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留下是为了更好地成长--走近春节“留校族”(5)
来源: 作者: 编辑: 审核: 发布日期:2005/02/25

为自己多做点准备

马电:人文学院02级 家住韶关

采访马电纯粹是一次偶然的发现。那天中午,当记者在广州大学桂花岗校区七楼采访完下楼,走到四楼时发现斜对面的一间宿舍阳台里,有个男生拿着把吉他自弹自唱。“嘿!不错,自娱自乐。”新闻的直觉告诉记者,这是位值得采访的对象。

循着方位敲开宿舍,出来开门的是位十分英俊的男孩。记者自报家门后,马电显得很热情,宿舍里就他一个人,但收拾得井井有条。他称自己是年初三离开韶关回到学校的,因为要参加六级英语培训班。“乡下过节气氛浓厚些,为什么不多呆几天?”记者接着他的话题问。他说:“其实在家里呆太久了就感到挺无聊,我在家里已住了10几天,也跟家人吃了团年饭,觉得差不多了,就想回学校干点自己的事情。”

喜欢吉他的马电很"阳光" 玉尊 摄影

英语培训班在年初四就开始。马电每天上午九点左右起床,随便吃点早餐后就看书,然后花一两个小时弹吉他,下午出去参加培训班。虽然孤身一人在宿舍,但他并不在意,“我觉得这样过也挺充实的,感觉很不错。”

谈到为什么想花钱参加英语培训班,马电说不仅是为了突击六级,更主要的是为明年考研做准备。“不管怎样,为自己多学点东西还是好的。”虽然这样想,但500块钱的培训费对于家庭比较贫困的他来说还是很舍不得的。他高考那年,父母亲就下岗了,家里经济十分紧张。大二以来的这两年,他的生活费都是靠平时家教、打工来解决。“这也没什么,我们班里好多同学都是自己养自己的。”对自己的努力,他觉得很平常。“既然家里经济不是很好,为何不想早点出来工作?”记者问。“现在出来找工作竞争太激烈了,我们本科生已没有什么优势。能读个研究生出来会更好些。”话语里蕴含的那份清醒与成熟,似乎从他身上看上去很“阳光”的打扮和表情中看不出来。

采访结束时,在记者的提议下,马电弹唱了一首《航行》的曲子。“我心远航,穿越大海,击破风浪!我心飞翔,划过蓝天,直撞云宵!……”(歌词大意)当带着几分校园歌手味道的歌声和旋律回荡在宿舍区时,记者在内心祝愿这个“阳光”男孩如愿以偿。同时,也想向所有未能回家过节的学生送上一份祝福:“今天的磨砺是明天成长的财富。”

(新闻中心记者朱玉尊)


上一条:广州女生放弃“大城市保卫战”签约英德中学--毕业生故事(1)
下一条:留下是为了更好地成长--走近春节“留校族”(4)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