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江冬:“学霸”的突破进行时
来源: 作者: 编辑: 审核: 发布日期:2014/07/03

江冬,我校生命科学学院2010级学生,2013年“十佳学生”。先后获校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其论文《漫谈教学艺术》获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并发表于国家级学术期刊《学园》。在校四年,平均绩点达到3.98,担任过学生会学习部部长等职务,获各类表彰、证书及比赛奖项近30项,参加志愿活动超过1000小时。

2010年,他带着自己的梦想在飞驰的火车上一路站了18个小时,来到广州。生活的艰辛让他更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求学机会,他决心通过刻苦学习改变命运。得到外界的帮助使他心存感恩,积极参与各项公益活动回报社会。古语有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句话,恰是江冬的为人准则,他以“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标准要求自己。

“只有自己变得足够强大,才能反过来帮助别人”

因为家境并不富裕,江冬深知要珍惜读书的机会,更要靠这条路改变现状。上大学后,他得到了学校和广东文化基金的资助,感恩,成为了他刻苦学习的一大动力。在江冬眼里,只有自己变得足够强大,才能反过来帮助别人。

“学霸”之路并不总是只有苦和累,偶尔也会有惊喜陪伴。一次,他接到国家级学术刊物《生物学教学》的编辑电话,通知他的文章《浅析中国大陆与香港地区中学生物学插图特点比较》在该刊上发表了。受外界思想的影响,他问编辑是否需要他写上一个博士学历的老师或者教授的名字。编辑说不用,只要文章好,没有这种要求。这件事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江冬的自信心,他开始懂得做事情要敢于突破、大胆尝试。

这种敢于尝试的勇气渐渐在江冬心中生根发芽。有一天,他萌生了一个把生物和经济糅合的想法,叫“生物经济学”。虽然老师告诉他真正付诸实践会困难重重,但是他至今还是没有放弃这个理念,他希望将来能尝试把这两者结合起来的工作,看看能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江冬笑言:“结果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你要有积极的人生态度,敢于尝试。虽然尝试了不一定成功,但不尝试肯定不会成功。”

在临近毕业的时候,江冬又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尝试??报考暨南大学经济学研究生。考虑到报班备考要花不少钱,江冬决定买教材和资料回来自学。因为是跨专业考研,而且经济学的学习又是从大三才开始起步,江冬需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面对繁重的学习任务,江冬有两大秘籍:勤奋和专心。“书读百遍,其义自见。我就一遍一遍地看书,看到最后书页都散了、掉下来了。”早上6点半起床学习,晚上复习到11点半才回宿舍休息,这是江冬的考研生活常态。江冬开启“学霸”模式时从不一心二用,所以,他学习时从不听音乐,手机也必定调成静音,“从生物学的角度来说,你的神经只可能集中在一点。同时做两件事,必然要分心。”江冬如是说。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不久前,他收到了考研成功的通知。

考研虽已成功,但江冬还是闲不下来。他的闹钟还是每天早上7点多准时响起。清晨朗读英语是他的习惯,有时候读入迷,不知不觉就到晌午了。

在实践中学会独立 在奉献中学会成长

然而,江冬并不是一个只会学习的人。他在校担任职务、参与社团,在外做兼职和志愿者。虽然得到资助,江冬还是十分渴望实现经济独立,并把这作为他大学的第一个目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在广州市动物园做了三年的兼职。不过,这却不是一份轻松的工作。每周的周末两天和寒暑假,他都要6:30起床赶公交车去上班。有时候作业多了,下班回来还要熬夜做作业。

但江冬“累却快乐着”,他和同事们相处得很好。叔叔阿姨们都把他当成自己儿子一样对待,春节的时候还会给他红包,让他很感动。在动物园每次为小朋友指路时,那些可爱的小朋友说:“谢谢哥哥!”就能让他高兴很久。动物园里有只长颈鹿叫江江,因为他名字里也有个江字,他便因此对它特别好,每次喂饲料的时候都会喂它多吃点。

除了在动物园兼职,江冬还做过家教和派传单的工作。派传单的经历让他体会到了艰辛,也懂得了尊重别人的劳动。从此,在街上别人派传单给他时,他一定会接受。“别人又没有什么恶意,你又能帮到别人的工作,何乐而不为?”

此外,江冬还积极参与各项社会志愿活动。他曾作为广州市红十字会会员参加过自闭症儿童探访活动;亚运会、亚残运会期间担任开幕式和闭幕式会场志愿者,被评为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优秀志愿者、广州大学图书馆优秀志愿者等,还积极参加义教等公益活动。他表示:“我现在还没有经济能力去资助别人,所以我要多参与公益活动,对社会作出回馈和贡献。”同时,他在校时还两次担任导生职务,帮助师弟师妹们解决生活、学习上的困难的同时,更与他们建立了深厚的情谊。

爱情中的“小于五”原则

在过于繁忙的时候,江冬喜欢用跑步和打篮球减负减压。“以球会友,有时候还能交到一些新朋友。”生活中的他也常常看美剧休闲娱乐。

在大学四年,江冬也收获了一段属于自己的纯真爱情。他与那位女生相恋三年,在学业上互相帮助、促进,一起研究课题,一起参加比赛。他说,他们有一个“小于五”的原则,也就是他和她的综合排名加起来小于五。虽然最后因为她即将去美国留学、他将跨考研究生而分开了,但两个人仍然是好搭档。江冬很感谢女生带给他的影响:“不只是在学习上。在生活上我也学会了更关心别人,人也变得更成熟了。”

谈及父母时,江冬讲话的语调突然变温柔,满脸微笑。“我以前很想快点长大,因为长大之后就能强大了。但是读大学之后半年才能回一次家,每次回一次家都发现父母老了一点,”讲到这里他双眸开始泛泪光,“所以我现在不再希望快长大,我只希望能让父母永远都不会老。”问到对未来的展望时,江冬希望能让自己的亲人过得更好。

(学生记者 徐茜 容嘉丽)


上一条:【广大人】失去健壮的双腿,就让思想带我驰骋
下一条:陈俊明:驰往苍穹,跃无止境---校运会运动员风采(五)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