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广大人】“曦鹰”创业团队:用科技打造美丽世界
来源: 作者: 编辑: 审核: 发布日期:2014/12/03

在2014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我校本科生“曦鹰”团队的作品《环美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创业计划竞赛银奖,并以学生第一发明人的身份获得两项专利。

IMG_7858_meitu_5.jpg

项目成员获两项国家发明专利

“当我们准备上台的时候,完全没有紧张的感觉,反而是开心与激动。因为准备了那么久,终于有机会将作品完美的呈现给大家了”,“曦鹰”队员,环美科技有限公司CEO、化学化工学院学生卓依菲回忆起参加“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时的场景,至今都十分激动。

《环美科技有限公司》方案最初由我校2010级化学化工学院学生、现就读于香港浸会大学的何彦萱校友提出。2012年,为了完善这一作品,何彦萱找到九位伙伴,共同成立了创业团队。团队成立以来,一直秉承“用科技打造美丽的世界”的宗旨,坚持自主创新,以实现“取代国外产品,超越国内产品”为目标,致力于把拥有自主研发专利技术的优质热升华墨水推向产业化。两年来,团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创始人和当初的许多伙伴都毕业离开了,许多新人又不断地加进来,但团队“用科技打造美丽世界”的理想和信念始终没有改变。

在“曦鹰”看来,传统印花技术存在生产流程长、产生废水量大且难以处理等缺点,因此将逐渐被生产流程短、低能耗、无废水排放的数码热升华转移印花技术所取代。虽然近年来国内热升华墨水的制备技术也发展迅速,但国产墨水存在储存稳定性较差、易堵塞喷头、转移率低等缺陷。他们希望采用自主专利技术,研制出具有绿色环保、色彩鲜艳、打印流畅等优点的热升华墨水,与相关企业合作研发并投入应用,最终希望获得相关创业基金的投资意向。目前,项目成员作为第一发明人已获得两项国家发明专利,并以第一作者发表研究论文3篇。

为备战,曾三天三夜吃住在办公室

大学的时光对一项优秀的科技成果来说还是太短暂了,老队友毕业后各奔天涯,新队友加入时满怀憧憬,但初衷不变,“传承”二字在“曦鹰”战队中一脉相承。从校赛、省赛,到国赛,团队一路披荆斩棘,斩获佳绩,每个成员都在默默地奉献和努力着,从未想过放弃,因为他们坚信“只要努力才能做到最好”。

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在备战全国比赛的三个月里,团队成员们夜以继日,生活轨迹几乎都是“教室——办公室——答辩场——宿舍”四点一线。特别是比赛前一个星期,为解决《环美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数据过于理想化的问题,“曦鹰”队员们远赴惠州,到两家知名企业进行实地考察,最终得出数据与现实有太多出入的结论,需要对方案动“大手术”。但时间已很紧迫了,全体队员便把自己关在办公室长达三天三夜,“那三天里,我们吃睡都在办公室,除了睡觉吃饭,其余时间都在改方案。因为与实际数据差别太大,整个策划几乎要重头设计一遍”,卓依菲说。

学校对比赛也大力支持,多次邀请校内外专家团队进行专题培训,开展模拟答辩。本来只有十分钟的答辩过程,会经常性的被老师的各种提问和点评拉长到四个小时。“化工专业的老师注重技术,经济专业的老师注重盈利,因此意见也会不尽相同,发生争议是常有的事情”,负责财务的林晓雯告诉记者,他们希望努力做到最好,但始终无法做到被所有人认可。“最后我们学会了在综合各方意见的基础之上,坚持自己的想法,才做出一份无论是技术还是盈利上都相当成熟、可观的方案”。

准备比赛的过程很苦很累,好几位大四的成员都辞去了实习工作,专心准备团队事务。在备战全国比赛期间,为避免发生意外,团队还同时培养了两组答辩队。但最终只有一组能上台,另一组成员要退居幕后,负责后台部分。“大家都很团结,不会计较自己是站在台前还是幕后”,卓依菲说,正是队员们无怨无悔的付出和努力,让她充满了前进和向上的动力。

项目因未落地痛失金奖

十一月,秋风初起,但“曦鹰”所有成员的内心却是无比火热,万事俱备的他们踏上了全国比赛的征途。

比赛过程十分顺利,《环美科技有限公司》得到大赛评委的一致好评。评委认为,这个作品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实际”。他们能够明确的指出这种墨水制作技术只会领先两到三年,而不像某些团队一样夸夸其谈。在市场营销方面,“曦鹰”团队有一个完善的营销策划,十分符合项目本身的特点。尽管有完善的营销手段,“曦鹰”在盈利数据方面依然实事求是,毫不夸张。

“走下台的时候,我还以为金奖一定是我们的了,但最终只获得了银奖”,林晓雯说,对于这一成绩,所有人的心理落差都非常非常大,“答辩的时候我们也有旁听其他团队的,觉得许多答辩不如我们的团队都获得了金奖,心里很不甘”,队员伍明浩说,“但后来我们也进行了反思,意识到我们项目的缺陷就是没有落地,实操性是影响评委评分的重要因素。作为一个这么好的计划类项目,因为没有落地而与金奖失之交臂,我们都觉得非常可惜。”

经过老师的安慰,大家的相互交流,成员们及时调整了心态,渐渐认同了自身在贴合社会热点和实践方面的不足。在庆功会上,当回忆起曾经并肩作战的那段日子时,大家都忍不住哭了出来,因为这不仅仅是一场比赛、一段记忆、一次奋斗的经历,更是所有人心血的寄托、友谊的体现。在所有成员心目中,这段经历将弥足珍贵。

一场比赛,“曦鹰”团队不仅收获了荣誉、友谊,也增加了对创业的了解。卓依菲表示,对于创业来说,有一个好想法和一个好团队是最重要的,大学生要敢想,敢做,“如果你的想法足够好,学校、社会都会给予你有力的支持”,她认为,同学们要学会走出校园,走进社会,把目光放长,放远,要敢于提出一些新颖且能被社会接受的想法,充分利用现在对大学生相对有利的创业环境,成就自己的一番事业。

(供稿:学生记者 张雯 苏琪燕 周佳琪 助理编辑:梁敏宜)


上一条:【广大人】从广大人到“阿里人”
下一条:【广大人】失去健壮的双腿,就让思想带我驰骋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