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行万里路 步步生花――一个海外志愿者的成长历程
来源: 作者: 编辑: 审核: 发布日期:2013/05/08

黄辉嘎,广州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大四学生,AIESEC广大的发起人之一,曾经到马来西亚、越南、参加海外志愿者实习,凭着在海外实习积累的人脉与经验以及锻炼所得的能力,靠着一股坚韧不拔的精神,顺利拿到心仪的德国公司的offer,有一双踏不破的铁鞋和一颗永往直前的心。

他说,做那么多,那么拼,或许是为了在自己老去的时候,可以自豪地对自己的后代说:“嘿,小子,你老爸/爷爷我也年轻过!”

他喜欢足球,他是德甲的忠实拥趸,为了能够与喜爱的球员接触,他努力学德语,积极与在一次偶然的志愿活动中认识的球队俱乐部的高层交流。

他是黄辉嘎,一个我用再多的言语也表达不完的人。

菜鸟的蜕变

2009年的九月,广州大学的学生名册里还没有黄辉嘎这个名字。但2012年的十月,这名已经是广州大学商学院的大四学生正在AIESEC广大2012年秋季分享会上慷慨激昂的介绍着AIESEC,介绍着AIESEC广大。个中缘由,还得追溯到2009年,他通过一个台湾网友知道AIESEC的夏天。

当时,这位网友因为加入了AIESEC的海外志愿者计划,得到了一个去北京实习的机会,机缘巧合之下黄辉嘎便知道了AIESEC的存在并迅速对其“身家”做了大概的了解。当时,AIESEC在广东就只有广外和中大两个分会,为了能够加入这个组织,黄辉嘎向广外分会递交了申请,想要成为其中的一员。可是,那时的黄辉嘎是校区在从化的广东水利电力职业学院的学生,学校距离广外太远,如果成为其中的成员,参加分会内的日常例会、内部交流等活动都比较麻烦。后来在分会师姐的建议下改为参加该分会的海外志愿者计划。

作为一名专科生,要跟众多来自重点大学的对手竞争,紧张的心情与激烈的程度不言而喻。尤其是在英语方面,因为是海外志愿者,外语首先是一个大关,面试更是要求全英对答,而14个面试者当中有13个都是来自以外语著称的广外,黄辉嘎坦言“挑战很大,压力不小”。始终坚信“有志者事竟成”的他没有退缩,尽管受到打击却也满载而归。“比青菜还菜,比小鸟还鸟”,这是黄辉嘎面试后对自己的调侃,同时也让他深深的意识到自己跟他人之间的差距,坚定了锻炼自己、充实自己的决心。

有惊无险,两轮面试顺利通过,黄辉嘎正式成为AIESEC广外分会的海外志愿者,并在自己与分会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争取到了2010年初去马来西亚实习的机会。从知道AIESEC这个组织,到了解它,再到试图成为AIESEC广外分会的成员,到最后成为其海外志愿者,短短的几个月,黄辉嘎表示获益匪浅,他形容看着自己成长的感觉“如同小王子在他的星球上发现第一颗鲜嫩欲滴的玫瑰幼芽般”喜出望外。

想要飞得更高

2010年初,黄辉嘎离开了仍处于寒冷冬季的祖国,怀着热切的期盼和美好的憧憬,只身一人来到地处热带的马来西亚,开始了为期八周的海外实习。此次参加的是由渣打银行赞助的关于HIV/AIDS的项目,叫做CRRA2010( Crossed Red Ribbons Alert2010)。主要是去当地的HIV Center与患者交流、教他们简单的英语,以及给当地的中学生讲有关HIV/AIDS的知识,提高大家对HIV/AIDS的认识,呼吁大家行动起来一起对抗HIV/AIDS。

在离开大陆的这八周里,黄辉嘎遇到过语言不通、水土不服、签证过期,离家过春节……等问题,但都一一被他克服了,即使面对第二天就会被遣送出境的情况,他也能够泰然处之。八周的锻炼,黄辉嘎的收获是巨大的,丰富的经历,开阔的视野让他有了一颗“想要飞得更高”的心。

