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 正文

名师风采

学校的发展关键在人--校长庾建设访谈(3)
来源: 作者: 编辑: 发布日期:2004/05/13

要学习“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

背景:在做好校内调研的同时,庾建设还十分重视向兄弟院校学习取经。上任以来,他和党委书记陈万鹏一起带队,先后走访了深圳大学、南华大学、长沙理工大学和湖南大学。所到之处,虚心学习,多方交流,力求在他山之中获取攻玉之石。

记:深圳大学跟我们学校一样正在准备申博,您考察之后留下什么深刻印象?

庾:在深大考察时,对我触动最大的是人家的精神面貌和发展速度,这是一走进学校就可明显感受到的。其实,深大跟我们一样都是地方性大学。虽然我们学校办学历史和研究生教育开办时间都比他们长,但是我们现在的研究生教育水平和硕士点的发展速度都比不上他们。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差距?这是值得我们思考的,我觉得首先应该是精神状态的问题。

记:南华大学和长沙理工大学的考察又有什么收获呢?

庾:这两所学校都是去年申博获得成功的,在考察中我们重点了解他们在申博方面的经验。给我印象很深的是,他们在申博准备过程中的上下齐心和锲而不舍的开拓精神。如南华大学方面,连清洁工都知道申博的事情,可见师生员工对学校发展的关心程度。这是我们存在差距的。另外,在开拓精神方面,他们现在都提倡一种“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这就是敢于向更高目标前进的勇气,我们在申博备战过程中正特别需要这种精神。

记:您是从湖南大学过来的,这是进入“211工程”的教育部重点大学,在管理工作方面,湖大有哪些经验是值得我们效法的?

庾:湖大是一所有着近千年历史的学府,其悠久的办学传统已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管理模式。至于湖大的经验,我在那里呆了很多年,觉得最突出的是教工队伍中在整体上都保持紧张的气氛,就是大家都在争着干事。这既是一种风气,也体现在学校的体制和导向中。在管理工作中,湖大主要是实行目标管理,某一项工作一旦确定目标,校领导就会下定决心,想方设法去努力实现。同时,在激励机制上,奖罚分明,有利于调动大家的积极性。

记:在今后的领导工作中,您会不会把在湖大的管理经验搬进来?

庾:各高校的实际情况不同,我们也有自己的特点,在管理方面更多的应该是根据我们的实际进行。当然,我也可能会在工作中参照在湖大时的一些做法,但我想自己还是要跳出过去的圈子来借鉴,而不是全盘照搬。

上图:庾建设和陈万鹏带队考察深圳大学 张强摄影

(新闻中心记者 朱玉尊)


上一条:学校的发展关键在人--校长庾建设访谈(4)
下一条:学校的发展关键在人--校长庾建设访谈(2)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