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 正文

名师风采

周福霖:江西地震对广东抗震工作有四点启示(图文)
来源: 作者: 编辑: 发布日期:2005/12/02

本网讯针对江西省发生的5.7级地震所造成的较大破坏,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抗震研究中心主任周福霖,在出席全国第十届高层建筑抗震技术交流会暨第五届结构减震技术研讨会期间接受新闻媒体记者采访时呼吁,广东省应该从江西地震中得到吸取教训,提高抗震防范意识,推广应用有效的抗震、减震技术。

周院士呼吁提高抗震防范意识 玉尊摄

周福霖院士说,遭受过阪神地震的日本人说过,地震会在忘记的时候到来。江西省在遭受这次地震前,并没有重视这个问题,因而造成了重大损失。广东也并非是一个绝对安全的地方,在历史上,曾经有过发生6、7级地震的记录。因而,江西地震对广东省抗震工作有着重要的启示。第一,我们必须要有高度的防范意识,不能认为广东省没有地震。地震有一个发生周期,不能随便掉以轻心。第二,立足于采用好的抗震措施,使我们的相关建筑损失减少。目前,我国的一些建筑抗震标准偏低,一些房地产商人为了追求利益,没有按照建筑设计要求做好抗震技术施工工作,因而在遭受地震时,建筑物抗震能力并不高。第三,地震预报并非是百分百准确,要做好抗震工作,不能只依靠地震预报,采用工程结构抗震减震是比较现实的措施。第四,必须提高抗震保护要求,既要使建筑物结构不受到损毁,也要使内部的仪器物品等不受损失。这一点可以保证在遭遇地震时确保医院等医疗卫生设施不至于瘫痪。

据悉,在江西地震中,当地教学楼受到的破坏最为严重。周福霖院士指出,我们必须做好生命线工程的抗震工作,另外也要做好村镇普通民房的抗震工作,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目前村镇民房建筑只有简单的防震结构,我们在这一方面的研究很不够,必须在以后研究出一种有效、便宜的抗震建筑。

(供稿:新闻中心记者朱玉尊学生记者任洁璐 责编:朱玉尊)


上一条:潘多玲:优秀班主任的三大法宝--优秀班主任系列报道(1)
下一条:学人风采(1)---曹广福:大学生的良师益友(下)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