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 正文

名师风采

潘多玲:优秀班主任的三大法宝--优秀班主任系列报道(1)
来源: 作者: 编辑: 发布日期:2006/01/04

编者按:班主任工作是学校教育的最基础、最常规的工作。高校班主任工作如何做好还有很多值得探讨的空间,为了促进班主任工作,我们从学校最近表彰的2004---2005学年度优秀班主任中,选取部分作为采访对象,旨在抛砖引玉,引起大家对班主任工作的关注与交流。

一袭红装,外罩一件及膝风衣,风姿绰约,让人一看就有舞蹈家的魅力---2003级舞蹈班学生们口中的老潘---潘多玲老师风风火火地向记者走来。她是忙碌的,约了几次的采访,只能安排在她给学生考试之前的一个小时中进行;她又是从容的,讲起班上的23个“小孩”,自始至终都很认真地看着记者的眼睛说话,舞者所特有的魅力于不经意间绽放开来。

法宝一:一双犀利眼睛

“说实在的,在广东,人们对艺术、舞蹈这些行业还是存有偏见的。”一上来就直言不讳,潘多玲的坦率“吓”了记者一跳。“我不希望舞蹈界的后起之秀们真的成为大众心目中的有肢体没头脑,有外形没品格的一帮人,所以我想有更多的机会跟学生在一起,用自己的言行来影响她们。”为此,一直在专业团体当了18年舞蹈演员的潘老师在调进广州大学的第一年就当起了班主任。

潘多玲讲述班主任工作体会 朱玉尊摄

自信的光芒闪烁在她的话语,更闪烁在她的眼眸里。就是这双眼睛,居然一度使她的学生们感到惧怕:班里有一女孩经常请假,理由是想妈妈了要回家。潘多玲在仅仅看了她一眼后就对她说:“我自己也是个女儿,你骗不了我。”她告诫女生做人最起码要言行一致。女孩刹时沉默了。

一星期后女孩向潘老师袒露了心迹,承认前一段时间是因为感情问题才请的假,师生俩像母女一样敞开心扉聊了许久,最后女孩说了一句:“老师,我真怕你的眼神,你怎么什么都看得出来啊?”

果真这么神?潘多玲笑了,把她的独门秘笈抖露给了记者:“脑子里没想法的孩子跳舞时脊柱向上,后背绷得直直的;要是没精神啊,后背就是懈的。”原来秘密都在后背上啊,知道这个,舞蹈班的学生们以后的日子好过了。

法宝二:一副硬心肠

潘多玲的“狠心”是出了名的。舞蹈专业对形体的要求颇高,而她的学生大一刚来报到时条件都不是太好:男生“两条腿跟阿凡提的胡子似的”,潘多玲使出“铁腕”,要求学生们每天5点50分起床,6点20分跑步,跑完就进排练场练早功。女孩面临的问题是“胖”,她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除了加大学生们的运动量,还买了个秤放在班里,让女生们天天秤,并立下规矩:胖一斤,罚50。罚金专款专用---聚餐。“我可不提倡节食减肥!”潘老师笑着说。

跑步、练功、流汗、流泪,一路走来,她都陪着学生们。一段时间后,学生瘦一斤,她自己就瘦了三斤。

法宝三:一份母子情

刚当班主任时,辅导员告诉潘多玲,心理测试显示班里有一男生有心理障碍。于是,对这位学生的“改造计划”就在潘老师的心里萌发了。她经常叫这位学生到家里,给他做饭吃,与他闲聊。“我想通过这种方式来走进他心里。”为了增强他的自信,潘多玲细心地引导他加入班委,参与班里的工作。

有一次,这位同学违纪,潘多玲随即在班上公开批评他。然而,这位同学却以异样的眼神紧盯她,似乎有种报复的冲动。潘老师震惊了。但她没有因此疏远这孩子,几天后,潘老师又叫他到家里吃饭。跟他谈自己为什么要当众批评他:“我理解你,当时为什么用那样的眼神盯着我,因为我伤害了你的自尊。但你没想到,老师这样做是为了你好吗。一个人总会有犯错误挨批评的时候,如果你连这样的小批评都接受不了,今后怎么面对其它挫折呢?”贴心的交流让学生放弃了自己心理的戒备,与潘多玲走得越来越近了。

为了确实做好这位学生的心理引导,在了解了学生的家境情况后,潘多玲还多次主动打电话到他家里,与其父母沟通,建议父母多关心这位孩子,改进教育方式,协助学校做好引导工作。

经过近一年时间的努力后,潘多玲的付出终于没有白费,“改造计划”开始实现。男生终于渐渐走出自卑、戒备、敌视的心理阴影,变得乐观、开朗。凭着自己的优秀表现,后来,他还当上了班长。

谈起这段经历,潘多玲深有感触地说:“马加爵的事情发生后,对我促动很大,也使我更加认识到,学生更需要的是情感上的交流。”为此,她对学生们说:“孩子,我就像你们妈妈一样。有什么心事,都可以跟我说。”

尽管在课堂上,潘多玲习惯扮演“黑脸”,但一下课,她又变成了“白脸”,跟学生一起吃、一起乐。本学期初,学生刚刚搬进大学城。她经常自己掏钱买来绿豆沙、银耳等饮品,带来学校给学生们喝,还经常把亲手烹制的红烧肉带到班里,给孩子们解馋。

令潘多玲感到欣慰的事,舞蹈班的孩子们逐渐长大成人。他们依偎在她身边唧唧喳喳,如同一群的快乐的小鸟。和孩子们在一起,是潘多玲最快乐的事情。调皮的学生们管她叫“老潘”、“潘妈妈”,说等她老了,有这23个儿女养活她。虽是句玩笑话,潘多玲每当想起来,嘴角就有一抹开心的笑容。

冬日的暖意,就这样,在热闹的练功房里,在即将成材的小树旁,在广阔的大学城上空,蔓延开来。

(供稿:新闻中心记者朱玉尊学生记者梁振晓 责编:高良铨)


上一条:朱西儒:教授甘当班主任--优秀班主任系列报道(2)
下一条:周福霖:江西地震对广东抗震工作有四点启示(图文)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