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西部志愿者特别报道】他们把最美的青春奉献给了雪域高原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雷静 编辑: 审核: 发布日期:2015/09/30

春芳一支,若盛开于万紫千红的花圃,她的美丽不过得于与群芳争奇斗艳,但她若绽放于雪域高原,那么她默默散发的醉人芬芳必然将被世人铭记。2014年8月,一股清新温暖的南方大地之春风吹向了西部高原,那是来自我校各院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称“西部计划”)的14名志愿者,他们经过重重选拔和认真培训,成为了传播爱与善的使者。

中华儿女志四方 一片丹心归西疆

临近毕业,毕业生们都在为自己的出路做打算,有的出国,有的考研,有的直接工作,大多涌向了繁华大都市。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得知西部计划后,做出了很多人都难以理解的决定——去西藏当志愿者!

钟慧妍是我校14届化学化工学院的毕业生,知道西部志愿者计划是在一次校宣讲会上,“我觉得机会难得,错过了就不会再有了,想到祖国边塞看看,支援基层,把学到的用于实际,尽自己一份力”。她的父母很反对,拉萨2008年的314事件、藏族人吃生肉、半年不洗澡等传闻让他们觉得西藏太危险。钟慧妍在了解情况后则说服父母,告诉他们西藏的真实情况并非如此,在她的耐心解释下,父母终于同意了。

大多数志愿者也都怀着与钟慧妍一样的想法前往西藏,而有一位名为林丹梅的志愿者则有些特殊。一直以来,她便对佛教有着特殊的尊崇。去西藏除了因为她想奉献自己的力量之外,还因为她不想按部就班地毕业、工作、结婚,最终坠入忙碌琐碎的生活而无暇顾及其他,她说:“我想去看看我向往的世界,体验不一样的风土人情,我想去体验藏生活,这是我的一个梦想。”

当然,西藏神秘美丽的风景也是一大志愿者们对其心往神驰的原因。纯净如水的湛蓝天空,巍峨圣洁的冰雪高原,一望无际的广袤草原,生活也像风景一样,简单,明丽,那是无数青年男女理想的家园。还有被景色吸引前去的志愿者开玩笑,说:“在这里,不用买门票,睁眼就看到漂亮的景色。”

于是,这样一群可爱的少年,有的一时激动,有的深思熟虑,或是“初生牛犊不怕虎”,或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无论如何,最终,他们将自己交给了祖国西边的疆域,在西边的土壤上播下了青春的种子。

衣带渐宽终不悔 何处春江无月明

西藏林芝,被誉为“西藏江南”。但刚来到这里的志愿者们都深深地体会到“西藏江南”与真正的江南的差别。林芝是高原气候,习惯了广东气候的志愿者们初来乍到,身体都纷纷“罢工”,病情轻的只是一两天的呼吸困难,重的好几周都不停咳嗽,甚至高烧持续,有位志愿者说“那时我以为我就要死在西藏了。”

幸而,志愿者们都熬了过来。慢慢地,他们适应了西藏的气候,并开始将生活重心转移到志愿工作服务上来。

杨钰草是人文学院的毕业生,他工作的地点是林芝地区行政公署办公室督查科,主要负责安全生产、项目建设、政府工作、经济发展建设等的监督检查。这些工作并不是只坐在办公室里就可以完成,还要常常下乡检查,一下就是一个月,有些地方的交通很落后,“车子走的都是悬崖绝壁般的路,就好像走在钢索上一样心惊胆战,越野车都爆过胎,刹车也磨平了”。对这些游走在生死线上的记忆,杨钰草难以忘怀。

相比起杨钰草工作的惊险,林丹梅的工作则平静得多,但平静绝不意味着轻松,反而更需要一双智慧和发现的眼睛。林丹梅来自旅游学院,她的主要工作是文秘,也会协助文物普查、管理艺术团和整理非遗资料。心怀对西藏人文的热爱,她在当地做了文物普查,发现那里的商业味并不浓厚,很多有特色的东西都没有被包装、被放上舞台,所以她建议:“如果去旅游的话,就得花大功夫自己去挖掘当地文化了。”她还经常下乡去收集一些歌曲的信息,挖掘、录制、保存一些察隅县特色民歌,然后将其发扬。