2010年的秋天,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黄辉嘎做出了“参加专插本考试”的决定,并“相中”了广大。为了有更好的备考环境,寒假大部分时间他都留在学校复习。而寒假期间,学校要对宿舍进行检修,所以停止电力和热水的供应,于是,他只能在大冬天洗冷水澡,大晚上点蜡烛。此外,还要忍受假期同学们都回家后“独守空房”的滋味。心理与生理的双重挑战并没有压倒他,如今,站在广州大学的毕业生队伍里,或许黄辉嘎还会感叹一句“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

不得不提的是,来广大求学,黄辉嘎还带着一个小愿望??在广大成立一个AIESEC的分会。这个在还没进入广大前就已经着手准备的想法,在他踏入广大校园的时候便付诸了行动。先是找到广大之前参加过AIESEC海外志愿者计划的同学,跟他们交流看法并寻找合作者,最终在中大分会的帮助下成立了如今的AIESEC广大,并在2011年的秋季招收了六个同学参加海外志愿者项目。现在,AIESEC广大正在快速成长着,内部成员越来越多,通过AIESEC广大走出国门当志愿者的同学也越来越多。

想要飞得更远

2012年初,黄辉嘎再一次通过AIESEC来到越南开展为期一个多月的海外实习。多次的出境经历不仅锻炼了他的外语能力,还锻炼了他处事、交际、应变等能力。越来越丰富的经历,越来越开阔的视野使黄辉嘎不仅想飞得更高,还想飞得更远。

因此,对于毕业生黄辉嘎来说,已经到手的国内的offer已经不能满足他那颗渴望远飞的心了。为了能去梦想的国度工作,他不惜放弃国内有不俗工资的工作,而且在大家都焦头烂额地忙工作、忙考研的毕业季跑去学德语。

皇天不负有心人,仿佛要印证他经常念叨的那句“where there is a will,there is a way.(有志者事竟成)”一样,他最终拿到了德国明斯特一家叫WedaCon的IT公司的offer,将从事市场营销方面的工作。

在骊歌奏响的毕业季,这将会是黄辉嘎的谱写新曲的首个音符。

记者手记:第一次见黄辉嘎,是在AIESEC广大2012年的秋季分享会上,当时我还不知道他是这个团队的leader,也不知道他是AIESEC广大的发起人之一。但是他在台上洋洋洒洒介绍AIESEC时自然流露的那种热爱,以及自信淡定的领导范儿给了我很深的印象。

在后来的接触中,在亲耳听完他那堪称曲折而又神奇的经历后,“震惊”一词已经难以表达我的心情了,那是一个月朗星稀的晚上,那是一场长达3个小时的访谈,自此,对这个师兄的佩服指数呈九十度直线上升。

之后,几次偶遇嘎子师兄,食堂、校园小径,环境不同,情景却惊人的相似,差不多每次都听见他对身边不断变换的他/她讲AIESEC,讲海外的事,讲志愿者的经历。

一个千方百计找到值班经理撤下全部过期牛奶的人,一个因为担心隔壁宿舍不堪楼下流动小贩买卖声骚扰的同学做傻事而多次打110、找城管投诉的人,一个寄过很多信给各种大人物,并且已经拿到四五张刘德华、成龙、陈慧琳等人的签名照,甚至收到前香港特首曾荫权回信的人……这一个个零碎的剪影组成了一个完整的黄辉嘎。

AIESEC这个词早在我高一的时候便已熟知,对那些在异国他乡帮助他人,传播中国文化的AIESECer我是佩服和羡慕的。肖复兴说过,年轻时,就应该去远方漂泊。于是我想,年轻时,也应该去远方做予人玫瑰的漂泊。

小链接:AIESEC是法语“Association Internationale des Etudiants en Sciences Economiques et Commerciales”缩写,意为“国际经济学商学学生联合会”, 是全球最大的由青年领导的组织,致力于提供一个供青年学生发展自身领导力的平台,由此提供给青年大学生参与到跨国商业实习/文化交流,实践性领导力岗位锻炼以及全球学习平台的机会。今天AIESEC的成员不再局限于经济学和商学学生,而容纳更加广泛学科背景的学生。

(供稿:新闻中心学生记者 朱艳芬 助理编辑:王安良)


上一条:献身教育创新育人--访我校校友、广州四中校长陈秋兰
下一条:冯敏瑜:铿锵玫瑰闯特区---历届十佳学生回访之三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