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校友故事”之二--李华:以实力证明美女不是“花瓶”
来源: 作者: 编辑: 发布日期:2003/09/15

新闻中心记者朱玉尊 学生记者 安卓 袁睫

“李华回学校省亲了”这个消息在校园里不胫而走。提起李华,稍微关注娱乐的人都会知道,她就是2000年一举夺得"亚洲小姐”桂冠的粤港娱乐圈风云人物。但你或许还不知道吧,她也是我们广州大学96级广播电视新闻专业的毕业生。曾几何时,她被人视为我校广播电视新闻专业的一张“名片”而使学校焯焯生辉。

9月10日,又是一年教师节、中秋节双至,李华回到阔别已久的母校新闻系,探望了当年的老师,还与师弟师妹们见面,讲述她“出道”的故事,也袒露奋斗历程中的酸甜苦辣。回首往事,感慨万千,娓娓而来的倾诉让我们看到了真实的李华。

全面开花塑造自己

在新闻系的老师印象中,李华是个学习刻苦的学生。“那时上课时,她经常坐在第一排,人很高,印象很深。”现已担任人文学院副院长程道才老师说。而李华自己则说:“当学生的时候,我学过很多的东西。小学时,唱歌,跳舞是我的长项;初中时,学过竞走,还在天河区的比赛中捧回一个奖杯;高中时,学了三年武术;到了大学,更是全面开花,广撒网细扑鱼,像广播站、排球队、舞蹈队等等,一切大家想参加的社团,我都有一份。”

这些学过的“十八般武艺”在李华后来的参赛和工作过程中,都派上了用场。“大学时代的学习,综合素质最重要,这样才能应对各种竞争。”李华笑着说,脸上洋溢着一种自信。“我在大学的里成绩最好的一门选修课是《公共关系学》,而且在各个社团的活动中,我奠定了一定的组织和社交能力。这是走上社会时特别需要的能力。”

大二时,李华开始参加各种大赛,“我参加各种比赛,并不是为了拿奖。只是想看看外面的大赛是怎样的,尝试一下凭我的实力,能不能进入决赛?”那年,在“广州地区歌乐小姐”大赛中,她拿到了冠军。这一殊荣使李华几乎成为校园里的名人,大家戏称她为“新闻系的名片”。

“自信”是骨子里的东西

大四时,频着自己的影响力,李华被多家单位看中,但李华毅然拿起简历走向招聘会。她的第一次面试是去白领世界,应聘一家跨国公司??“西门子”。负责面试的人员对她说,我们一般都要招名牌大学毕业和有工作经验的。你是普通学校的本科生,又刚刚毕业,不符合招聘的要求。“我告诉他,我是没有你说的那些条件,但我也有自己的优势,你可以当场考我,试试看。”说到这,李华的脸上又浮现出自信的笑容。

李华的大胆和自信打动了西门子公司的招聘人员。为了考验李华,他们交给他一个任务:三天内在花园酒店搞一场展销会。李华发挥自己的交际能力和策划能力,动用了一切的力量,拉来一批歌手和舞蹈演员“帮衬”,而自己则拿起了话筒当主持。三天后,一场别出心裁的展销会出来了。李华终于以实力征服了招聘人员,顺利进入西门子公司。

那时,李华的月薪就有过万元。作为高级白领,这一职位是令不少人望尘莫及的。但仅仅是半年,李华却放弃了这一“美差”,选择了新的挑战??参加香港电视台2000年度“亚洲小姐”大赛。

李华在讲话时不时提到“自信”这个词。“是不是因为你在事业上一帆风顺,不断地成功不断地增加了自信的砝码,如果你遇到失败的话,还能这么自信吗?”当一个师妹直接问起这个问题时,李华不假思索地回答说:“其实我也经常遭遇失败,我不认为人总会一帆风顺。但我相信“自信”这东西是骨子里就有的。不管经历怎样,她会触动你不断超越自己。只要有自信,一个人总会成功的,相反如果一遇到失败就自暴自弃,那才是真正可悲的。”

要当人才不要当“花瓶”

夺得“亚姐”桂冠后,李华与香港亚洲电视签约,留在香港,开始了一段人们想象不到的磨砺。刚开始时,由于自己接到的工作不多,那时李华处于经济拮据的状态,过着挺艰苦的生活:“我 每天只能吃最便宜的公仔面,以省下钱来买一些工作时要穿的高档衣服。公仔面算是我最好的朋友了。”这样的日子国了将近3个月。在自己的努力下,李华终于“抛头露面”,有了很多“出镜”的机会,“有了工作之后,我几乎是拼命地干活。有一次,4天里只睡了两个多小时的觉,可以说是没日没夜的工作。大家可能都关注娱乐明星的光环,但其中的艰辛是大家体会不到的。想起那段日子,真的过的好辛苦”说到这里,李华眼里露出了似乎饱经忧患的沧桑感。

然而正是李华很不容易地开始“走红”,且亚视准备选她当《万家灯火》的“女一号”的大好时机中,她再次作出了让人难以理解的决定??放弃在亚视的职位,于今年上半年会广州创办了一间传播公司。

“因为我想自己不能一辈子作别人的工人。我一直都想拥有属于自己的事业。”讲起这一选择,李华坦言自己不是那种安于现状的人:“我刚出来工作时,就想要是有一台摩托车多好啊,这样就不用挤公交车了。后来有了摩托车又想有一座大房子,可以把爸妈接过来住。可是有了房子后,我又想开一间属于自己的公司。现在,我再一次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但我还不会满足,还有新的打算。”

很多人以为李华跻身于娱乐圈后把过去学的新闻专业丢掉了。其实不然,几年来,李华一直没有放弃写作的爱好。她经常给报刊写文章,还利用自己在娱乐圈里的关系,采访了一批娱乐界和商界名人,后来与别人合作结集出版成书。近来,她又在广州日报开辟了专栏“亚姐看球”,还在广东卫视主持了一档体育节目,在娱乐、新闻和自己的创业中延续自己的梦想。“做这些既是坚持我的爱好,也是想以此证明自己是个人才,而不是个花瓶。”

在自己的老师和师弟师妹面前,李华无拘无束,一切是那么率真,又是那么自信。“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李华就是在自己的生命之楼上不断追索着那无边的视野。祝愿她会看到更美的人生画卷。

(图片为朱玉尊摄)


上一条:校友故事之三---徐志勋:美丽源于气质
下一条:姚凡阳:“艳丽”并不仅是女人的演绎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