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广大人】从广大人到“阿里人”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乐世琪 朱佩怡 编辑: 审核: 发布日期:2015/05/05

2014年10月,当不少2015届毕业生还在制作简历时,他已经顺利拿到阿里巴巴的offer。

2015年元旦,他背起行囊,前往阿里巴巴中国总部——杭州实习,开始学习如何成为一名正式的“阿里人”。

此前曾流传着被“马云亲自培训”的他,是我校工商管理学院物流专业2015届毕业生郭训鹏,也是阿里巴巴在2015年全国高校招收的1000多名实习生中的唯一一名广州大学本科生。

正在路上的准“阿里人”

2014年9月19日,阿里巴巴在美国纽交所上市。开启新篇章的阿里巴巴迫切需要更多优秀人才的注入。作为2015年在全国高校招收的1000多名应届毕业生中的一员,郭训鹏从今年1月5日起正式接受公司培训。在培训的最初半个月,培训内容是公司文化及团队建设。他惊讶地说:“来到阿里后,我才真正明白什么叫做团队!”培训期间,郭训鹏还需要学习各种部门的业务,以掌握产品业务逻辑。

前段时间,坊间一直流传着“马云亲自培训”的消息。但实际并非如此,而是马云给郭训鹏所在的整个大部门做了“服务赢未来”的主题宣讲。此外,还有不少“大咖”诸如现任集团首席运营官童文红、集团首席战略官官鸣等培训他们。

如今,郭训鹏在阿里巴巴集团的一个新部门里实习,这里处处充满新挑战。他的主要工作是从客户来电中提取客户痛点,发现其产品设计中的不合理点并记录下来,经过数据沉淀后,反馈到产品或运营部门,优化改进产品流程。简而言之,他是阿里巴巴的“客户代言人”。

然而,能成为准“阿里人”并没那么容易。去年8月,当2015届毕业生们还在享受着学生生涯最后的暑假时,阿里巴巴校园招聘的网上申请就已经悄然开始。郭训鹏在留意到这一消息后,立刻递交早已准备好的完整简历。9月初,他便接到了笔试通知。

9月10日,郭训鹏进行网上笔试,“试题类似于公务员考试的题目,有逻辑分析、数量关系等。后来,又分别有职业能力、行为性格等测试”。笔试通过后,他在10月7日进行了面试。第一轮面试是无领导小组讨论,他是小组通过的3人之一;第二轮面试是个人面试;随后是阿里巴巴集团人事部的面试,“主要询问个人的职业规划以及对阿里巴巴企业文化的理解,侧重点在于与公司的契合度”。最后,便是圆桌会议——主要是谈定薪资、说明福利等以及签订初步协议。

不少人都晓得阿里巴巴集团企业文化中拥有六个价值观——内部称为“六脉神剑”。对此,郭训鹏解释道,“企业很看重你是否有一颗乐于帮助他人的心和社会责任感等。而且,面试官也很看重你是否诚信,如果发现有任何弄虚作假的情况,无论你有多优秀,都不会被接纳”。

最终,郭训鹏成功冲破多重考核,“其他毕业生还在忙着制作简历时,我就已经拿到了阿里巴巴的offer”。

在专业与兴趣中取交合点

一直以来,郭训鹏认为自己是幸运的人,对于拿到阿里巴巴的offer也是抱此想法。但工商管理学院辅导员陈媛可不这么认为,在她看来,郭训鹏务实、能吃苦、勤奋活跃、自立自强……此外,郭训鹏能闯过关卡拿下offer的根本原因,还是大学四年的“专业积累”。

本科四年,郭训鹏总是穿梭在校物流创业大赛、校ERP模拟企业经营沙盘模拟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等与专业相关的各种比赛中。在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时,郭训鹏所在的小组负责马铃薯爆薯花系列膨化食品的产业化开发项目。最终,该项目在1000多个决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广东省银奖。

同组成员范永俊说:“在整个比赛中,训鹏相当于领导者。他是个很有想法的人,对项目统筹比较周全,而且他的想法可行性比较高。”确实,作为组长的郭训鹏基本一手包揽进行各项工作——组建团队、与学校学术科技部联系、递交各种计划书、组织协调组员完成任务、筹划多轮的答辩等。

