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冯敏瑜:铿锵玫瑰闯特区---历届十佳学生回访之三
来源: 作者: 编辑: 审核: 发布日期:2011/06/29

冯敏瑜:2008年毕业于法学院,2005年度广州大学“十佳学生”。曾是全国首批应征入伍的在校女大学生,当时获此殊荣的广东地区高校女大学生只有两名。在部队服役期间,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并荣立三等功。现于深圳市宝安区某街道办工作。

“巾帼不让须眉”,这句话用在冯敏瑜身上再合适不过了。大学时期,凭借着对军营的一腔向往之情,她毅然报名参军,成为全国首批入伍的在校女大学生之一。军营归来,她认真投入学校的学习与生活,突出的表现赢得了“十佳学生”的称号。毕业后,她参加公务员考试,在激烈的竞争中以优异的成绩脱颖而出。成功的背后是她多少的辛酸与付出?让我们一起聆听冯敏瑜一路走来的故事!

应征入伍当军中绿花

参军是冯敏瑜向往已久的梦想。从小,电视上的女兵那英姿飒爽的独特气质就让她倾幕不已,她总是梦想自己也能拥有女兵的风采。2002年10月她接到征兵通知时,强烈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对军营的向往,她积极响应号召,毅然报名参军,应征成为广州大学第一名从军的女大学生。她认为部队是个大熔炉,既能尽义务,又能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军营难忘的经历是她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刚进部队,自小生活在广州的冯敏瑜首先要克服的困难就是适应北方的生活习惯。寒冷的天气、辛辣的饮食、高强度的训练,艰苦的军营环境并没有难倒这位坚强的从军女大学生,反而促进了她的成长。那时候,每天都是吃馒头,一个星期才允许在公共大澡堂洗一次澡。“适应北方的生活习惯真的是一个难题,但既然别人能做到的,我也同样能做到。”正是这种绝不服输的心态,让冯敏瑜咬咬牙坚持下来,迎难而上,最终以突出的表现,被提到军部工作,获得“优秀士兵”称号,并且荣立三等功等荣誉。

集训期间,女兵每天要跑三次三公里,当教官把女兵们拉到看不到尽头的蜿蜒公路时,她开始顿悟到自己所一直坚持的前进方向:“这脚下的路就像人生道路,要坚持自己的原则,踏踏实实地迈好每一步,不要只是想超越别人,更重要的是要按照自己的步伐,不断地超越自己,自强不息,往往会在不经意间有所收获。”

退伍复学成“十佳学生

退伍回到大学校园后,繁重的学习任务对于中断了两年文化学习的冯敏瑜来说是个严峻的挑战,要迎头赶上并取得好成绩,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她争分夺秒地学习,用一个学年的时间修完了两学年的课程,并且大学四年每年都获得奖学金。在取得优秀成绩的同时,还有条不紊地做好学生干部的工作,她先后担任法学院学生会外联部副部长、学生党支部副书记等职务。她还同时担任导生,常把自己的经历和心得体会讲给师弟师妹们听,用军人风采感染他们。冯敏瑜突出的表现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肯定,被评为2005年度广州大学“十佳学生”。

从大学生到女兵又到大学生,角色的转换,让冯敏瑜的人生阅历更加丰富。“这得益于部队的锻炼和广州大学的培养教育,想要实现自己的梦想,就要有胆识,要勇敢地面对挑战,做一个生活的攀登者,只有勇于攀登,才能欣赏到无限的风景。”对于自己的成就,冯敏瑜如是说。

铿锵玫瑰闯特区

2008年毕业后,冯敏瑜参加深圳市事业单位职员考试,通过激烈的竞争考取第一名,进入深圳市宝安区某街道办工作。现在的社会竞争日趋激烈,她坦言自己第一次参加公务员考试时,她以0.75分之差落榜了,但失利后她并不气馁,继续努力,在第二次所报考职位只招1人的情况下,她在378名报考者中脱颖而出。她认为:“失败了并不要紧,只要坚持不懈地努力,就一定会成功。参加工作是人生另一个重要阶段的开始,信念和热情是开创道路的最佳武器。”工作后,她时常用部队的经历来激励自己要不断进步、不断超越:严明的组织纪律性、吃苦耐劳的精神;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优良品格。

在采访的过程中,冯敏瑜流露出对母校的热爱和感激之情,只要提起母校、老师们以及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她都喜溢于言表。“广州大学培养出很多优秀的人才,我以自己是广大人而自豪,正是广大这个有着浓郁学习氛围的地方培养了我,给了我成长的舞台。现在看着广大的发展越来越好,步伐越来越快,我感到非常开心,祝广大蒸蒸日上!”同时,她希望广大的师弟师妹们,要不怕困难,坚定自己的奋斗目标,只有泥泞的道路才能留下深深地脚印。坦途固然很好,可是这样一路走来会平淡无奇,只有通过艰辛的付出取得的成功,才能让人回味无穷。

(供稿:新闻中心学生记者杨锐爱 编辑:高良铨)


上一条:行万里路 步步生花――一个海外志愿者的成长历程
下一条:孙尧:从记者到公务员---历届十佳学生回访之二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