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留下是为了更好地成长--走近春节“留校族”(4)
来源: 作者: 编辑: 审核: 发布日期:2005/02/24

跟朋友一起过节的感觉真好

苏素芬:人文学院03级,家住从化

一个小女生当了学校的治安服务队员,有时还要值夜班?第一次见到苏素芬是在年三十上午在大学城广州大学校区采访团拜会,停车时,最先遇到的就是正在生活区岗亭值班的她,瘦小的身材,带着眼镜,跟“保安员”似乎有些不相称。

跟她聊起来后才知道她也是“留校一族”,参加了学生治安服务队。听她说要值夜班,记者不禁一震:“这里没有围墙,你晚上一个人值班不怕吗?”他轻声地反问记者:“怕什么?”“安全呀。”“不怕,这里治安挺好的。我们只要值到晚上11点,下半夜由保安队员值班,很安全的。只要是你自己愿意做,其实,没什么可怕的。”说这话时,她显得很淡定,并不像外表那样柔弱。

执勤中的苏素芬 玉尊 摄影

因为想打工,苏素芬申请了参加大学城校区治安服务队。因此,虽然家在从化,回去很方便,也不能回家过年了。但她还是很高兴,因为能找到份工作,解决点生活费。“我们这份工作挺轻松的,一天上8个小时的班,有25元。不用上班的时候就打球、看书,或与同学聊聊天,生活也蛮充实的。”那天,一同前往采访的广州电视台和羊城晚报也报道了她,她拿着校领导派发的双份“利市”笑得很开心的照片刊登在晚报上,成为留校学生中最亮丽的形象。

第二次采访苏素芬时已是年初七,晚上11点多,她刚刚执勤下班回来。谈起在大学城过节的感受,电话中不时传来爽朗的笑声:“过得不错,跟朋友在一起过年的感觉真好。”她说,印象最深的是年三十晚上,她和几个女生到男生宿舍包饺子,一边吃饺子一边看《唐伯虎点秋香》。“大家在一起热热闹闹,觉得很温暖,这跟在家过不一样,是另一种感觉。如果让我选择的话,我以后还愿意这样过。”在她增强自信的话语里,记者忽然觉得,对于苏素芬来说,比起先前只是想勤工助学而留校,第一次在外过春节的这份特殊体验,在自己的人生记忆里留下的印迹将更为深刻。

(新闻中心记者 朱玉尊)


上一条:留下是为了更好地成长--走近春节“留校族”(5)
下一条:留下是为了更好地成长--走近春节“留校族”(3)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