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姚凡阳:“艳丽”并不仅是女人的演绎
来源: 作者: 编辑: 发布日期:2003/06/24

新闻中心记者 朱玉尊 早就听说纺织服装学院中出了个“明星”――就是既当设计师、又当模特,还是“美在花城”的获奖者的2001级服装设计大专班学生姚凡阳。6月19日下午,在纺织服装学院2003届毕业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展示会上,记者终于找到她,与她有了一次对话。

刚刚卸装的姚凡阳,虽然已洗艳丽,但仍不失迷人的风姿。一身悠闲的装扮、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言语之中透露着率真。我们的话题就从她自己设计、自己参与展示表演的作品《溢彩艳情》开始。

“艳丽”并不仅是女人的演绎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这次参赛的设计作品《溢彩艳情》在全部29个系列作品中,真的有些独特,在设计中融入许多元素,甚至运用了抽烟、喝酒等动作,显示了浓厚的表演色彩,作品的创意源自什么东西?

姚凡阳(以下简称姚):我这个作品的设计意念来源于对女权主义的反思,无论男女,我们每个人都有很多欲望,但很多人都不敢怎么去直接表达,我在设计中就是用翅膀来表现女人在欲望中的解放。作品还想表达的是男女对于“艳丽”的平等,即“艳丽”并不仅是女人的演绎,男人也可以在艳情中美得让人心悸。

记:作品中的色彩和气氛是不是代表你对对社会的一种理解?

姚:应该是吧。

记:那你对这个作品的自我评价怎样?

姚:有很强的个性色彩,但表演色彩可能夸张了点。作为参赛作品来说,可能有些冒险。

记:但比赛的结果,你的作品只得了优秀奖,这个结果是否很出乎你的意料?

姚:是有点想不到。可能评委对这个作品的意念还不够了解。不过,作品确实粗了些,因为设计时刚好有很多的事要忙,我自己投入的时间不够充足。

记:我看你好像有点伤心?

姚:不好意思。我这个人很好强,从小就对自己要求比较高。对自己的设计作品也这样。

不想让自己歇下来

记:听说你去年参加了“美在花城”广告新星大赛,还获了奖?

姚:当时我总排名是第四名,未能进入“三甲”,以为自己没戏了。但没想到最后还得了“最佳仪态奖”。

记:得这个奖是否跟你的专业有关系?

姚:应该有关系,因为我是模特队的,在这方面比其他选手要强。

记:获奖之后给你带来什么影响?

姚:参加这次比赛后,我就萌生了尝试进入演艺事业的想法,想到北京去学编导,继续读书。不久前,我和另外一位大赛获奖者加盟了凤凰卫视拍摄的故事短片《校园情人》,演一个当模特的女大学生。故事讲的是这名女生与当模特的大学生男友,面临分手前,两人在一起时仍然很相爱。

记:第一次演戏,感觉怎样?

姚:还可以,演模特对我来说是得心应手。

记:其实像你这样现在出来要找份工作并不难,要进入娱乐圈也有条件,你怎么选择还要再去学编导呢?

姚:我就是不想让自己歇下来,希望能学多点东西,为自己创造更好的条件。而且,学编导跟我现在的设计专业和模特表演还是有些相通的。

记:但这可能还要受苦,或者面临考试失败的考验。你有心理准备吗?

姚:我知道将来会遇到一些困难。但我认为只要尝试过了自己就不会后悔。

开创属于自己的品牌

记:很快就要毕业了,你有没想过先找份工作?

姚:我已被新塘牛仔服装城聘为业余设计师。本来也有一些设计公司想要我,但我现在还不想找份固定工作,只想找那些兼职的,以给自己腾出时间为继续读书做准备。

记:你今后最大的理想是做什么?

姚:开创一个属于自己的服装品牌,并打进国际市场。

记:说到底还是在自己的专业范围内。

姚:是的,不管如何,我对服装设计的追求是不会放弃的,这是我从小以来的梦想。

记:从中专到大专,在纺院学习、生活了5个年头,回顾这些日子,在即将离校的时候,你最想说的是什么?

姚:我要感谢学院给了我很多的机会。我1998年刚进校时,学校就推荐我参加了省内的一个模特大赛。从此,我就走上了业余模特之路。可以说,没有学院的培养,就没有我的今天。


上一条:“校友故事”之二--李华:以实力证明美女不是“花瓶”
下一条:2003届毕业生“就业之星”系列报道(3)---杨金婉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