记者 黄文杰 编辑:林雪漫)


上一条:冯敏瑜:来自军营的铿锵玫瑰---“十佳学生”风采
下一条:我们用英语和BBC记者面对面交谈(图文)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