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广大人】粤讲粤有味,90后粤语说书人的“讲古”情结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方庭忻 廖唯而 编辑: 审核: 发布日期:2015/06/18

“原文再续,书接上一回。”这句父辈们最为熟悉的开场白对于我们来说已经稍显陌生了,好像只有儿时记忆中的收音机里常有咿咿呀呀的粤语腔调来口述经典故事。

时代的车轮碾过,流行歌手代替了说书人填满了我们的童年和青春,但是在我们的周围还是有一群怀揣着说书情结的年轻人,他们对于说书有着特殊的情结。粤语说书也称“讲古”,是艺人用广州方言对小说或民间故事进行再创作和讲演的一种语言艺术形式,有着浓厚的地域色彩。

盘德麟:才艺比赛塑造说书人情怀

“盘德麟,何许人也?身高八尺……”

在我校“朝花今拾”主持人形象大赛的舞台上,一个身穿长袍,手拿折扇的男同学在台上,用抑扬顿挫的说书腔来了一个别样的自我介绍,他的说书人形象就这样印在了许多同学的脑海当中。这个人,就是来自新闻与传播学院14级粤语播音班的盘德麟。

盘德麟爱听说书。初中时他偶然听到收音机传出的说书声便一发而不可收,从著名故事《三国演义》到历史介绍《北京路的古今》,说书人口中那充满韵味的标准粤语在每一段说书中,由同一个人塑造出的多种角色,这些对他来说都有着无法言喻的魅力。“说书人仅仅通过声音就让你明白剧中人物的性格,你的脑海中会自行浮现出人物的造型,这比影视作品更让人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他的说书情怀始于中学的一次才艺比赛,当时他不自觉地在自我介绍过程中加入说书元素,一下就把评委逗乐了,他跟盘德麟说:“你可以把自己塑造成一个说书人的形象,这会加深人们对你的印象。”就这样,说书人的种子就在潘德麟心中播下。

后来,他不满足于听说书,而是尝试着去模仿、去亲口说书。刚开始盘德麟只在家里模仿,给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来一段。盘德麟的外公尤其喜欢说书,有时外公会和盘德麟一起练说书再给他建议,告诉他怎么做才说得更有意思和韵味。技巧逐渐成熟的盘德麟把自己一些不错的说书录下来,拿去给朋友听,分享说书的乐趣。他在参加我校艺考时,就用说书的形式创造性地演绎了《郑人买屐》,这一经典寓言故事。

肖炜皓:平淡中感悟粤语说书的魅力

和盘德麟一样,播音112班的肖炜皓也是从小就喜欢听粤语说书。缘分使然,肖炜皓在高三时,偶然知道著名说书人颜志图老师的住址。这让肖炜皓十分激动立马跑去拜师,直到肖炜皓第三次拜访,才终于见到颜志图老师,可是老师在听明来意后,便直接拒绝了他:“你还是先回去,好好读书,未来找到好工作,把自己安定下来后再想这些事吧。”肖炜皓没有退却,第四次拜访时,他把母亲也带上,向严老师表明了自己对学习粤语说书的诚意,“其实母亲也是在我一番‘死缠烂打’之后才愿意过来的,”肖炜皓笑着说,“那个时候,我完全没有产生过一点放弃的念头,因为我太喜欢说书了。”

拜师成功后的肖炜皓每周六都会去广州文化公园的讲古坛,听颜志图老师的说书,他会用笔记本把师父口中的一些故事记录下来,随后便在师父的家里说一段让他点评。整个学习过程平淡而略显枯燥,大都是靠自己去领悟,文化积累量成了最重要的考验。这一路上放弃的人很多,但是肖炜皓没有,他认为平淡才是最能磨练人的,他在平淡中享受着粤语说书的魅力。

如今,肖炜皓是广州说书协会的理事。他认为,说书其实是一个慢工出细活的过程。在“开讲”前,说书人要对手中已有的故事素材进行再加工,从而让说出的故事散发出新的生命力。毫不夸张地说,如果一名说书人需要把《西游记》说完,那就需要重新把这本书写一遍。在没有背景音乐、不能左右而言其他的情况下,不间断地进行一到两个小时的说书表演。因此,说书活动的艺术含量是非常高的。

讲古之文化传统保护难题

在现在快速发展的时代里,人们的娱乐方式多种多样,像说书这类传统的娱乐方式渐受冷遇。盘德麟无奈地说,虽然偶尔也会遇到一些志同道合喜欢说书的朋友,但是数目实在是不多。但是,盘德麟仍坚定地认为,说书文化还是有着它特有的生命力。在他看来,说书文化是岭南文化的一个代表,其特点更加接近于有声读物,如果可以和岭南文化相挂钩,在生活中慢慢渗透,依然可以再次点燃它的生命力。“其实把说书文化渗入生活的方式有很多,比如在博物馆,在粤语介绍环节中加入说书的成分;或者专门制作一些面向儿童的名著有声读物,这不仅向年轻人宣传了说书文化,还更容易激起他们对阅读名著的兴趣。”

为了实现说书文化的传承,在大学时期,肖炜皓尝试过把自己的说书作品配上文案后,上传至网络。但最后由于点击量稀少而放弃了。肖炜皓说:“我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尽我所能把粤语说书传承下去。当我儿子长大后,只要粤语说书文化还没有失传,我就很满足了。”

这两个广州年轻人,说起“说书”时眼中的光芒无法被遮盖。在这个对物欲愈发受重视的社会里,依然有很多像他们这样热爱着传统文化的年轻人,他们不仅是热爱者,更是传统文化的传承者。我们依然相信,在未来会看到更多的年轻人用说书来介绍自己,用粤剧来介绍自己……因为当说起某项传统文化时,热爱着它的年轻人眼里闪着光亮。

(供稿:学生记者 方庭忻 廖唯而 助理编辑:陈宏花)

注:本文刊登于2015年6月15日第307-308期《广州大学报》。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西部志愿者特别报道】他们把最美的青春奉献给了雪域高原
下一条:【广大人】黄思静:1米92的19岁女篮新星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