无论是哪一种工作,无论是哪一个岗位,志愿者们用自己实际的行动来证明了当初的决心。没有人过多地赞美他们,没有人热情地歌颂他们,他们每个月只能领到可怜的几百元,连伙食费都不够,但他们仍在自己的岗位上无声地坚持着,努力着。这便是中华的儿女,当兄弟姐妹需要援助时,便跋山涉水而来,纵然前方道路不平,倾尽全力也携手共进,不为名利,只因情义。这是朗照在祖国西藏江水上的温柔月光,在祖国的各个角落里,想必也有着相同的月光吧。

千里明月虽思归 我心非为异乡人

因为路途遥远和工作需要,志愿者们一年只能回家一次,平时只能通过电话和网络和家里联系。离家千里,说不想家,是骗人的。但随着越来越多地接触西藏的风土人情,志愿者们慢慢把思家之情转化到西藏的生活中去。

哪里才是故乡?与心有羁绊的地方,即是故乡。“我已经把西藏视作我的第二个故乡,因为那里有我的兄弟姐妹。藏族的人民真的非常淳朴善良,尽管有的人不会说普通话,但他们看见你总是会冲你笑。”来自旅游学院的吴梓珍这样说道。

在西藏,吴梓珍有一个“小姐姐”。“小姐姐”是一个在旅游局旗下公司工作的藏族姑娘,虽然比吴梓珍小,但吴梓珍总是称呼她为姐姐。吴梓珍肠胃不适,无法接受西藏麻辣的菜式,那位藏族姑娘总是亲自跑到她的家里为吴梓珍做饭。眼见着吴梓珍一个人住在一间小平房里,这位“姐姐”还特地抱来了一只小狗,让吴梓珍在黑夜中又多了一个温暖的陪伴。

地理科学学院的蔡文俊则对当地的宗教颇有感触:“我最喜欢布达拉宫,特别是看到宫外转着转经筒的藏民虔诚的样子,我特别感动,那种坚持,让我动容。藏族人民对自己的信仰很虔诚,那些朝圣者为了见自己的神,不远万里磕着头而来,看见那些画面真的很震撼。”蔡文俊激动地说道。

蔡文俊还鼓励更多新鲜的血液输入西藏:“很多人会因为高原反应而不敢进藏,其实它并没有那么可怕,我进藏有一年了,没见过有谁出现特别严重的情况。这边的治安也很稳定,而且政府有专门的防范和应对措施,所以想当志愿者的青年们,不用过分担心自己的安全问题,放心来吧。”

如今,志愿者们一年的合约已经到期,有的志愿者选择归去,更好地负起家庭责任,也有的志愿者选择续签,继续在西藏奉献自己的青春。然而我们永远不会忘记的是,他们在最骄傲的年纪,本该是一支支沐浴在和风细雨里的娇嫩玫瑰,享受着优渥的日月精华,被自己的亲人呵护照料,但他们深入到了那无人无津的远山僻壤,宁愿独自忍受风吹日晒,也要扎根雪域,散发芳香。

这一年,西部的玫瑰悄悄地开了。

今年暑假,学生记者团特别专访了我校参与西部计划服务雪域高原的14名志愿者,感受他们美丽的青春。《广州大学报》将从下期起陆续推出西部志愿者特别报道(人物专访),敬请关注!

(供稿:学生记者 雷静 助理编辑:陈宏花)

注:本文刊登于2015年9月30日第313期《广州大学报》。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广大人】“中国梦之队”的创业路:立志为每个家庭建一所“学校”
下一条:【广大人】粤讲粤有味,90后粤语说书人的“讲古”情结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