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广大人】本土插画师杨啊瞄:手绘广府故事 漫看岭南情怀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杜泳斌 林 玲 编辑: 审核: 发布日期:2016/04/15

城市变化,情随事迁,你是否曾想过把消逝的人与事留下来?

广州本土青年插画师杨兆恩(以下称“杨啊喵”)便把风光情怀都留在一幅幅插画之中。这位来自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02级网络与传播专业的毕业生,以广州为创作背景,不断踏寻广州各种面貌,用画笔记录广州年轻一代的城市生活。

曾经是他人眼中“不务正业”的奇葩

杨啊喵与大多数艺术家的形象并不一样,他留着干净的短发、穿着朴素的着装,脸上总带着腼腆的笑容。初见他时给人以稳重的感觉,当谈及他的作品时,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他慢慢滑动手机里存储的画作,嘴角会不经意的上扬,介绍着他每一份作品的创作历程。“这一幅国画是用宣纸画的,宣纸的纸很薄,稍微用力一点纸便会穿破,所以我画这一幅画仅描线就用了五个小时……”“粤语歌的歌词其实有很多精髓挖掘,所以我把这些歌词画成插画,把我觉得很美好的信息表达出来。例如我很喜欢的《再见二丁目》……”每一幅画都有着他说不完的故事,说不尽的情怀。

“我在我们学院里,可以说是一个‘奇葩’”,他笑谈道。高中时的他已有学画画的想法,上大学后因为课业较为轻松,他可以自由支配时间去学习画画,从此绘画成为他生活中不能缺失的一部分。然而在同学、老师眼中,画画似乎与网络传播专业并无太多关联。尽管别人不理解他,但他丝毫不受影响,依旧执着做他喜欢的事情。“刚开始我是拿着鼠标从临摹漫画开始学起,然后在网上和不同的人交流,为了能够赶上别人绘画的水平,我每天都在想题材,有时我会在回宿舍的路上会想今天画什么题材,然后回宿舍一整天都沉浸在创作当中。”就是这一份对绘画的热诚以及坚持,使他如今成为插画师行业当中的佼佼者。

“我坚信没有冤枉路,因为你坚持去做的事情,在某一个时机你所积累的缘分会帮助到你。”他说道。

为作品注入温度与情怀

杨啊喵以认真负责之心对待每一幅作品。他曾经创作的广州中心城区手绘地图,包含多达五十余处广州著名景点,而每一处景点都经由他精心设计,景点中的每一栋楼每一条街道都由他认真描绘。除此之外景点里还会包含人们的生活场景,不仅仅只是把建筑的形状描绘出来。杨啊喵作品中精妙的画面布局、写意的画风、极具创意的画面构思,让人赞叹不已。

与其他的插画师的创作方式不同,杨啊喵会将专业所学的采访技巧运用到他的创作当中。如绘制建筑物时,他会采访当地人来了解这建筑当中的历史故事,倾听当地人对该建筑的情感,再把收集得来的信息灌注于他的作品当中。因此在他的作品里,往往能感受到温度与情怀。“我去年创作了有关于广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的画,其中包括沙湾飘色、舞龙、艇仔歌以及岭南手工艺匠人等80多张画作,每一幅画里的人物都是该领域里的大师,因为网络上的资料并不齐全,我会亲自收集资料,进行人物采访,这一系列花费了我半年的时间去创作。”他认为,每一个人的世界观都是有限的,你活着的空间、时间都是有限的,但你能通过聆听别人的经历、经验去扩充你的眼界、思维,所以他很珍惜每一次采访的经历。

插画师的工作看似轻松、自由,实则不然。“我去年将近春节的时候与南航合作,他们要求四天的时间画一节完整的地铁包厢,我算了一下要画30多张画拼成一个整体,一张画我大约要花4个小时,而且当时我还在上班,一下班我就要立刻回家画,有时候一张画上完色天就亮了,那段日子基本上没有休息的时间。”虽然这项目工程量非常大,但是他依然坚持下来并且高质量的完成,“我想让过完年回广州工作的朋友,在机场看到这幅画的时候能感受到温暖。”

十多年绘画工作经验的积累以及沉淀,杨啊喵开始在绘画这一事业寻求新的方向。从2015年起,他开始着手自己的漫画书创作,如今他已构思了一个有关广州美食为题材的故事大纲。“插画表达故事的能力是有限的,而我画画的初心是想表达一个故事,在故事里传递我想传递的东西。”

为老广州添加新的生命元素

近年来,广州开始兴起“老建筑”“老童谣”“老小吃”等老记忆文化。以岭南文化为主要创作题材的他,坦言道:“广州作为一个国际大城市,本身应该用一个开放、包容的心态对待不同的文化,接触不同的人,旧有的事物一直说保护而去封闭它是没有意义的,旧有的事物有它的价值却需要给予新的元素、新的生命。”在他心中,广州文化是亲民、接地气、贴近生活。广州就好像一个活生生的人一样,他没有政策扶持,靠自己去成长,虽然现在成长速度有点落后了,但它依然有它变化的能力。“只有你离开广州才会知道广州有多么亲切。”

“我比较反感文化产品地域化,当你见识不同的地区文化,才能将你想传递的本土文化发掘的更全面,本土文化融入更多新的元素,去吸引别人主动去了解你想传递的本土文化,总比生硬地向别人灌输这种传统文化是好东西的效果要好。就好像我所创作的漫画,我始终都没有放弃广州文化、岭南文化这些元素。我觉得我要用更好的方式去传递我想表达的信息,而不再局限于这地方有什么古建筑、这里有什么好吃的小吃。”他的画作里会有若干的骑楼老建筑组成的小区,会有八仙齐集于天空之上的广州庙会,令人惊叹于他的创意之外,还能感受到博大精深的岭南文化。也许正是广州这一片极具人情味的土地,令许多广州青年文化工作者即使看过各大城市的繁华,领略过外来文化的风姿,依然能够回过头来,为这一片务实、温暖、包容的城市画上一幅画、写上一首诗。

(供稿:学生记者 杜泳斌 林 玲 助理编辑:陈宏花)

注:本文刊登于2016年4月15日第326期《广州大学报》。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广大人】何雪:针缝间的“粤”味
下一条:【专访】3Dmonkey工作室:当3D打印技术遇上星球大战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