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毕业前夕穿上橄榄绿 我校首名进藏兵启程(图文)
来源: 作者: 编辑: 审核: 发布日期:2005/11/22

今年是国家首次在大学生中征集赴西藏服役兵员。在我校报名应征进藏兵的26名学生中,华软学院2003级网络系的袁栋艺是唯一顺利通过体检初检和复检的,成为我校首名进藏兵。11月21日下午,按照部队的统一安排,袁栋艺和全省1000多名进藏兵一道奔赴征程。学校武装部有关人员和华软学院学生处负责人到广州火车站欢送。

高挑的身材、清秀的面容、爽朗的笑容……站在火车站广场的新兵队伍里,袁栋艺的外表特征让人一看,就容易判断出学生兵的身份。同行的战友里,有好多都有亲朋戚友相送。因为家里远在茂名,父母忙于农活不能来送,袁栋艺只有学校老师陪伴,但他没有丝毫伤感,脸上一直挂着笑容。用他自己的话说是:“对那边的向往大过现在的舍不得。”

对于军营的向往,在袁栋艺身上并非心血来潮,而是源于从小以来的梦想。“我小时候就特别喜欢军人,在电影电视里看到军人的飒爽英姿时,心里特别崇拜。”而这方面的喜好也有父亲的影响。好多年前,父亲年轻的时候也曾应征过,但因为视力没通过,未能如愿。“因此,我今天也可以说是帮我父亲圆了穿上军装的梦。”

去年学校征兵时,袁栋艺就毫不犹豫地报名应征,但因为名额有限,他最终未能入选。今年征兵动员工作一开始,学院征兵工作人员还在担心他是否还会继续报名时,袁栋艺却主动选择了挑战最大的进藏兵,让很多人颇为惊讶。好在有了父母亲的支持,袁栋艺思想为此也便少了压力。“虽然我妈刚开始听到此消息时在电话中哽咽过,但最终还是笑着送我的。”

尽管如此,到即将出发奔赴军营时,袁栋艺还是有些许忧虑。“毕竟我是家里的老大,几个弟妹本来还要靠我大学毕业早点出来工作,支持他们读书的。现在很多同学正开始找工作,再过不到半年的时间,他们就能走上工作岗位了。但现在我却穿上军装,暂时还不能成为家里的经济支柱了。想起来对父母还是有点愧意。”

这份想法和他的行为一样,可谓回应了“穷人的儿子早当家”的俗语。进入华软的两个学年来,袁栋艺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在学业中,连续两年获得学院优秀学生三等奖,并获得2004年国家奖学金二等奖。

家里的经济靠的是父母种菜和一个妹妹在外打工的收入,并不宽裕,而且为了解决栋艺这三年的学费,家里向亲戚借了不少钱。这也是栋艺最为忧心的。刚好,这次应征进藏兵政府有25000元的安家费。为此,离开广州之前的最后一件事,袁栋艺就是到银行去把已经到位的其中一笔安家费汇给父母。

西藏高原地区的环境和气候条件对南方人来说是个十分严峻的考验。对此,袁栋艺心里很清楚,但他表示相信凭自己的身体条件和意志力应该可以适应。比起这些,他更看重的是新的挑战给自己带来的磨练。“相信这对我来说这将是一份重要的人生经历,也将增添宝贵的人生经验。军营本来就是很能锻炼人的大熔炉,而这次能到西藏去,其意义就更特别了。”在他眼里,西藏还是个很有吸引力的地方,“如果今后能考上军校的话,我还会考虑继续留在那里。”

同学们开始忙于找工作了,袁栋艺的心里也有些蠢蠢欲动,对就业信息也留意过。他笑称自己本来简历材料都做好了,现在只能把它暂时收藏起来。虽然有些可惜,但他也坦言:“在当前毕业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能去当兵也是个很好的调整机会。更重要的是还能学会如何承受压力,提高自己的能力,以后出来适应社会竞争时可能就不一样了。”

(供稿:新闻中心记者朱玉尊 摄影:学生记者 陈栩泓 责编:高良铨)


上一条:潘树华入围“2006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 百名候选人
下一条:音乐学院学生杨爽获华姐环球大赛亚军 自言为广大人自豪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