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广大人】广大人出征奥运 女篮国手展英姿
来源: 作者: 编辑: 审核: 发布日期:2016/09/15

7月18日,中国女篮公布了出征巴西奥运会的大名单。其中,广大人黄思静赫然在列。

2012年秋,在我校体育学院王芳冰老师的建议下,黄思静到我校法学院就读。

2013年,她带领我校女子篮球队夺得广东省大学生女子篮球联赛冠军。

如今,她已是2015-2016赛季WCBA常规赛(南区)MVP得主,是女篮出征巴西奥运会队伍中年龄最小的那一个,也是最值得期待的那一个。

“拼命三郎”

“当初在省体校训练时,每天教练都会问一句‘你们的目标是什么?’,我们就喊‘国家队’。是的,要去国家队,然后参加一届奥运会”。

早在2014年,黄思静在接受外媒采访时便直言她的目标就是进入国家队。一同进入省体校训练的运动员里,只有她突破重重选拔,进入了国家队,代表国家出征奥运。

广东篮坛有句话,“男看易建联,女看黄思静”。在过去几年里,黄思静一直顶着“篮坛新星”的头衔:她从17岁开始征战WCBA联,在赛前被评为“最值得期待的五大新星”;19岁以队长身份率队夺得亚青赛冠军,同年首次入选成年国家队;20岁成为WCBA常规赛南区MVP,并成为征战奥运的一员。逐年的进步让黄思静不负人们的期待,也对得起自己付出的汗水。

“我必须要做到能抢,能拼,顽强防守,能抢篮板”,黄思静提到了自己的球场风格。

人们评价黄思静是球场上的“拼命三郎”。一头短发的黄思静,硬朗的球风和她“假小子”的外形不谋而合。

严师马赫

“黄思静在防守端犯了几个错误”。

“黄思静要注意在场上的持续性,要注意力集中,不是只打一两个好球,而是全场都要打好”。

这是现任中国女篮国家队主教练的马赫在去年8月12日打响的中美国际女篮对抗赛后对黄思静作出的点评。在这场比赛中,黄思静砍下全队最高的20分。严师本色,可见一斑。

“马赫的训练要求队员必须要100%努力,而且是持续性的100%,只要你全力以赴地按要求去做,他就会肯定你”,黄思静提到了国家队主教练马赫对她的要求。

在严格的要求下,黄思静亦取得长足的进步,打动了马赫,成为出征奥运名单中的一员。

不奢望一战成名 执着而踏实

作为国家队阵中年龄最小的球员,黄思静承载着不少人的期待。这般期待可能是一种压力,但她视之为动力,“我就是光脚不怕穿鞋的,我会尽全力帮助球队,并且享受比赛”。

当被问到是否希望一战成名时,黄思静回答道:“这个没有太多的想法,全力以赴打好每一场比赛是我的目标。”一个十分踏实、理性的回答。

回顾黄思静的成长轨迹,便会发现她不怕吃苦,执着踏实的精神一贯而终。从11岁独自到体校踏上职业道路之初,面对陌生的环境、家人的反对与艰苦的训练,她一直默默承受,努力训练。

在国少队和国青队期间,坐冷板凳的黄思静陷入迷茫。那些年,她才十五六岁。相较于队里的大成员,黄思静年龄小且缺乏经验,只是一名“替补”在旁观看。她明白,只有刻苦训练,努力提高成绩才能获得更多机会。在青少年队教练对她的评价中,出现频率最多的词是“拼”,第二是“谦虚”。

叩开国家队大门后,年轻的黄思静再次碰壁。“与大姐姐们对抗,无论身体上还是技术上,都很吃力”。面对年龄和经验上的不足,她默默想:“我要去学习,因为我心里有一种要努力超越她们的劲。”

进入国家队后,黄思静被定位为“篮板机器”,当要抢篮板时,教练就会把她派上场。作为俱乐部的核心成员,对于这样有些“蓝领”的定位,却表现出一位专业球员的素养,“只要能帮助到球队的,不管任何定位我都会尽力去做好”。

奥运会:小荷才露尖尖角

2015年8月亚锦赛决赛,中国坐镇主场武汉迎战日本,败给日本35分,这使女篮压力骤增。而痛失亚锦赛冠军的中国女篮也错失直接进军巴西奥运会的机会,只能通过奥运落选赛争取通往巴西的入场券。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女篮在奥运选拔中以弱胜强,赢得了进军巴西的资格。对此,黄思静说道:“为我们这个团队感到自豪吧,自从去年兵败武汉,我们承受很大的压力,也付出了很多。”

“一切皆有可能”是黄思静踏上奥运赛场之前对自己的鼓励。如今这份“可能”已兑现成赛场表现。在巴西奥运场上,女篮止步小组赛,但黄思静在场均出场10分钟的时间内,交出了场均5.8分的成绩单。这对于一名20岁的奥运“初哥”来说,实属不易。黄思静对自己的表现基本满意,“总体来说,发挥了应有水平”。

外界预测,在四年后的东京奥运场上,黄思静将会进入黄金期。但黄思静对此却很谨慎:“四年以后谁也不好说,但我会朝这个目标努力。”她给自己定下了一个“小目标”,就是拿到WCBA总冠军。

“应该都不远吧”

在球迷论坛中,大家对黄思静的评价是谦虚而努力,她每次获得肯定都表示感谢队友和教练。当你看多了NBA球星的不可一世,甚至会感到她谦虚得有点过分。

但关于梦想,她流露出了极强的进取心。黄思静有三个梦想,其一,是参加一届奥运会,这已然实现了;其二,是成为国家队的绝对主力;其三,是到美国打球。

关于后两个梦想,黄思静笑着说道:“应该都不远吧,哈哈。”

(供稿:学生记者 梁焯贤 助理编辑:黄 颖)

注:本文刊登于2016年9月13日第334-335期《广州大学报》。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广大人】伉俪情深同携手,用爱点燃生命之灯
下一条:【广大人】陈高锋:选择喜欢的事 找到适合的路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