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校友故事之三---徐志勋:美丽源于气质
来源: 作者: 编辑: 发布日期:2004/03/11

早就在校园里听说过她的名字,早就在电视上看到过她的笑容,早就企盼能有个机会与她“面对面”。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记者终于如愿见到了这位美丽的师姐--我校94届政管专业毕业生、现任广州电视台新闻主播徐志勋。

“美丽”于她,绝不是溢美之词。她有一双会说话的眼睛,大而明亮,楚楚动人。随着交谈的深入,你会发现,她的美丽绝不仅仅来源于外表,还源于她的气质,修养,智慧……

成长赋予的美丽

看着屏幕上那个落落大方、自信从容的她,你能想像她小时候曾是个羞答答的小女孩吗?不过事实的确如此,她说小时侯觉得电视是个很神奇的东西,一个小箱子竟能装得下那么多漂亮的叔叔阿姨。她从不敢奢望自己有一天也能钻进去,“那离我实在太遥远了!”

如今,电视却成了她的亲密伙伴。是什么促成了这个“意外”?她表示读书非常重要。她的思维方式,表达方式及语言习惯都是在读书中逐渐形成的。她说自己是幸运的,整个校园学习生涯都是在良好纯净的氛围中度过的。这让她避开了不必要的浮躁,对日后平和心态的形成起了决定性作用。

一聊起母校广州大学,她的话匣子就收不住了。在广播站的经历是她最记忆犹新的,因为她曾在那里主持了两年的音乐节目。“那时候广播站还是所小房子,设备也很简陋,但我每天还是会准时地坐在麦克风前与同学们分享音乐,交流情感。我就是从那时起爱上广播电视这一行的,并且一发不可收拾。”说到这里,她不禁呵呵地笑了起来。

如果说广播站是她主持生涯的起步,那么接下来到电台的工作经历便是她不可缺少的积累过程。从大三开始,她就到广州电台做兼职。能找到兼职工作的,在当时还算是凤毛麟角呢!她主持的是一档零晨节目,从夜晚12点到早上6点。她的任务就是不停地播放歌曲,一曲接一曲,只有广告时间才可以打打瞌睡。她坦言那两年真的很累,长期的睡眠不足对她的听课质量也产生了一定影响。但功夫不负有心人,对工作认真负责的她给广州电台留下了良好的印象,毕业后顺利地被广州电台新闻部录用了,成为了一名新闻播音员。

“一个人的成功,能力与机遇是参半的。只有能力不行,只有机遇也不行。”这便是她这一路走来最大的感触。在电台工作了一段时间后,她偶然得知了一个广州电视台正在招新闻主播的消息。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了,没想到这一试便让她从此与电视结下了不解之缘。

电视塑造的美丽

前不久,徐志勋被评为广州电视台“十佳主持人”之一。面对记者的祝贺与提问,她依然表现得很平和、很亲切。

记:获奖后你的感受如何?

徐:这个奖可以说是对我的肯定和鼓励。但我认为从事电视职业给我的最大收获不在于此,而是教会了我责任、诚信和感动。

记:能谈谈让你感动最深的事吗?

徐:我曾经采访过艾滋病患者,吸毒少年,非典第一线的医务人员等等。太多太多的感动了!关于社会的,国家的,个人的,几乎无时不有,无处不在。每次感动过后,我都能学到很多东西。

记:相信你也听说过凤凰卫视一名非常出色的女记者闾丘露薇吧。如果现在要让你去一个危险的地方做报道,比如前一段时间的伊拉克,你会去吗?

徐:我根本就不会去想那里是否危险,因为在新闻面前是没有选择的,就跟上镜头必须要化妆一样。这就是我刚才所说的,电视教会了我责任。

记:从你的言语中,我能感觉到你对电视的那份执着和热爱。那么,2003年最令你快乐的事情是什么?也和电视有关吗?

徐:对!是做现场直播。我非常喜欢那种驾驭一切的感觉。

记:除了新闻节目,你认为自己还适合做哪一类的节目?

徐:论坛类的。因为我学的专业是政治经济,各方面都懂一点,所以把握现场的能力还是比较强的。

记:你觉得自己是个优秀的主持人吗?

徐:非常优秀![笑]我能采能编能播,比较全面。而且我这人心胸挺宽广的,喜欢与人为善,不会太计较名利的东西。

记:很多主持人都比较在意观众给他的留言。比如窦文涛,他说不开心的时候会跳开那些批评的留言去看一些好话,免得心情更糟。你也一样吗?

徐:我不会这样。一个人不可能奢求全世界都喜欢。但我会认真去考虑他们的意见,向一些前辈请教。

记:能告诉我今年你最大的愿望是什么吗?

徐:把我现在做的节目收视率推高。

记:祝你成功!

徐:谢谢。

采访结束时,对于我们这些师弟师妹们,徐志勋留了一句寄语:“先学做人,再学做事”。她说,这也是她这一路走来始终如一的人生信条。我们为校友中拥有这样一位美丽、宁静而又干练的优秀新闻主播而感到自豪。

(新闻中心学生记者 廖晟)


上一条:余菲: 从“球盲”到体育节目主播(图文)--校友故事(5)
下一条:“校友故事”之二--李华:以实力证明美女不是“花瓶”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