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 正文

名师风采

陈少华:学生是第一位的---优秀班主任系列报道(3)
来源: 作者: 编辑: 发布日期:2006/03/08

陈少华:教育学院心理系副教授,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博士,03级心理咨询班班主任。主要从事人格心理学与理论心理学领域的研究。独立编著《人格心理学》教材1部,出版学术专著1部,参与编写学术著作4部。同时开设《人格心理学》,《青年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和《情绪心理学》四门课程。

“拿这份工资,就要对得起学生”朴实无华的话语,就像他朴实的衣着、外貌一样,留给记者十分朴实而又倍感亲切的印象。在一次课间休息中,记者逮着忙碌的陈少华老师抓紧进行采访。与记者谈完之后,他又匆匆赶回去上课。他那“匆忙”的脚步,显示着一位好老师不愿意浪费学生一分一秒的最朴实的为教之道。

“学生是第一位的”

陈老师刚从大学毕业就担任03级心理咨询班班主任。刚开始,他也没想到要任多久。但现在,他说自己打算把这个班一直带到毕业。对于班主任这份工作,他的最深体会是:“拿这份工资,就要对得起学生。对于老师来说,学生是第一位的,我经常让别的任课老师不要为难学生,因为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而我作为班主任就是要起到一个协调任课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的作用。”

作为一名优秀班主任,陈老师在教授课程上也有自己的一套办法。陈老师采用多样教学方式,其中有一种就是让学生上台演讲。他说:“学生们在课下用了几倍的时间找资料,准备这30分钟的演讲,我很感动。而且他们的能力比我想象中的要强,他们做的幻灯片,是我们很多老师都做不到这么漂亮的。”说起陈老师,心理系的学生们有很高的评价,他们认为,陈少华老师的课很有趣,启发性很强,既有新知识的融入,更具有知识性,连贯性和交流性,还不时放相关课时的电影供学生欣赏。“更值得一提的是,他还经常腾出自己的办公室让我们复习,借了自己的藏书给我们看。这让我们深深体会到老师对大家的关心。”心理咨询班的一位同学说。

班主任的爱也体现在对有困难的学生的帮助之上。03心理咨询班上有一个女生因为疾病导致听力失聪。据记者了解,为了帮助这位女生解决生活和学习中的困难,陈少华老师多次向学院反映情况,并经常找她谈心,引导她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困难。在上专业课过程中,更是常常给其“开小灶”,帮助她克服听力难关。采访中,当记者提起这个话题时,陈老师却再三交代我们不要写得太多,怕影响到这位女生的心理。可见,陈老师更像一位细心的父亲般小心翼翼地保护着他的学生。

“有什么好事,不要忘了老师“

陈老师说,自己以前也做过学生,明白老师与学生的关系将影响到学生一生的发展。所以,在他当班主任时,就十分注重与学生建立平等的关系。

刚开始,由于心理咨询班的同学在龙洞校区,所以和老师的交流比较少。为此,陈老师在语气中仍透露出不少遗憾。陈老师说“在大一第一学期只能通过开讲座的形式与学生接触,只是关注学生学习方面的事情,给学生的印象就是,我是一个整天板着脸的老师。后来我觉得也要关心学生的生活,于是我就跟他们说,有什么好事不要忘了老师。”由于陈老师的年纪和学生们相仿,比较有共同语言,可以通过很多途径和学生们打成一片。他有时候也会组织一些课外活动,像烧烤、球类比赛等。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之后,陈老师发现每一个学生都很可爱,还会经常请他们吃宵夜。

现在,陈老师差不多每个星期在大学城住一晚,就会有一些学生打电话过来,跟他说一些比较困惑的事情,像考研,失恋,毕业就业等问题。有一个学生跟陈老师说:“老师我失恋了,我只能告诉你,你千万不要跟别人说。”对此,陈老师表示,“我很欣慰可以取得学生们的信任。在这样的交流中,我发现他们每个人都很有个性,很特别,也让我更加认定自己适合这份工作了。”除了关心学生本身,陈老师更抽空帮助学生的家人。一位同学说,陈少华老师曾在她家人最需要心理辅导的时候,在百忙抽出时间为学生的家人作辅导,甚至为此而推迟了自己的工作,事后还十分关切学生家人的情况。就这样,在03级咨询班的同学心目中,陈少华不仅是一个班主任、专业老师,还是一个可以信赖的朋友、可以获得帮助的热心人。

(供稿:新闻中心学生记者郑芸杜文君 编辑:朱玉尊)


上一条:杨铭德:我把学生当朋友--优秀班主任系列报道(4)(图文)
下一条:朱西儒:教授甘当班主任--优秀班主任系列报道(2)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