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广大人】曾冬容:居静自慊 墨写青春
来源: 作者: 编辑: 审核: 发布日期:2015/05/06

初夏,我校美术与设计学院研究生曾冬容的个人书法作品展在演艺中心举行。在书法展上,初见曾冬容,便觉得她由内而外都透着静气。她身着淡红色上衣,灰色的裤子,采访过程中一直微笑平和地回答我们的问题。沉迷于书法的她参加过三十多次全国性的书法大赛,共获得十四项国家级的书法大奖。面对荣誉和赞扬,她表现出异常的冷静——内敛,不张扬,习得书法静的灵魂。正像她的导师朴城君所说的,在练习书法上,“静气是王气”。

拜师:我不过是船上的水手

说到导师朴城君,曾冬容很兴奋:“光是说朴老师我就可以讲上三天三夜,太多故事了。”在个人书法展举办的前两天,她意外接到导师因事无法出席书法展的电话,“我当时都蒙了,哭了两天。三年来,他一直给予我鼓励,像一艘船上的舵手,给我提供大的方向,我是船上尾随他的水手。如果他不在场,将是我最大的遗憾”,曾冬容说,“还好,老师最后还是抽空来了,我好开心”。师徒二人情感深厚由此可见一斑。

曾冬容认为,朴老师对她的影响不只是技法上的,还有思想价值观上的。初到广州大学,曾冬容也曾感到迷茫。当时,导师问她读研的目的是什么,她只说“是为了找工作”。导师马上纠正了她关于读研的观念。他语重心长地说道:“读研是为了追求真理。不要总想着出去做一些廉价的劳力工作,好好专研学问,提高自己,工作自然会找你。”

听了导师一席话,她认为自己当初的思想未免太功利化。特别是去了老师家,发现老师家到处都是毛笔,有五个很大的书柜,连电视机也没有,看到老师如此好学,更坚定了她在未来沉浸于书法世界、潜心修炼的决心。

曾冬容说自己常觉得“惭愧”,因为没办法达到老师每个月读三十本书的要求。特别是在遇到艰涩难懂的文言文时,更是让她觉得沮丧。但导师仍不断关注她,在关键时候提点她,老师对她的鼓励和认可成为了她练习书法最大的动力之一。

练字:与古人谈恋爱

刚开始,曾冬容每天都练习一小时的书法。一个月后,她慢慢找到了感觉,便每天练习四个小时。到了第二个月,渐入佳境的她,练习时间上升为每天八小时。后来,逐渐对书法的热爱使她每天练习十一小时,甚至达到每天练习十四个小时的巅峰状态。

由于每天练书法都能给她不一样的感触,所以她自己的心态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她说:“明明就是这个字,但是今天看和明天看可能就会有不同。可能第二天我才发现,这个笔画原来是这样。你就感觉每天古人都在告诉你一些秘密,这让我觉得很神奇,像是和古人谈了一场恋爱。”

然而,练习书法不仅是简单的临摹,更是对字的体悟。曾冬容说:“我觉得写字不能盲目地去写。”古人说过,练习书法首先要博览群书;其次是多看,提高眼界;再者是多练。为此,她开始大量阅读史书的原著,比如《论语》、《史记》、乃至书法大家的自传、他传。

刚开始她看不懂这些艰涩难懂的文言文,便向老师借了参考书,每天清晨6点到8点起来读书。一开始看不懂就少看点,等有了一定古文基础上,就慢慢增加看的页数。在阅读《马一浮全集》时,曾冬容也因为认不出书中大量的繁体字,理解不了书中的用意而感到困难重重。但是导师的话又点醒了她,“你亲近了它,就容易了”。

在比较深入研究马一浮的书法后,曾冬容对他的学问产生了敬畏之情。她在展览中最喜欢的作品也是自己随性写下的“一代宗师马一浮”。

游学:用心感受人文风光

在采访中,曾冬容认真地说,自己最想给读者展示的是自己游学的经历。在研二的时候她曾到过十多个省游学。曾冬容认为一场好的旅行,不是走马观花,而是在于旅行的意义——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在游学途中可以与他们一同亲近自然、感受自然,交流书法,体验当地人文气息。

她曾在杭州的游学中认识了很多书友,他们淳朴且谦虚,和曾冬容志趣相投。杭州的老师恪尽职守,经常陪学生们一同改作业直至深夜,纠正学生在书法上出现的问题。也是在去杭州游学后,曾冬容的书法得到很大的提高,并开始出作品。

除了杭州,曾冬容还去了台湾游学。在那15天里,她去了故宫博物馆、钱穆故居、东海大学、中山国立大学、时代美术馆等地。在时代美术馆参观时,有位已年过70岁的志愿者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是位导览师,退休前是语文老师。

提起当时的场景曾冬容仍记忆犹新“那次我见到她,她穿着自己用窗帘布改装成的裙子,很是精致”。每次做导览前,她会拜访展览作品的作者,与其沟通,了解导览的主题目的,而后的讲解让参观者犹如听了一场讲座,并根据这些亲自设计、缝纫与此相符的服装。在知道曾冬容不是本地人后,这位导览师还尽地主之谊,邀请她吃饭,向她介绍台湾文化,与她交流书法心得。曾冬容说,她从导览师身上学到了做每件事情都要尽最大的努力,以及如何用心去爱这个世界。

(采写:学生记者 彭玲玲 赵毅鹏 胡 佩 黄 璇 助理编辑:陈宏花)

注:本文刊登于2015年5月4日第303期《广州大学报》。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广大人】黄思静:1米92的19岁女篮新星
下一条:【广大人】从广大人到“阿里人”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