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广大人】失去健壮的双腿,就让思想带我驰骋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梁碧莹 李思文 编辑: 审核: 发布日期:2014/10/31

肖泽壕:广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教育软件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4级专业学生。他跟今年的所有新生一样,对未来的大学生活充满了期待和希望,但他又跟所有新生都不一样,小儿麻痹症让他从未享受过奔跑,甚至独自行走的乐趣,但他依然乐观积极、幽默风趣。他是你身边的同学。

肖泽壕.jpg

9月5日早上7点,肖泽壕跟妈妈坐上车从汕尾出发,有些佝偻的背和极度瘦小的身子,让他无法完整看到车窗外的景色,只能看到一闪而过的树,和天上快速移动的云。他正带着他的轮椅离开那个他从未离开过的小镇,驶向广州,前往广州大学,开始他从小就梦想着的大学生活。

他跟今年的每个新生都一样,对未来的生活带着欣喜和期望;但他也跟每个新生都不一样。因为小儿麻痹导致重度肌肉萎缩,20岁的肖泽壕只有60多斤重,小腿只有成人小臂粗细,而从小陪伴他成长的,是一张宽大的轮椅。

新生说:“商业中心很热闹,很多吃的。”

他说:“太热闹的地方我不敢去,不方便。”

新生说:“大学要多加社团才能过得丰富多彩。”

他说:“我的身体不知道能加什么社团,还是好好学习吧。”

“如果不读书,我能干嘛?”

1997年,2岁的肖泽壕还不会走路,在医院检查后得知患了重度小儿麻痹症。那时的他还不明白,这一诊断意味着他一生都无法正常行走。7年前,他再度去医院检查,那时的他才明白“重度”的含义,意味着无法医治。

1998年,肖泽壕3岁,父亲去世,母亲通过在村里摆杂货摊堪堪维持着家里的生活,并养育四个孩子,但即使再困难,妈妈也从未想过让肖泽壕放弃读书。肖泽壕妈妈用并不标准的普通话说:“泽壕好好学习,我就很开心。”

但年幼的肖泽壕却因身体不便和家庭困难,曾动过放弃学业的念头。“其实不是不愿意读书,我从小的梦想就是读大学。但初中时有人告诉我,我这样的身体是不能上大学的,那时是真的受到打击。”这段低谷期让年幼的肖泽壕开始考量自己的人生,“后来想了想,我这样的身体如果不读书,还能干嘛?我还是决定好好学习,不多想其他事,一直向前。”

命运的残酷并没有折服肖泽壕,此后的他一扫阴霾,在妈妈和同学的帮助下继续求学。“初中我妈妈每天4次接送我上学,到了高中有两个同学住在我家隔壁,他们两个轮流骑摩托车载我上学,一直坚持了3年。”而高考时,肖泽壕也是在同学的帮助下,进入考场。

他失去了很多,也承担了很多,同学的帮助,朋友的关心,母亲的照顾,他唯有用学习来偿还。今年6月,肖泽壕高考考了562分,而2014年广东省理科一本分数线是560分。

当问及为何选择广州大学时,肖泽壕满怀感激地说:“除了因为学校的环境和教学资源不错外,主要还是因为学校热心的关照让我很感动。”据了解,他在报考前已联系学校招生办表明自己的身体情况,而学校很快承诺他的身体不会影响录取,反而学校还为他提供帮助。

最终,他被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录取,而这个,也正是肖泽壕的兴趣所在。

“我依旧是那个幸运者”

由于身体原因,肖泽壕不能一个人出门,不能上下楼梯,不能和其他同学一样做课间操……童年时的他曾为这些与别人的不同而伤心,“小学时最害怕听到残疾两个字,一听到这个,就感觉脑子里闪过了什么东西似的,好像自己很惨很惨。”但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开始逐渐接受自己的身体,劝导自己,而他也的确做到了。

“有些人可能会因为身体的原因而导致心理上的自卑……”

肖泽壕立即打断我们的话,笑了笑后,又认真地说:“其实像我们这类人,自卑肯定会有,但它只是在某些时刻才会出现,比如遇到什么事,或者一个人孤独的时候,但大多数时候我们和正常人一样……身体不是自卑的原因,如果别人因为身体议论我,我也觉得很正常,因为的确是事实嘛。”

