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我们用英语和BBC记者面对面交谈(图文)
来源: 作者: 编辑: 审核: 发布日期:2006/11/03

本网讯 10月30日,正在广州访问的BBC广播公司的英语部、中文部、印度语部和越南语部记者来到我校采访,来自我校03级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学生邓小燕、关志光和土木学院的学生方正圆、周卉4名学生被随机抽取,接受了BBC记者的采访,在采访过程中,他们与对方用英语交谈,流利的英语口语,敏捷的反应体现了我校学生良好的综合素质,为我校乃至广州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受同行的广东省、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随行领导的好评,他们还为此发来表扬信。

一次刺激的采访

谈起当天中午接受采访的经历,四名学生满脸兴奋。说起接到这次接受采访的“美差”,四人不约而同地说“太巧了”。BBC来访当天,正在菊苑吃午饭的学生表现有些羞怯,特别是看到BBC的“长枪短炮”,大家都不敢接受外国记者的采访,正好方正圆的几个同学在菊苑吃午饭,他们立刻给正圆打来电话,让他过去。经过一番自我介绍,宣传部部长于莉莉立刻把正圆拉到BBC记者身边,让他接受采访。以前在广园校区广播站有过英语节目主持经验的正圆拉来了以前的“同事”周卉一起接受采访。

“刚刚开始有些紧张”,正圆说。“what do you like most in campus(你最喜欢学校的什么?)”……在身边同学好奇的目光中,这两位学生接受了BBC记者采访。采访问题涉及有关中国对英语的重视程度、英语的教学方式、中国学生学习英语的途径以及氛围等。当BBC记者问及中国学生学习英语态度时,他们立刻回答“中国的学生学习英语很勤奋,有时还会下载BBC听”。回忆采访过程,正圆和周卉分别用“荣耀”和“刺激”来概括。

邓小燕和关志光在接受现场直播采访。

卫星直播把他们的声音传向世界

下午的采访安排在华工,来自我校03级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邓小燕、关志光来到华工的草坪,接受BBC“News Today”节目的采访。“感觉好像在酒吧里聊天,就是少了杯酒”,志光回忆当天的采访时说。坐在华工草坪,一名主持、一名工作人员、两名学生就开始了这一档通过卫星现场直播的广播节目。对比中午的采访,下午的采访问题更加深刻也更加尖锐。“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是威胁还是推动”、“外国人怎样看中国”、“中国能否超过美国”、“如何解决中国的腐败问题”……一系列现实而又尖锐的问题一个个抛向小燕和志光。

“我们中国是一个向往和平的国家,总体来说,中国的发展能给世界带来莫大的好处”、“全北美收视率极高的《绝望主妇2》反映的中国情况并不属实,这将给中国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中国的城市化进程有效地解决了‘三农问题’,农民不用交税”……面对两名外国记者,小燕和志光通过举例子,说事实,侃侃而谈,向他们介绍了广东乃至中国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通过卫星现场直播,他们的声音传向世界每个角落。

当BBC的记者得知他们是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时,闲聊时问他们是否需要学风水?中国的土地越来越少,会不会粮食不够吃?“外国对我们国家的了解太少了”这是小燕和志光在接受采访后最深的感受。这个被小燕定义为“Magical journey(魔幻旅程)”的采访经历,他们现在想起来觉得时间短了一点,真希望采访能再长一点,让世界都能听到中国的声音!

10月31日,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的齐虹处长专门打电话给我校于莉莉部长,表扬了我学校整体工作的风貌和我校学生的优秀表现,并且还发来了表扬信函。

“英语只有当你能运用时才是你的”

这四名来自理工科学院的学生,在大家原以为是文科生天下的英语方面能有这么好的表现,跟他们平时的学习和积累是离不开的。

大一进入广园校区广播站,主持每周一期的英语节目“Magical journey”,让他们从此跟英语结下了不解之缘。“英语只有当你能运用时才是你的”志光一句话总结了学习英语的经验。注意发音、收集词汇、看报、看电视,这些看起来普普通通的英语学习方法,加上学习英语的毅力和努力创造口语练习机会,让这四名学生在BBC的记者面前挥洒自如。“能听得懂不同口音的英语,能流利地交流”这是他们下一步的学习目标

(学生记者:吴里扬实习学生记者:陈业渠编辑:林雪漫)


上一条:潘树华:感动广大的人---“十佳学生”风采(1)
下一条:潘树华入围“2006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 百名候选人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