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 正文

名师风采

杨铭德:我把学生当朋友--优秀班主任系列报道(4)(图文)
来源: 作者: 编辑: 发布日期:2006/03/31

一款紫红暗花的毛衣配上牛仔裤,再随意地背着一个学生味十足的双肩包,杨铭德老师就像是一个亲切的学兄,给人一种休闲舒服的感觉。一见面,他便露出了那被同学们称作招牌的微笑,正如初春的阳光一样,温和而清冽。当我们谈起他和他所带的04级旅游管理4班的同学们的时候,这束阳光便闪亮了起来。

“我喜欢真诚、热情和平等的交流。”

“即使人生有时候很郁闷,我们都要从中找到乐趣!世界上没有谁是一辈子顺利的,但任何困难都只是暂时的,我们要努力去面对它。只要有了生命,生活的一切就有了希望!”在文科西楼的一间教室里,传来了杨老师富有感染力的声音。没错,这是一次题为“过去现在未来”的主题班会,杨老师正在与04级旅游管理4班的同学们探讨一个沉重的话题??华农大学生自杀事件。在班会的现场,38位学生是完全的主角:幽默的主持人恰到好处地把握着讨论的气氛,控制着节奏;而踊跃的同学更是轮番上台发言,对这一大学生无法回避的热点问题表达出各自不同的看法;更有个同学感怀身世,不由得当场潸然泪下,惹得大家纷纷宽慰……而此时的杨老师呢,不是孤单的坐在台上,而是安静的呆在同学们的中间,陪他们说,陪他们笑,也陪他们哭……

“我一向把他们当作的我的一群朋友来对待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杨老师这样评价他和学生们的关系,“我一直都希望和我的‘朋友’能平等交往,自由交流,我也喜欢这种真诚、热情和平等的交流。尤其是在开班会的时候,我就是喜欢坐在学生中间,坐在台上我可不习惯!”诚如斯言,在班会上,杨老师并不是想用老师的身份去训导学生,而是最近距离地接近他们,了解他们,用自己的言行去感染他们。

亲切,友好与随和,对于杨老师所教过的学生来说,这也许就是最深刻的印象吧。难怪该班班长朱斯平同学私下对记者说,杨老师在她的心目里就像是一只很纯的绵羊,温和,善良,有着一种天生的亲和力……而韩子翔同学更是对记者坦言,我们对杨老师的感觉是亲近多于尊敬,他是我们的朋友,跟他在一起,你不会感到紧张和拘束,更不会敬畏。正是凭着这种亲和力,杨老师一下子就交到了38位“朋友”!

“有些话,我还是喜欢私下说!”

又是一个繁忙的工作日,杨老师结束了一天的教学工作,而就在他收拾好准备回家的时候,他突然想起了一件事:他应该去探望他那群可爱的“朋友”!

于是,杨老师轻轻敲开了B8的一间宿舍。即使是事先没有打招呼,杨老师的突然造访也没有令同学们感到意外和紧张,因为平均下来,我们的杨老师可是每学期都要到学生宿舍“视察”两、三次的啊!就仿佛是好久没见面的朋友,一进门,杨老师很快就和同学们聊开了最近的课业情况、生活问题、吃穿娱乐等等,几乎无所不谈。而聊得最多的,同学们一致说:是英语!我们的杨老师深知外语这一交流工具对旅游专业的学生有多么的重要,所以他总是不厌其烦地和同学们交流学习英语的经验和方法,也经常和同学们分享自己以前学习英语的种种经历。不知不觉中,他已经在学生宿舍里已经待了一两个钟头,甚至更久。此时,也许他早已忘记了回家……

杨铭德的真诚感动了学生,也赢得了学生的喜欢。有些同学看到他到访宿舍,就算下楼下到一半也要跑回宿舍,无论如何都想跟他说上几句。杨铭德也笑着告诉记者,有很多话我不喜欢在很正规的场合说,我更喜欢到他们的宿舍去,在那里,你可以更自由、随和地交流。那是一种没有距离的,就像朋友与朋友之间的谈话。而学生的个性特长在他们生活的地方最容易体现出来。的确,几次“视察”下来,杨老师还意外地发现了班上的几位“书法家”呢!

“来而不往非礼也”!其实早在上个学期,他就曾邀请同学们到他家做客,可是由于种种原因同学们一直没有去成。在一次班会上,杨铭德向同学们表示了他的遗憾。他说,当你们班主任这么久了,你们还没有到我家做客,真不知什么时候能实现这个计划。作为一个老师,他能如此诚恳地邀请学生到家里来玩,他们之间的感情可以想象,已经超越了普通师生的距离,更多的是朋友之间的沟通。

“我把他们当成了我的孩子”

和学生交心的时候,杨铭德像是学生的朋友,而其余的很多时候,他更是像学生的父辈一样关爱着他们。他无时无刻地关心着学生的成长,就算很久没见过同学们,他都可以对班上的事情有相当了解,有时甚至让学生怀疑他在班上安排了“卧底”呢。对此,韩子翔同学似乎有些困惑地对记者说:“我们有比较长一段时间没见到杨老师了,可是当我们再次见到他时,他都可以跟你聊班上最近发生的很多事情!我感觉到,杨老师一直都在注意我们,一直都在关心我们。”

值得一提的是,上学期10月,旅管4班的同学们曾到东方宾馆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酒店实习,当时由于旅游学院另有安排,杨老师未能亲自带队前往。不过,旅馆四班的同学们的表现没有让他担心。“后来听到酒店方面的反映,说同学们实习表现得相当好,已经能够运用平时学到的知识,为酒店解决不少实际问题呢……”说到这,一直温和得甚至有些腼腆的杨老师,变得兴奋了起来,而此时的阳光笑容里,也更多了份对自己的学生充满自信的自豪感。

“如果可以的话,我想……”

在这次采访中,杨铭德老师一直谦虚地表示自己并没有做什么特别的事,甚至在开始时婉拒了我们的采访预约。当与我们谈到工作的遗憾时,他的语气更仿佛变成了一种歉疚,“自从我们学校搬到大学城以后,交通就不是那么方便了,我和同学们的见面交流的机会也就少了很多,如果可以的话,我想和他们多些交流,给他们更多的帮助;上次他们的酒店实习,我没有跟着去,如果可以的话,希望下一次实习学院可以安排我带队,我想……”

是的,如果可以的话,杨老师这位优秀的班主任总是希望可以给予学生多些,再多些。作为第一次担任班主任的青年教师,杨铭德就是凭着这样的心态获得了优秀班主任的称号。

(供稿:新闻中心学生记者 余映仪何明铭 编辑:朱玉尊)


上一条:吴毅:和学生一起捉蝙蝠的教授--首届教学名师实录(1)
下一条:陈少华:学生是第一位的---优秀班主任系列报道(3)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