“和我聊了那么久,你们会觉得我格格不入吗?”他笑着反问我们,让我们十分诧异,顿时怔愣,但细细一想,的确如他所言。从坐下聊天起,我们早已被他的风趣吸引住了,也忽略了他身体上的残疾。

看到我们诧异的表情,他像早已预料到我们的反应一样,笑着说,“如果没有就对啦!我得让别人知道我不是那么格格不入的,只是身体不好,但思想和言语上是完全可以和别人交流沟通的……我努力做好自己,让别人接受我,所以也不会害怕接触陌生人,反而如果聊得来,我会跟那个人混得很熟,而且,我还挺能聊的。”

有一位肖泽壕的高中同学过来“串宿舍”,从他的口中得知,肖泽壕的确是个十分健谈的人,“我们高中隔壁班同学,但真正认识是在录取后,他知道我也是广大的,就主动联系我,还让我跟他一起坐他哥哥的车来学校……后来我去找他玩,他很幽默,超能聊,来广大的前一晚我们就一直聊到睡觉,今天坐车过来也是聊了一路。”当问及肖泽壕是个什么样的人时,他抓抓头发想了半天,然后斩钉截铁地说:“他就是个正常人。”

肖泽壕是个典型的乐天派,所以同学朋友与他沟通从未感觉到任何隔阂。而他坦然接受人生中的一切不如意,正如他在朋友圈上说:“前方再黑暗,依旧存在希望,我想我依旧是那个幸运者。”

“我的字典里没有放弃二字”

在肖泽壕人生的前20年,他从未离开过生活的那个小镇。因此,大学生活对他而言,无疑是一个新的世界。他也如他的性格般,正在乐观、开朗、积极地融入广大生活,就像那天在班里引爆全场的第一次自我介绍:“我叫肖泽壕,来自汕尾,名字中的壕不是豪爽的豪,而是土豪的壕。”中秋晚会、班级唱K...哪一个班级活动都少不了肖泽壕的身影。

与此同时,新的课程也强烈吸引着肖泽壕。正式上课两周多,他最喜欢的科目是相当有难度的课程——C语言和高等数学,“我之前看过一位科学家说的话,做轻易就成功的事,是在浪费时间。虽然有不少同学说这两门课程挺难的,但是我喜欢做有挑战性的事情,当自己认真学的时候,就觉得不难。”

9月28日晚,肖泽壕和宿友一起听了一场“挑战自我,拒绝平庸”为主题的讲座。“听完整场讲座,我印象最深的是演讲者说的‘把学到的计算机理论知识运用起来,这样能够锻炼实践能力’。我觉得计算机世界太神奇了,很想拥有像计算机那样的能力,而目前自己见识不广,希望通过四年的学习,可以掌握好一些技术,比如写软件。”

虽然开学不足一个月,但是身边同学和宿友的关怀已经让肖泽壕倍加感动。每天宿友们都会背他上下楼梯、帮他推轮椅……即使未来长路漫漫,困难重重,但肖泽壕仍自信地期待着,“我一直觉得有个希望在支撑着我,我也不知道是什么希望,只是觉得有种东西在支撑我。像我这种人,以后多多少少都会遇到困难,但在我的字典里就没有放弃这两个字,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可能跟我的性格有关。有些人爱自暴自弃,有些人爱半途而废,而我就是不会放弃的人”。

或许是学术上的敬佩,或许是身体方面的共鸣,肖泽壕最佩服的人是那个被禁锢在轮椅上半个世纪的“宇宙之王”——霍金。霍金曾说:“一个人如果身体有了残疾,决不能让心灵也有残疾。”而肖泽壕正努力践行着这句话,即使没有健壮的双腿,他也要让思想带领他驰骋。

(供稿:新闻中心学生记者 梁碧莹 李思文 助理编辑:陈宏花)


上一条:【广大人】“曦鹰”创业团队:用科技打造美丽世界
下一条:江冬:“学霸”的突破进行时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