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广大人】陈高锋:选择喜欢的事 找到适合的路
来源: 作者: 编辑: 审核: 发布日期:2016/07/14

作为班干部,他认真负责,是同学们眼中的“定心丸”;作为学生,他专心科研,脚踏实地,是老师口中“优秀且听话”的孩子;作为前辈,他耐心细致,是学弟学妹心中的榜样。他叫陈高锋,是我校化学与化工学院硕士研究生三年级的学生。

认真做事 诚恳做人

大一时,陈高锋身兼双职,担任班上的体育委员和组织委员;大二成功通过竞选成为班长。在任职期间,他经常组织一些集体活动,增进同学们之间的感情。为了营造班上浓厚的学习氛围,他还建立学习兴趣小组。正是因为他认真负责、为同学考虑的做事风格,让他获评了“2010-2011年度我校化学化工学院优秀学生干部”。

在研一时,陈高锋就开始指导本科生完成毕业论文。虽然当时只是作为老师的帮手,但他还是会担心自己带不好,影响他们毕业。因此他们无论遇到什么问题,他都会耐心地给予指导,告诉学生方案怎么制定,实验细节怎么操作等。尽管有时候会觉得吃力,但他还是尽力做到最好。

当听到导师刘兆清评价自己是一个很听话、很扎实的学生,陈高锋连忙回应:“我只是不喜欢当面拒绝别人。”如果老师有时候也有不对的地方,他会选择用婉转的方式与导师交流。导师交代的任务,一般情况下他都能完成。要是遇到困难完成不了的时候,他也会跟老师坦白。

耐住寂寞 脚踏实地

科研之路总是漫长的。陈高锋回忆起自己在《欧洲化学》上发表的第一篇论文,脸上满是自豪。这篇论文,对于他和学院来说都是一个突破。当时研一的他发现,应用于超级电容器中的聚吡咯导电高分子存在实际电容远达不到理论电容值、循环稳定性差等问题。经过多次实验,他终于找到了能够改善聚吡咯电极的导电性和提高电解液离子在聚吡咯电极表面传输效率的三维镍,从而维持了电极的结构和性能稳定。

他表示,学院此前没人做过这个方向的实验,因此他只能一个人摸索。开始时他也觉得很难,尤其是看到国内外一些学校在这领域做得比较成熟,而自己却连一些基本的技巧,如组装电池都不会。但即便这样,他也从未想过放弃,“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踏踏实实地走下去”。

这篇论文,从开始准备到最终发表前后历经三个月。据陈高锋介绍,稿子投出去后,首先要通过编辑那一关。编辑一般会考虑文章的创新性和逻辑性,尤其是创新性。接下来要经过3至5个同行评审,他们会针对文章提出各种专业上的意见。此后,作者要根据他们所提意见对论文进行修改,最终才有可能通过。尽管过程比较漫长,但他表示自己能够通过还是挺幸运的。

在他眼中,科研最重要的就是耐得住寂寞。“做实验等待的时间比较长,但很多人就把等待的时间用去玩了”。陈高锋会利用等待的过程去看文献,处理一些数据,边想边做。他认为,做事还是要讲究效率,三年时间其实并不长,做科研应该脚踏实地,培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严于律己 不断尝试

正所谓“严师出高徒”,陈高锋所取得的成果离不开“严师”刘兆清的帮助。陈高锋告诉我们,他每日待在实验室的时间长达十几小时,周末基本不休息。由于刘老师平时对他们要求比较严格,所以当知道老师要去澳大利亚访问一年时,他心里还有些许窃喜。然而,即使身在国外,刘老师仍心系学生。“他要求我们每天在实验室里通过视频给他汇报工作,很多时候他不是在时间上约束我们,而是让我们在规定的时间内交出成果”,陈高锋坦言当完成不了导师布置的任务时会有一定的压力。但也正是导师的严格要求,他觉得自己三年来成长了许多,“辛苦还是有收获的”。

与本科学习相比,研究生阶段的学习需要更强的主动性。陈高锋本科时,经常奔波于社团、班级与学习,“老实说,当时很难兼顾所有事情”。在他眼里,本科课程比较多,时间比较赶;而研究生阶段课程相对比较少,大部分时间可以用来钻研专业上的东西,主动性更强。

在科研这条路上,陈高锋也有迷茫的时候。“我会怀疑自己最初的想法是不是对的,会问自己为什么别人可以做到,我不可以?”他向我们分享了一件趣事,“有次实验,我做了很久也合成不出自己预想的材料。某天我去吃饭,一时忘了开反应,材料泡在反应液中。等我回来时,材料合成了,实验成功了!真是哭笑不得。”经过这件事,陈高锋认为世上没有绝对的事,有时失误也能换来成功,所以还是要多尝试。

陈高锋敢于挑战自己,并把这种精神融入生活与科研中。爱好爬山的他回忆起在泰山的经历,傍晚6点,他仍在半山腰,但还是坚持往上爬。两个小时后,他登顶了。“虽然黑暗中什么都看不到,但是在山顶的微风中,仍有一种欣喜的感觉,这就是克服了困难的自豪感”。正如他选择科研一样,永不言弃。作为一个过来人,他建议师弟妹们去选择喜欢的事,找适合自己的路。坚持不懈,才能在所选之路遇见人生更多的可能。

(供稿:学生记者 张雪君 张 玲 助理编辑:黄 颖)

注:本文刊登于2016年6月15日第332-333期《广州大学报》。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广大人】广大人出征奥运 女篮国手展英姿
下一条:【广大人】何雪:针缝间的“粤”味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