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校友故事】梁志皋:让震灾现场报道点燃希望之火(图文)
来源: 作者: 编辑: 审核: 发布日期:2008/06/20

他是广州电视台当红的新闻主播。但是,他的身影不仅仅出现在新闻演播室。还有,在新闻事件的采访现场,在公益广告的画面里,在大型宣传活动的司仪中,都常常可见他活跃的身影。

他就是广州电视台记者、新闻主播,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98级校友----梁志皋,一个被誉为才貌双全的新锐主播。不久前,他被广州电视台特派赴北川灾区报道地震灾情,站在废墟上,为《广州电视新闻》、《今日报道》以及中央台现场直播报道灾区抗震救灾情况。

废墟上的直播

我们的采访预约便从他灾区采访归来的话题开始。当天下午,记者一行来到广州电视台。车子刚进大门,远远地就看到身材瘦高、衣着素雅的他正向我们招手,一边快步走上前,满带笑容与我们打招呼。印象中那种当红“明星”的神秘、高傲的光环顿时消失,呈现在眼前的是亲和谦虚中透出温文尔雅的校友师兄。

梁志皋(中)与学生记者合影 钟晓玮摄

开始接受我们的采访之前,有一段小插曲,梁志皋作为特邀嘉宾之一,参与《重建“心”家园》节目的录制。他以电视新闻工作者和一名普通人的双重身份,讲述亲历这次地震灾区报道,目睹重灾区状况和救援的情况和自己内心的触动。

在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以后,5月19日至31日,梁志皋被派往四川报道地震灾情。期间作为出镜记者为六点半《广州电视新闻》、八点四十五《今日报道》以及中央台新闻频道卫星直播报道灾区抗震救灾情况,

第一次直面如此大规模的死亡,在他的心中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他说,距离采访队驻扎地不远的山顶处,是用于集中掩埋遇难尸体的地方。那时虽然救援团队已经到达数日,灾区的水、电供应却一直无法恢复正常。到了夜晚,周围漆黑一片、死气沉沉,在通往山顶的道路两旁,临时发电机供应着路灯一点点黄晕的光,不时有运送死难者尸体的车子来来往往。

“那像是一条通向天堂的路,微微黄晕的光,是天国之路的灯。当我看到在黑夜中摇曳模糊的光,心中唯有祈愿:愿逝者安息,生者坚强!”

在报道现场的右边,是一座地震中被毁弃的学校,坍塌的教学楼的废墟中,碎石瓦砾、残垣断墙、满目疮痍,一片死寂沉沉的迹象;而在左边,则是一排排临时搭建的帐篷,救援人员有条不紊的组织灾区人们恢复生活,进行重建工作,这里充满了希望。

这次地震是一次灾难性的事件,它不仅给国家带来人员和财产的损失,更给灾区人们身体和心灵造成巨大的创伤,许多人承受失去至亲,家毁人亡的悲痛。“作为新闻媒体,我们客观报道事实的同时,也要发挥导向作用”志皋说。他们通过对广州援建映秀临时安置板房的建设情况、广东医疗队的援助工作情况、建设临时卫生院进展情况等等的报道,为人们在心中树立重建家园的信心,点燃希望之火,让人们相信,再大的灾难也压不倒坚强的中国,因为支撑它的是亿万爱心筑起的长城,永远震不跨、推不倒、砸不烂。这样真切具体的体会与感受,是冒着数次余震风险和各种意想不到时间发生的危险之后的独特体验。只有亲历现场,才能切身实地的感受得到。

当被问到,面对同一事件,如何选取与众不同的新闻视角时,他用八个字概括:亲眼所见、亲身经历。这样自有对新闻深刻的认知,报道精辟而有深度。作为新闻人,发现新闻的价值,准确把握报道的角度与深度,不仅需要明锐的新闻触觉,善于发现,也需要经验的积累,巧于发现。

选择适合自己的平台

2002年毕业后,因为有过此前一年在广东电视台的实习的优秀表现,梁志皋被广东电视台录用,担任新闻主播,主要负责播报珠江频道《630新闻》。

梁志皋(右一)在主持 钟晓玮摄

正是他在广东台不断“走红”的时候,2005年12月,梁志皋令人不解的跳槽到了广州电视台新闻部。开始只是当一线记者,然后才是新闻主播、编辑。对于这段经历,他的解释显得很平静:“我觉得,人一定要切合自身情况、实际发展需要以及阶段发展的特点,选择适合自己的平台”他说,正是广州电视新闻这个平台,让他更有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第一现场,近距离接触新闻”的感觉。

担任新闻主播、记者双重身份,对于电视新闻人来说,并非易事。谈及对这两个角色的认识,他说,新闻主播对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技能的要求更高、更多,包括对气息的掌握运用;吐字归音的要求;偷气、补气、换气的技巧;对稿件的分析理解;语句的停连重音等方面的综合运用。与新闻播报不同,记者则是到达事发现场,亲眼所见、亲耳所闻、感同身受,更进一步了解事实情况。客观报道新闻事件的同时,还要向受众透过事件本身,引发深层次的思考,发掘事实本质,也就是新闻背后的价值。

他说,以前作为新闻主播报道车祸新闻,只是向观众播报清楚车祸发生的时间、地点、伤亡人数、原因等相关内容。有一次,当他作为出镜记者,从车祸现场发回报道,通过对事发现场仔细考察、事后相关人员了解情况,他发现导致这次车祸发生,一方面是由于司机酒后驾车,另一方面,发生车祸的路段是新修建的,配套的道路设施,如指示标志、路牌等没有到位。所以如果有关负责部门不及时采取相应措施,依然存在安全隐患。

透过现象发掘本质,克尽新闻人的工作职守。这是梁志皋一直对自己的要求。

大学里的主持之路

梁志皋的主持生涯早在大学期间的就已开始。大学三年级时,他就已经在广州电视台实习,主持《广州电视日日醒》栏目,这些课外实践经历,使得他的专业技能得以不断提高。

繁忙的课外实践,不仅没有影响到他正常的课程学习,反而促动他更加重视专业理论的钻研。“工作之后,我才发觉学校中学到的每一门课程,都有用处,都有价值与意义。”谈起大学时的专业学习和实践,他的感触与一般毕业生大不一样。这期间令他难忘的一次经历,是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有一次,刚好是自己生日的当天,他一直在外采访、拍摄,从早忙到天黑,晚上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回到家中,躺在床上休息,忽然记起今天竟是自己的生日。他送给自己一份有特殊意义的礼物??三条有价值的新闻报道采访、和充实忙碌的一天。为自己喜欢的事情而工作的人,是幸福的!

大学期间,他的专业是播音与主持艺术。这是学校的特色专业之一。作为过来人,他回首四年的“广大人”生活,由衷的感慨:“好好享受学校生活!”他笑了笑,补充解释“好好”的含义??好好读书,好好学习,向老师、同学和身边每一个值得学习的人,好好生活!

采访接近尾声,我们希望师兄可以作为记者、作为主播,对这次访问给我们来个示范性的现场报道:

“今天下午的采访很开心,大家聊得愉快,勾起了梁志皋学生时代很多欢乐的回忆。学习很开心,工作很忙、很累,也有很多快乐!”

抑扬顿挫的播报声里,让我们感受到他对工作的乐趣、对大学生活的留恋。

(供稿:新闻中心学生记者 徐潇 萧燕萍 编辑:朱玉尊)


上一条:刘健涛:生与死只有0.6厘米(图文)----校友故事(10)
下一条:毽球冠军一家子:上阵父子兵 “全家”总动员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