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广大人】何雪:针缝间的“粤”味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吴仪 编辑: 审核: 发布日期:2016/07/03

“铺针细于毫芒,下笔不忘规矩,其法用马尾于轮廓处施以缀绣,且每图上必绣有谓间道风的飞白花纹,所以成品花纹自然公整。”一幅普通的刺绣作品,少则数万针,多则不计其数。一针一线间,是刺绣工艺师们细腻的心思与对世界的观察体悟。

匠心始于偶然

初见何雪时,她穿着淡淡的米色连衣裙坐在椅子上,一旁摆放着刺绣的小装备。讲座伊始,她为在座的同学们讲述了广绣的历史,并运用她的绣架等工具为大家讲解广绣的技法。

对于何雪来说,了解广绣,学习广绣,爱上广绣是一个美丽的意外。她本科学习的是视觉传达设计,在读研前从未接触过广绣。得益于我校开设岭南传统工艺专业,她才接触到广绣这一精美的传统手工艺。刚开始接触到广绣,何雪就不由自主地被它那种图案构图饱满、色彩对比强烈以及针步均匀、纹理分明、针针整齐的工艺所折服。一幅幅绚丽多姿的广绣作品洋溢着欢快热烈的岭南风情,正是这些精美的广绣作品,吸引着何雪走入广绣的世界。

架子绷好,姿势坐好,那是完成一幅绣画的基本功。何雪说,刚开始学刺绣,绷架子是最累的活了,可以绷足一天,这也是考验一个刺绣工作者心境的时候。只有心静,才能专注,才能把最基础最关键的绷架子做好。

然而,“绷架”却不是刺绣的开始,而是在绷架前的绣布上画好绣稿。电脑技术兴起之前,刺绣的图案完全是靠刺绣艺人用细笔在丝绸底料上一笔一笔地描绘出来。电脑印刷技术成熟后,改用机器打印刺绣图案。图案上稿后,才能确定图案的纹路,选择相应的针法进行刺绣。

匠心始于坚持

与很多初学广绣的刺绣工作者一样,何雪在学习广绣的路上,也曾遇到过一些困难,但她选择了坚持,在坚持的道路上她发现,她的内心对广绣这门传统工艺保持一片炙热。

“刺绣不同于其他,一幅完整的广绣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来完成,并不是能够一次性完成的。”“坚持”这一词在刺绣中显得尤为重要。何雪告诉我们,她完成自己第一幅广绣作品时,不敢相信是自己绣的。在创作的过程中,因为喜爱,绣起来格外有动力。在选择刺绣创作题材时,何雪选择了感兴趣的题材进行创作,最初的两幅刺绣作品的题材更偏向于传统具象刺绣题材图案,到了第三幅作品则选择自身比较感兴趣的现代装饰图案题材。创作题材逐渐变化,正是何雪在不断学习领悟广绣文化过程中融入自身体验、感悟。

“良师好友利于行”。何雪说,在广绣领域她最为敬佩也最想感谢的是她的校外导师伍洁仪女士。伍老师在施绣时极为严谨专注,每次施绣前都要将绣稿反复进行分析琢磨后才行针施绣。“她经常教导我说‘纹路是刺绣的灵魂,刺绣最重要的是专注和坚持’。”在我校导师杨晓旗教授的指导下,何雪对广绣技艺中的重要艺术语言形式——“纹路”展开研究,并最终完成了论文《广绣中禽鸟纹路的刺绣语言表现》。

匠心始于传承

“我不希望把广绣当做是一种高高在上的艺术品,也不想将广绣这一门技艺专业化,我想把它推崇为一种实用性的手艺。”何雪在讲座中说出了她对广绣传承的独特见解。只有先将广绣推广,生活化,日常化,才能使广绣在现代社会中生长。

广绣传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同时也需要汲取现代社会的营养。传统广绣绣底是织物,运用现代高新材料技术则设计出能够耐高温、耐湿气的利于长期保存的刺绣底料。传统的广绣刺绣题材内容更多偏于具象,如白鸟朝凤、孔雀牡丹等吉祥寓意题材,可以尝试采用抽象图案进行广绣创作。当传统的刺绣技艺与现代审美在广绣上碰撞,定会在绣底上开出一朵绚烂无比的花。何雪认为,在现代社会中,对广绣进行高级纪念品开发是可行的。

“‘传承’不应该只停留于嘴上说说,更应付于行动。”何雪解释,在创作《囍》的过程中,发现传统广府婚礼中,新娘出嫁时有绣制香囊,以期对未来美满婚姻生活的向往和期盼的习俗,她便把设计的灵机运用到了绣制新婚纪念香囊上。由此,葫芦的枝蔓、牡丹、凤尾蝶等传统广府元素被浓缩在一幅刺绣上。与此同时,香囊图案的整体设计热闹紧凑、明朗有序,注入了现代“删繁就简”的工艺思想,表现“度物象而取其质”的工艺美感,为图案纹样由繁至简的变化提供了视觉变迁的基础。

匠心的落根

“在我心目中,广绣不仅是在毛、丝等织物上,用绣针引绣线穿刺运行,组成各种图案和色彩的一种传统手工艺,更是从广府文化的土壤中成长起来的艺术奇葩。作为历史的见证和文化的载体,广绣蕴含广府文化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和文化意识。”

何雪表示,只有让年轻人认识经典,理解经典,感受经典,广府文化才能更好地传承。对于未来,何雪计划是在大中专院校做专业教师,条件成熟的时候开设《广绣》课程。

(供稿:学生记者 吴 仪 助理编辑:黄 颖)

注:本文刊登于2016年6月15日第331期《广州大学报》。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广大人】陈高锋:选择喜欢的事 找到适合的路
下一条:【广大人】本土插画师杨啊瞄:手绘广府故事 漫看岭南情怀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