对此,他谦虚地说:“自己并没有多么惊人的才华,在比赛中担任物流与渠道设计选择的角色,刚好是专业对口的。但在我的周围还有不少‘牛人’,他们分分钟能碾压我,而我也只是保持一种不卑不亢的心态去面对人、处理事。”

然而,采访时更让我们诧异的是,物流专业其实并不是郭训鹏的初衷,而是被调剂的。但在他看来,“专业没有好坏之分,当我得知自己的录取专业后,并没有产生抵触的心理”。于是,从大一的物流管理导论,大二的商科和管理学,到大三更深入的专业学习,郭训鹏总是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培养专业素养,为日后的求职打下夯实的基础。

郭训鹏认为,“我们应该在专业和兴趣之间找到一个交合点。譬如,我对互联网、电子商务比较感兴趣,自然会特别关注电子商务的物流服务发展方向,选择这方面作为就业方向。专业和兴趣并不是一个取和舍的关系,而是可以互相融合的。”

在郭训鹏看来,大学生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学习,“大学的学习,并不是学习多少理论知识,而是学习其中所包含的逻辑和思维方式。而且,在学习完以后,要懂得学以致用”。大三暑期,郭训鹏到一家汽车制造公司的物流部实习,“以前课堂上干巴巴的知识理论,在实习中都变成了一个个操作要点,比如仓库的先进先出原则、仓库的5C管理”。

也正是由于这些积累和感悟,他敢于挑战,求职于阿里巴巴,而阿里巴巴也为他敞开了大门。

脚踏实地 仰望星空

总结自己大学四年的状态,郭训鹏这样说:大一时跃跃欲试,大二时小试牛刀,大三时顺势而为,大四时蓄势待发。因此,就个人未来,郭训鹏一直主张,“天上不一定掉馅饼,但地上常常有陷阱。正如‘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更改成‘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可能更为适合。因为脚踏实地了,仰望星空就是一种美丽,即使没有馅饼掉下来,至少不会掉到陷阱里。”

而今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逃课去实习、兼职,旨在获得更多的社会实践。可是郭训鹏认为,这是“拣了芝麻丢了西瓜”,有点因小失大。诚然,大学生需要实践经历,但郭训鹏以亲身经历告诉我们,实习不在多而在精。在阿里巴巴实习之前,他仅在大二、大三的暑假和大四上学期进行过实习。“我的实习经历并不算多,公司也不是很有名的。但我非常珍惜每一次实习机会,在开始前,我给自己设定一个目标,并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因此每一段实习,都能让我学习到很多、成长很多。”

或许是这种“一步一个脚印”的态度,促使郭训鹏在体育锻炼方面也是如此。他喜欢在闲暇时长跑,并且曾获得学院运动会1500米冠军。不少人认为长跑很辛苦,但他却凭此获得勇气,“1500米真的不算长,只要你把这1500米分割成一个个目标,并激励自己一个接一个地达成。那么,跑完1500米就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

在郭训鹏看来,太快、太容易得到的东西都不会太美好,也不会太长久。因此,为人处事的时候,“我并没有刻意去追求得到什么,只是凭着自己的想法,觉得这个人值得我如此对待、这件事值得我去付出,最后的结果往往也不会让自己失望”。

对于拿下阿里巴巴offer的“秘籍”,郭训鹏坦言,一个有眼光的大公司看重的并不是你现在能做什么,而是在未来你能够给它带来什么。只要你有足够的学习能力,他们都非常愿意在你身上投入更多。大公司对培养一个新人有着足够的耐心。因此,郭训鹏目前需要做的或许正是毕业论文指导老师谢如鹤所叮嘱的那样——“踏踏实实干,一步一个脚印”。

(供稿:学生记者 乐世琪 朱佩怡 助理编辑:陈宏花)

注:本文刊登于2015年4月17日第302期《广州大学报》。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广大人】曾冬容:居静自慊 墨写青春
下一条:【广大人】“曦鹰”创业团队:用科技打造美丽世界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