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广大人】“中国梦之队”的创业路:立志为每个家庭建一所“学校”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梁焯贤 谭晓晴 编辑: 审核: 发布日期:2015/10/16

广州五六点教育咨询有限责任公司CEO王浩兵,系我校人文学院15届毕业生。在创立公司前,王浩兵的团队曾致力于开展中学生素质拓展活动。团队发展方向几经转变,如今主要业务为现代化托管。他们的创业项目已接受百万级别天使融资,而其公司已有三家旗舰店。

先人一步 高中即打算创业

早在高中时期,王浩兵便自知不愿过循规蹈矩的生活,“我的梦想就是帮助其他人实现梦想”。他回忆当初是凭直觉找到这群搭档的:“军训的时候,我看谁最有正气,谁最像有梦想的人。”入学一个月,王浩兵就找到了最初八位队员,并把他们的团队命名为“中国梦之队”,即是“五六点”公司前身。

“中国梦之队”致力于搭建在校优秀大学生与中小学生之间交流平台。自成立以来,团队曾在全国30多所中学为近3万名中学生开展素质拓展教育活动。王浩兵在此期间做了近百场演讲,记录活动的照片多达5万多张,拍摄视频累计3万多分钟。期间还曾因做活动而睡在中学礼堂上。后来,通过他们的努力,2013年12月,团队在广州市萝岗区团委的支持下,注册成立广州市萝岗区新青年素质拓展协会,一个“无名无分”的大学生团队成为一个有组织、有概念的社会公益团体。

后来,因团队发展方向调整,已不再涉足该公益领域了。尽管如此,王浩兵却认为,“没有那段时期的经历就没有今天的团队。正是那段时期的经历让我收获了自信和一个有凝聚力的团队”。

披荆斩棘 团队发展困难重重

在创业路上无可避免地会遭遇困难和否定。在成立“五六点”之前,王浩兵的团队也曾有过一次失败的创业经历。当时文科生出身的他们选择开发互联网软件,后因种种原因而放弃;而在2014年,被北京投资方全盘否定的经历在团队队员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一次,差点把我们所有的激情浇灭了,因为从项目的理念、营销到规划,甚至是团队队员本身都被投资人全盘否定了。”痛定思痛后,他们反思团队自身不足,让团队在更正确的轨道上前行。

回忆起种种困难,王浩兵感叹:“困难是无时不有,无处不在的,即使现在我们也在面对困难。但我们坚信,解决困难的方法肯定多于困难本身。”

王浩兵发现现在双职工家庭的比例越来越大,孩子的托管成为刚性需求,为此他们团队在天河、越秀、荔湾和萝岗四区进行调研,发现四区内相关的托管机构近2000多家,但正式注册的仅有7家。这一现状让王浩兵的团队萌生了创办专业现代化托管机构的想法。

一番筹备后,团队于2014年11月注册成立广州五六点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秉承“为每一个家庭建立一所学校”的宗旨,致力于用O2O商业模式打造现代化托管店。王浩兵解释道,这里所指的学校并非是传统意义上的学校,而是“在你家附近,除了公立、私立学校以外的另外一个有学校概念的组织。”家庭学校配以校车接送服务,会为孩子准备好营养晚餐,并安排辅导老师,家长可以在下班后再把孩子接回去。同时,互联网技术可以把孩子的数据记录下来,以供成长参考;家长亦可以通过app观察孩子的实时情况。

除此之外,“五六点”最大特色是能为每个家庭量身打造一个适合他们的“学校”。曾有一对关系不好的父母把小孩交到五六点托管。工作人员发现小朋友较为内向,少与同学交流,父母的关系影响到小孩成长。于是五六点教育邀请其父母参加亲情讲座,还让旅游公司组织亲子旅游活动。一系列措施下来,小孩的性格也逐渐变得开朗起来,融入到集体中。王浩兵认为,“教育不只是孩子的教育,还包括父母的教育。”因此,五六点经常会举办讲座以及亲子旅游等活动。目前,公司线下已拥有三家“五六点”旗舰店,公司旗下“五六点”app也预计在今年12月10日正式上线。

提起公司的宗旨,王浩兵说道:“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概念,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梦想。我们公司有口号:陪孩子成长每一个十年,让家长放心每一个十年,为社会贡献每一个十年。这让我们团队里的每一个人感受到这是一个非常大的事业。”为此,五六点公司的员工甚少有节假日时间,连国庆七天假期亦是随传随到,随时待命。据他们透露,公司现估值约500万。

瞄准商机 成立公司如初升之日

今年9月,其公司更在南方人才杯第四届“赢在广州”大学生创业大赛上,从500多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挺进决赛前十强,荣获三等奖,并获得政府创业扶持基金20000元。对此,王浩兵称,“作为少数几个已经落地的创业项目,我们对获奖是志在必得的。奖金是其次,更重要的是收获到评委老师的意见,以获取更精准的企业定位和发展方向”。

正是因为参加本次比赛,五六点公司得到了其中一位评委老师的赏识,获得了一笔百万级别的天使投资。对此,王浩兵表示:“这是一种机遇,也是一种压力,更多的是一种责任,我们不能辜负投资人的信任。”王浩兵还强调,投资人相信的不只是我们的项目,而是这个团队和团队里的每一位成员。正是通过项目的成功,团队展现出的凝聚力和执行力吸引了投资人。他提到,“我的一名合伙人曾经连续三天三夜不眠不休地工作,即便如此,他和别人洽谈的时候依然精神抖擞,不露疲态”。

心存感恩 寄语创业者保持谦卑

回顾创业路,王浩兵感叹:“能做出今天或多或少的成绩,最需要感谢的是我的团队。”团队成立至今,他们曾一起睡地板,一起面对质疑,一起解决问题,队员们始终不离不弃。时至今日,王浩兵的团队已有全职14人。此外,他还感谢信任他的投资者,和曾给予他指导的杨恒平、邓思清和方建平等老师。而母校良好的创业氛围,也是孕育出他们团队的土壤。虽路已走远,但不忘初心。五六点公司推出了大学生自主创业项目,提供创业资金,帮助那些像他们一样心存创业梦想的人。

最后,王浩兵寄语有意创业的师弟师妹:第一,要摆好位置,保持谦卑,低姿态做人,高姿态做事;第二,明白创业是一项永不停止的事业,值得一生投入。

(供稿:学生记者 梁焯贤 谭晓晴 助理编辑:陈宏花)

注:本文刊登于2015年10月16日第314期《广州大学报》。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广大人】安小懒青年社区:打造广州年轻人的“梦想栖息地”
下一条:【西部志愿者特别报道】他们把最美的青春奉献给了雪域高原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