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广大人】黄思静:1米92的19岁女篮新星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梁紫珊 梁焯贤 等 编辑: 审核: 发布日期:2015/05/19

黄思静,中国青年女篮队员,司职前锋,现效力于广东东莞松山湖女篮。2014年荣获U18亚青赛冠军、U18亚青赛MVP,并摘夺U18女篮亚青赛最佳球员、最佳前锋、最佳阵容三项大奖。2015年4月22日,中国篮协公布了WCBA上赛季获奖名单,黄思静(广东)获得单项奖封盖二等奖。

广东篮球圈内流传着一句话:男有易建联,女有黄思静。巧合的是,黄思静的偶像正是易建联——“他够霸气,这是我要学习的”。

1996年出生在“篮球之乡”——广东东莞的黄思静,有着1米92的高个儿。她11岁进体校,14岁进广东女篮青年队,今年成功入选女子篮球成年国家队。

2012年秋,黄思静到我校法学院就读。2013年,她带领我校女子篮球队夺得广东省大学生女子篮球联赛冠军。如今的她,是一颗冉冉升起的篮球新星,在国内篮球圈发光发热。

辛酸迷茫的篮球新手

凭借去年在U18亚青赛中的出色表现,年仅19岁的黄思静在今年成功获得女子篮球成年国家队的“入场券”,但这成功的背后却是难以言尽的辛酸和迷茫。

黄思静的篮球初体验是在小学的校篮球队。当时球队教练认识广东体育运动学校(简称:省体校)的教练,于是推荐黄思静到省体校。但是,做篮球运动员的想法却遭到了父亲的强烈反对,“爸爸是足球运动员,作为过来人,他深知运动员这条路的艰辛”。

最终,黄思静成功说服了父母,到省体校参与训练,迈出篮球职业生涯的第一步。那年,她才11岁。

年纪轻轻的她第一次离开父母,并要独自面对陌生的环境,于她来讲并不容易。但她逼迫自己在半年内适应新的生活。在接受三年的专业训练后,由于长时间训练,黄思静导致膝盖劳损过度,需要接受手术治疗。“当时的条件没有现在的好,只能靠自己恢复。手术完成后,我在家休息了很长一段时间,不能回队里训练,只能和另一位受伤的队友一起训练。”当时的黄思静很迷茫,不知道自己在追求什么。

“国外有专门的心理医生对受伤的运动员进行辅导,而在国内就完全靠自己。你能不能重新回到球场,完全取决于自己”,黄思静回忆道。那时,身边的亲朋好友不断鼓励她,黄思静的妈妈每天煲汤给她补身子。此外,她还与那位受伤的队员互相鼓励彼此,从心理上获得帮助。

渐渐地,黄思静走出了受伤带来的阴影和迷茫,继续朝梦想前进。在中国女子篮球联赛(WCBA)2013-2014赛季,黄思静终于迎来了篮球职业生涯的首秀。在赛季前,黄思静被评为WCBA最可期待的五大新星之一。然而,由于紧张、兴奋、不适应,在这个赛季,黄思静出场23次,场均得分只有3.9,其中篮板1.6个,助攻0.6个。

蛰伏后的王者归来

经历那么多的辛酸与挫折后,黄思静没有抱怨,而是选择虚心学习、踏实训练。正所谓皇天不负有心人,终于,黄思静在WCBA2014-2015赛季的首发名单中占有一席之地。今年4月22日,中国篮协公布WCBA2014-2015赛季获奖名单,黄思静获得最佳新人奖。这位女篮新星在整个赛季共出场22次,场均得分11.5,篮板5.3个,助攻1.9个。相比于上赛季,这可谓进步巨大。

2014年,黄思静再次入选国青队。对于这次入选,黄思静非常想证明自己的能力,想拿下一个自己拼回来的冠军。

机会随之而来。2014年10月,第22届U18亚青赛开打。“中国篮球在亚洲向来是霸主,不拿冠军就是失败,我们不能让冠军断送在自己的手上。”

最终,黄思静顶住巨大的压力,在7次出场中创下了耀眼而全面的数据——场均砍下20.1分:9.7个篮板、1.1个助攻、1.7个抢断以及1.4个封盖。她带领中国青年女篮七战全胜夺得冠军,为中国队在该项赛事的冠军天平上添上第十四个砝码。黄思静还摘得该项赛事的最佳球员、最佳前锋以及入选最佳阵容三项大奖。

曾是职业球员的王芳冰老师此前担任过黄思静的教练。她对黄思静给予很高的评价,“在场上,黄思静不仅很拼,更重要的是她脑筋灵活,善于观察球场上的变化。同时,她谦虚好学,给人留下好印象。”

冉冉升起的国家队新星

由于在2014年U18亚青赛的出色表现,年仅19岁的黄思静在今年踏进梦寐以求的成年女子国家队大门。黄思静激动地说:“以前我感觉国家队这扇大门离我很远,可是没想到现在它就为我打开了。”

在国家队里,队友的能力大体相差无几,不过有部分队友的水平还是要比黄思静高。如今已在国家队训练的她不仅需要做好自己,并且要学会如何和其他队友合作,使比赛时更有默契。“我很清楚这样的角色调换,国家队的队友多的是有经验的人。我要去学习,因为在我的心里有一种要努力超越她们的劲。”

她提到,穿上国家队的战服,更多了一份国家荣誉感。对于未来的展望,黄思静并没有夸夸其谈,而是踏踏实实、好好努力,争取挤进国家队十二名主力队员的名单中,为中国女篮作贡献。

今年19岁的黄思静早已懂得责任的含义,“篮球对于我来说,以前是梦想,现在是工作和责任。不管遇到什么事情,只要踏入球场你就是球员,只管打球,而且要打好球”。

黄思静还在采访中透露,“来到广大之后,看见背着书包人来人往的学生,心里就会默默地想起自己已经很多年都没看过这样的场面。”她表示,“这几年只要有稍微长一点的假期,我都会继续进修学习。退役之后,我首先去读书,学多点知识之后再当教练,继续投身于篮球界”。

(供稿:梁紫珊 梁焯贤 王埝晴 助理编辑:陈宏花)


上一条:【广大人】粤讲粤有味,90后粤语说书人的“讲古”情结
下一条:【广大人】曾冬容:居静自慊 墨写青春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