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 正文

名师风采

学人风采(1)---曹广福:大学生的良师益友(上)
来源: 作者: 编辑: 发布日期:2005/09/21

曹广福: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院长,1960年12月生于江苏省海安县,1994年毕业于吉林大学数学系,获理学博士学位,1994年-1996年在四川大学数学博士后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1995年晋升为教授,1999年评为四川大学博士生导师。曾获全国首届高校百名教学名师奖。

他,求真务实,深邃的眼神透着学者的睿智,朴实的言行显示着教师的风范---他就是全国首届高校教学名师、我校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院长曹广福教授。

关爱每位学生

人们常说,干一行爱一行。曹广福教授1988年开始从教,从任教的那天起,他就认识到爱心和宽容是师德的灵魂!

记得一次学生期中考试的前一天晚上,有三名学生提着香烟、茶叶和白酒来到曹广福教授家。一进门他们就说:“曹老师,您为我们付出了很多心血,这是我们的一点心意……”

虽然他们只字未提“考试”二字,但身为教师的曹广福教授心里很清楚,这三名学生可能是担心第二天数学考试通不过,才特意来他家,希望老师在考试分数上照顾照顾。

曹教授真想立刻要他们把东西提回去,但转念一想,若这样做,会影响这些学生第二天的考试,说不定还会影响他们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于是,曹教授把东西收下了,也没有批评他们,而是鼓励他们好好考试。

第二天下午考完试,曹教授就要辅导员把礼物退回给那三名学生,并嘱咐辅导员一定不能把这事向学院和系领导汇报,也不要告诉其他人,更不能给他们处罚,只是一定要转告他们:“以后千万别再干这种事,而要扎扎实实地搞好学习!”这三名学生对此十分感动,从那以后,他们更加发奋学习,成了各方面都出色的优秀学生。

回想起这件事,曹教授说,作为高校的教师,我们面对的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大学生,他们从法律意义上说已经是成年人,但从心理年龄和阅历上说,他们还都是些孩子,他们有时缺少理智,难以克制自己,干出一些傻事,如果我们缺少一分爱心,不以宽容之心去看待这些事情,可能处理这些问题就会过于简单,甚至粗暴,这样,教育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尽好每份责任

“做好一份工作,首先需要有热情和责任心,教师工作尤其如此!”曹广福这样认为。

缘于对教育事业的极大热情和强烈的责任心,刚刚读完博士后的第一年,身为教授曹广福当起了“孩子王”---四川大学基地班的第一任班主任。

当时基地班的学生高考分数是全校高考平均分数最高的班级,他们中有不少人高考分数超过北大、清华录取分数线,觉得被四川大学录取,有一种怀才不遇的感觉,思想上也与学校有对立情绪,因而他们的学习积极性普遍不高,有不少学生沉溺于游戏王国,甚至还参与赌博……一个学期过后,该班成了全年级学习最差的班级。

这时,学院有关领导找到曹广福教授,希望他能担任该班的班主任,用老师的形象和人格魅力去影响、熏陶这些学生。曹广福教授很高兴地接受了这份重担。

在当班主任的这一年中,曹广福深入学生中进行调查,他发现不少大学生心理承受能力、人事协调能力和自制能力较差,有部分学生缺少社会责任心等。

针对这些问题,曹广福经常找学生们谈心、开班会、举行辩论赛,中秋节晚上放弃与亲人团聚的机会,跟学生们一起搞联欢活动,真正做到了与学生打成一片。他经常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心理上的疑难问题,渐渐地成了学生们的良师益友,全班学生成绩和心理承受力等素质在一年内普遍提高。毕业之后,该班学生有一半以上攻读了博士学位,是该校至今为止,获得博士学位人数最多的班级。

18年来,曹广福教授坚持在教学一线为本科生上课,还培养了近30名硕士生、博士生和博士后。让曹教授感到无比欣慰的是,每逢过年过节,不少学生都会给他打来电话或寄来贺卡表示祝福。

(供稿:新闻中心记者肖湘 学生记者周伟涵 责编:朱玉尊)


上一条:学人风采(1)---曹广福:大学生的良师益友(下)
下一条:世乒赛中国队包揽五金 王润平教授心理指导立一功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