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献身教育创新育人--访我校校友、广州四中校长陈秋兰
来源: 作者: 编辑: 审核: 发布日期:2014/03/17

陈秋兰,女,中共党员,广州大学(原广州师范学院)1993级政治经济管理系校友,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硕士,中学政治高级教师,曾荣获广州市优秀教师、广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荔湾区名教师等称号。先后任广州市第四中学副校长、副书记,荔湾区教育发展中心中学部副主任,群众评价很高。2009年,年仅34岁的她被任命为广州市第四中学校长,是广东省国家级示范性高中最年轻的女校长。

与教育事业的意外之缘

经商是陈秋兰从小的一个梦想,当年她填报高考志愿的时候,选择广州师范学院的“政治经济管理”系,是因为她和家人看到“经济”这个字眼,觉得挺符合她从商的目标的,“进去读了才知道,原来是学教育的。”

命运给理想开了个阴差阳错的玩笑,真正的大学学习和之前自己所向往的几乎是背道而驰,这让刚进入大学的陈秋兰感到迷茫。不过,自我调节能力、适应能力极强的她,很快就抓住了契机,走出了低谷。

一个契机是“教训”出现。在大一上学期评选奖学金的时候,她去看榜,“一看到我就呆了,怎么才拿了三等奖学金!”上进的她,为“三等”的排名伤心了很久,她不断地反思自己:“到底怎么了,我真的是属于这个位置上的人吗?”正是这个教训,激发了她的斗志,促使她调整好姿势和心态对待接下来的大学生活。

另外一个契机是“优势”的发觉。虽然读师范并不如她初愿,可她发现了自己读师范的优势。相比起大多数来自广东的同学,作为客家人的她,普通话说得非常好,这对师范生而言是非常重要的素养之一。有光芒的金子,身边最不缺的就是机会和挑战。演讲比赛、朗诵比赛、任职主持人等机会纷纷向陈秋兰抛出橄榄枝,她一一接过并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过人的语言能力得到了大家的公认。

机会的垂青、他人的信任和认可,让她拥有了底气去重新看待师范生这条路。加之“三等奖学金”教训,她对自己说:“既然来了,就做最好的自己吧!”

柳暗花明,另一种人生开启,从此,她便与教育事业结缘,成了一名优秀的师范生。大学四年,从大一第二学期开始,她每次拿的都是一等奖学金;她是学生会的副主席、生活部的副部长和知行读书社的社长。语言表达、策划组织和与人沟通这三样对她教育事业发展而言非常重要的能力,是她在大学就炼成火候了的。生活往往有许多事情不尽如人意,足够优秀的人能够很快地接受、适应意外并超越自我,正如陈秋兰。

谈起对母校精神的理解,陈秋兰说,她感受到的母校精神,她在那四年当中学到的,就是“追求卓越”,这四个字对她的影响很大,不仅在她的大学四年,还包括后来参加工作。

一生只为办好一所学校

1997年,陈秋兰大四,面临着工作分配,刚好碰上广州四中的领导到学校招聘老师。当时,四中的领导听了陈秋兰的一堂汇报总结课,立刻被她出色的课堂驾驭能力折服。就这样,毕业后她成为四中的一名政治老师。

十六年的教学生涯“花”落四中,四中给了陈秋兰成长的土壤,她倾其所有,回报四中以桃李芬芳。

在每个年级,她都会悉心跟进跟一两个心理或行为有偏差的学生。2013届高三有一位成绩优秀的男生,因为情感问题,患了抑郁症休病在家,后来因为担心成绩的下滑而不愿回校,陈秋兰不断地开导他,与他沟通,经过了两个月,男生终于回到了学校,并顺利地走过高考。

“教师这个职业,让人着迷。你能在学生最为关键的三年,关注他,陪伴他。当你看到一个成绩差的学生,在你的感染下,一步步进步;一名行为有偏差的学生,在你的引导下,一步步地走上正轨,你就觉得太有价值了。”

在作为一名出色的老师的同时,陈秋兰卓越的工作能力,不断上进的内心,让她较快地完成了了从教师到学校管理者的角色转换。09年,她成为了四中的校长。她锐意进取,追求卓越,带领四中一步步发展。后来,四中获得广东省教学水平优秀学校、广东省科学教育特色学校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并在2011年凭着高分正式成为广东省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

“我希望我一辈子都在四中,希望一生就是只为办好一所学校,回过头我会告诉自己,我真的无悔人生。然后,下辈子还做老师。”她告诉我们。

教育应致力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在接受金羊网访谈时,陈秋兰说,学校教育不仅要帮助学生学业有成,更重要的是提供终生受益的教育,真正的教育应致力于人全面的发展。这也是她在育人治校中所秉承的教育理念。

陈秋兰告诉我们,她真正开始萌生这样的理念,是在她成为母亲之后。

07年,她有了孩子。“成了母亲之后,我就开始思考,怎么把他教好,我希望我的儿子拥有一个怎么样的人生。”在这思考的过程中,她自然地就把对教育的思考加了进去。09年,她的孩子两岁,这时,她开始担任四中的校长,成了这所学校的引领者,她努力思考,她要把四中领到一个怎么样的方向、要把四中办成一所怎么样的学校,以及学生在四中能学到什么样的东西,才能对他一辈子受益。在思考与思考的叠加中,她把对自己孩子的期许与学校的建设结合起来,逐渐形成她独特的教育理念。

“在家里,我与儿子沟通时,会鼓励他任何事情都可以发表自己的见解,让他有想法,让他自己去选择,学会自己对自己的选择负责任,让他的成长他做主,在我们的学校,让学生对自己的成长做主。”

带着这样的教育理念,她提出“一生一兴趣,一生一特长”,鼓励每个学生都要有一个自己的兴趣,并且要努力把兴趣发展成自己的特长和强项,进而能够开发学生的潜能,让学生成为有个性、优秀的个体。几年来,四中培养出四个“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在科技竞赛、体育艺术比赛中获得多个奖项,在2011年,被评为广东省科学教育特色学校。

如今,陈秋兰仍在孜孜不倦地用自己对教育的哲思,成就一位又一位学生的美好人生,为我们国家,我们省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供稿:陈心怡 谭璇璇)


上一条:一路风雨不曾忘怀---访我校校友、广州市政协委员项阳
下一条:行万里路 步步生花――一个海外志愿者的成长历程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