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毽球冠军一家子:上阵父子兵 “全家”总动员
来源: 作者: 编辑: 审核: 发布日期:2007/07/22

在大运会的毽球比赛馆中,广东队中的一个特殊家庭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在此次比赛中这个三口之家所以说是“全家总动员”。父亲张铁林,广东毽球队教练,中国毽球训练中心主任,是国内强攻技术最好的毽球教练;母亲李威,一名教师,一放假就来大运会赛区担负起全体毽球队员的后勤工作;儿子张鑫尧是我校法学院学生,广东毽球队的主力队员,第一次参加本届大运会就一举夺得毽球比赛男子单打、男子双打、男女混双和男子团体四项冠军。在本届大运会毽球比赛中,这家“父子兵”力战群雄,演绎了一场又一场精彩的比赛,张鑫尧也和其他队员共同努力包揽七枚金牌,夺得此次大运会毽球比赛的大满贯。

“最初让儿子练毽球是想让他减肥”

“最初让儿子学习毽球是想让他减肥” 教练摆摆手说。“结果肥没减成,灵活性、柔韧度却提高了不少。”提起这段无心栽柳的经历,教练的嘴角流露出笑意,“最初我只带女队,鑫尧头两年是跟着女孩儿们练习的。他开始人很笨,动作也不协调,全靠坚持不懈,不断练习,慢慢才练出来了”。

对儿子对队员两个态度

是父子又是师生,这样的关系对球队的训练会不会带来什么影响呢?鑫尧的母亲李威女士说起这事儿也是感慨万分。“记得鑫尧初中时一次训练后回到家,平时一贯好脾气的鑫尧冲着他爸爸大喊‘为什么爸爸对我和其他队员两个态度。我和队员吵架,爸爸问别人时声音和蔼‘怎么了’,问我时却是大吼大叫‘为什么’。”鑫尧最终也理解了父亲,父子兵团,要处理的不仅是父与子的关系,还包括小家和大家,师与生之间的关系。

“训练叫领队在家叫爸爸”

“领队,我们先走了。”远处,比完赛的鑫尧像张铁林挥了挥手。“他平时训练叫我领队,在家才叫爸爸。”训练的时候,张教练从来不因为鑫尧是自己孩子而对他有所放松,相反还更加严格要求他。

平时在家,父子俩的话题也总是围绕着毽球 “但是他妈妈有时候会‘出面制止’,‘我们还要生活啊,踢球的事儿出完饭再说’”张教练模仿着李威女士的口气说道。

“队员都是我的孩子”

张鑫尧的母亲李威是一名教师,7月16号放假后就一直留在大运会赛区做起“后勤管理员”,几个队员的衣食住行都是她亲自打点的。她把队员看成自己的孩子一般。广东队的另一队员卢伟雄在男子单打决赛时,这位“母亲”也在一旁加油,看台上不时传来她“好,加油!”的喊声。

张教练也对队员充满关切之情。他说:“这些都是我的孩子。我是一步一步教他们怎样做人,之后再教他们技术上的能力。”

队员情谊胜兄弟

张铁林夫妇把队员当自己小孩,队员们之间的友谊深厚如亲兄弟,休息的时候他们互相切磋球艺,比赛时互相激励。在男子单打二分之一决赛中,张鑫尧力战对手天津的曾智豪,而正在比赛中的高浩光和卢伟雄就趁着比赛间隙密切关注着这边的赛况,为鑫尧加油,每当张鑫尧得分,他们都会高呼,欣喜之情溢于言表。鑫尧赢得二分之一决赛时候,第一个击掌祝贺的人就是队友高浩光。

正是这种 “上阵父子兵”“全家总动员”的奇妙组合,在运动场上构成一道亮丽风景线,也激励着广东队的毽球健儿们一步一步踏实前进,永远求好!

(供稿:大运会宣传报道组 侯琳 许晓红 郭昕 编辑:林雪漫 黄文婷)


上一条:【校友故事】梁志皋:让震灾现场报道点燃希望之火(图文)
下一条:曾智明先生简介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