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 正文

名师风采

学人风采(1)---曹广福:大学生的良师益友(下)
来源: 作者: 编辑: 发布日期:2005/09/22

讲好每一堂课

“曹教授,听您讲课,简直就是一种享受!……”学生们都这样评价曹广福教授的讲课。

“把每一门课程上好,这是老师最起码的职责和任务!”曹教授这么认为。《实变函数》这门课是比较难传授的基础课,许多教师都不愿承担,但曹广福毫不犹豫地接受了下来。

为了把课上得生动、有趣,让每位学生都能在课堂上有最大的收获,在教学过程中,他不是简单地把有关概念、定理等照本宣科地教给学生,而是首先熟悉这门课程的历史,向学生们介绍该门课程的背景与科学意义,并在讲课的时候穿插讲一些与该门课程有关的人物佚事。引导学生理解概念为什么如此建立,定理的科学意义是什么,在实际生活中有哪些应用,如何发现定理的证明等等。这样的教学方法大调动了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也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学会了如何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而这种方法对教师本人也是一种锻炼,它体现了一种科学的方法论,它对个人学术素养的提高无疑是有重要意义的。

18年来,在教学科研当中,曹广福教授把提高业务水平当成师德的根本,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从教学内容、教育手段到教育理念,他都乐此不疲地去探索,甚至把每一个课堂都当成教学与科研的重要组成部分。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这种探索性教学研究,不仅教育培养了学生,曹广福教授自己的业务修养和水平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并取得了可喜的教学科研成果:他负责的《实变函数》被评为国家名牌课程,他还先后在Pocific Math.J.、Nagoya Math.J.、Tohoku Math.J.、中国科学等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杂志上公开发表论文40余篇,近20篇论文被SCI检索,一些论文多次被国内外同行引用。此外,他还解决了国内外同行提出的多个公开问题;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等多项国家级与省部级科学研究基金项目;还连续主持了三届国家级创建名牌课程项目和省级精品课程建设项目,主编了国家"十、五"规划教材《实变函数论与泛函分析》;他主编的教材《实变函数论》获得过国家优秀教材二等奖。为此,曹教授荣获全国首届高校百名教学名师奖称号。

干好每一件事

2004年,曹广福教授来到广州大学后,既要承担日常的行政管理工作,又要坚持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尽管碰到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但长期从事科研与教学工作养成的求真、务实的习惯使他克服了种种困难,一直坚持了下来,以一个人民教师的良心与责任感为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的发展,为培养人才,为科学研究尽了最大的努力。

曹教授说:“广州大学把我引进来,是广州大学的领导和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的教职工对我的信任与厚爱,我的所作所为,要对得起学校领导对我的信任,对得起广大教职工对我的支持,无论有多大的困难甚至委屈,我都要克服。”

一年来,曹教授不仅自己承担了一定的教学工作,还深入课堂,听了许多老师的课堂教学,有时,一天连续听7节课,虽然很辛苦,但他觉得收获很大,既了解了老师们的教学情况,自己也学到了不少东西。他还组织召开了各种层面的学生座谈会,从学生那里了解老师的教学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为改善本科教育质量做好准备。

为了进一步了解地方大学本科教育的特点,这学期,曹教授主动承担了本科生重要的基础课《数学分析》的教学工作,深入第一线,探索地方高校本科教学的规律。为该门课程的教学改革积累经验。他带领的“数学分析”教学团队积极从事教育改革,2005年,“数学分析”课程顺利获得了校精品课程。

为了学院的学科发展,曹教授倡导老师们进行广泛的学术交流,定期由学院内学术造诣较高的老师做学术报告,同时,经常邀请国内外的专家访问或顺访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给师生们做学术报告和讲座,使学院在省内外的知名度迅速得到了提高。为学院的学科建设、申硕申博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曹教授在进行日常管理与教学工作的同时,利用节假日和晚上坚持科学研究工作,这一年中,被国内外权威杂志正式接受或发表的文章达4篇,特别是建立了区域的拓扑不变量与其函数空间上的算子代数的分析不变量之间的同构关系沟通了拓扑与分析的内在关系。他认为,无论日常管理工作与教学工作多么繁重,科研工作不能放弃,因为科学研究有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尤其是正当壮年,更要珍惜大好时光,争取在学术上取得更突出的成就。

(供稿:新闻中心记者肖湘 学生记者周伟涵 责编:朱玉尊)


上一条:周福霖:江西地震对广东抗震工作有四点启示(图文)
下一条:学人风采(1)---曹广福:大学生的良师益友(上)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