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挑战自我,勇攀高峰----走近“十佳”学生
来源: 作者: 编辑: 审核: 发布日期:2003/12/15

12月9日,广州大学2003年优秀学生镇泰奖(助)学金颁奖暨学生学术科技活动表彰大会在广园校区举行。10位同学走上领奖台,接过了校党委书记陈万鹏和镇泰名誉董事长李治元亲手颁发的奖状,成为我校2003年度“十佳”学生。当主席台响起他们的名字时,台下报以了热烈的掌声。

其实,在日常的校园生活中,他们以出色的表现,良好的群众关系树立了良好形象,成为同学中的明星级人物,他们的名字早为同学们熟悉,他们是法学院的邓洁仪、教育学院的关婉君、旅游学院的刘穗婷、人文学院的孙尧、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的毕婉文、外国语学院的何健婵、理学院的杜翠婵、土木工程学院的姚雪瑜、体育学院的郭焰梁、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的霍丽屹。相同的是出色的成绩,不同的是成绩背后的故事,篇幅所限,不能一一介绍他们的故事,但记者还是走近了其中几位,让大家共同分享他们成长的经历。

郭焰梁:“学无止境,勇于实践”

作为“十佳”中的唯一男生,郭焰梁站在一堆女孩子中间显得特别引人注目。成了“万绿丛中一点红”。这位体育系学生在学业上的优秀成绩也让人特别关注。“学无止境,勇于实践”是郭焰梁的座右铭,这激励着他在学习和生活不断挑战自我,勇于前进。

此次被评为“十佳”他感到高兴和意外,觉得自己三年多来的努力没有白费,曾记得体弱给他体育课程带来不小的困难。象在乒乓球校队的训练中,练球的烦躁和辛苦更是不可言喻,但他从来没有放弃,而是更加刻苦训练和学习,课余,他也参加各种社会实践,在实践中得到真知,增长见识。他还兼任学生干部,工作的繁忙给他带来不少压力,然而他安排得有条不紊,在学习和生活中找到平衡点,学业成绩一直名列前茅。面对荣誉和成绩,他说这些将成为过去,路要继续前进,他也会更加努力。希望自己将来成为一位优秀的乒乓球教练。

刘穗婷:“梅花香自苦寒来”-

熟悉刘穗婷的同学都知道她出生在广州一普通百姓家,童年时家境贫寒,甚至没房子住。在刘穗婷六年级的时候,其母不幸患癌症,13岁的刘穗婷不得不开始了每天在“学校--批发市场--医院--家”之间往返。然而这一切并没有把她打倒,反而磨练了她坚强的意志,她一直牢记着母亲的教诲:“世界没有办不到的事,只要你肯去做。”她也相信:“梅花香自苦寒来”-

生活的压力,并没有让刘穗婷心灰意冷,反而更加努力学习,并且在学习上、生活上和思想上都严格的要求自己。至今她已经承担不少重点接待任务,当谈及这次负责广交会工作时,她兴奋地说:”确实很辛苦,但我非常乐意,在这里我能够学到许多课本学不到的东西,开阔了眼界。”面对学习和工作的压力,她依旧坦荡自如:“优秀是一种学习和时间的管理。我每天都给自己制定一个表,把要做的事安排好。”是的,成绩是跟努力分不开的。正是有了这种拼搏精神,她赢得一个个奖项。但在荣誉面前, 刘穗婷没有过多的欣喜,她的理想是脚踏实地,为将来成为一名优秀公关销售员而努力奋斗。

杜翠婵:“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

杜翠婵同学是理学院地理系01级地理信息系统的一位同学,她不仅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还是一个十分乐观的人。凭着自己的努力,杜翠婵成为广东省第六届大学生运动会中的一颗明星:取得了甲组女子400米金牌并打破了省大运会记录、400米栏银牌和4*100米接力第五名的好成绩,同时,她各科成绩也达到优良水平,位居班级前列。那么她如何兼顾训练任务与学业呢?这是许多同学感兴趣的问题。她说:“训练时间一般都在课后。每天训练结束后,我都会保证学习的时间,认真做好预习、复习工作。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是要做到在课堂上专心听讲,记好重点、难点,保证课堂内的高效率。”

作为一个有体育专长的学生却入读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她自信地说了一句:“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凭借这样的人生信条,她也的确创了自己的奇迹。杜翠婵同学站在起跑线上习惯的动作是:叉一下腰,吐一口气,对自己说一句:“我一定赢!”就是这样,她一次次赢了自己、赢了别人。作为一名普通的大学生,并非体育尖子生或特长生,通过自身艰苦的训练而达到高水平,得到奖项,是相当艰难的,来之不易。杜翠婵认为期间有不少苦果和道坎,但是结局是甜美的,她觉得人生无悔。成绩是起点而不是终点,杜翠婵同学的目标是考研究生,继续参加大运会。

(新闻中心记者林雪漫 学生记者王丹丹 唐素丽)


上一条:留下是为了更好地成长--走近春节“留校族”(1)
下一条:孙尧:鱼与熊掌兼得 拿了季军拿“十佳”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