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 正文

名师风采

学校的发展关键在人--校长庾建设访谈(2)
来源: 作者: 编辑: 发布日期:2004/05/13

在激烈竞争中不进则退

背景:开学以来的短短几个月,学校就接连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措施,包括:启动教学改革年,实施教学改革十项措施;修订人才引进办法,启动优秀人才公开招聘工作;提高科研工作奖励标准;调整学院设置等。这些措施的力度之大在校内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既引起广大师生的强烈反响,也受到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

记:作为校长,在推动学校作出这些决策时,您是怎样考虑的?

庾:我在学校党委中心组研讨科学发展观的学习会上发言时说过:“要坚持快速的发展,在竞争中不进则退,慢也是退。”在其它的场合中,我也强调,如果我们现在不搞什么改革,日子也照样能过下去。但是我们不能只顾过安稳日子,要想前进就必须实行变革。这些话都是经过慎重考虑的。因此,上任以来,我就想,自己来广州大学是要来干点事情的,既然上级组织和学校师生信任我,我就应该有所作为,干出一些事情来。这可以说是我推动这些措施的初衷。从更高的角度上来说,这也是市委、市政府对我们的要求。市里在给予学校投入的同时,也要求学校必须加快发展,为地方经济建设作出更大的服务。同时,随着高教改革的逐步深入,我们也必须紧跟发展的步伐。教育部周济部长多次强调指出,高校的办学发展要有超常规的思路。对照这些要求,我们还有很多方面的工作存在不足。因此,学校的改革就势在必行了。

记:应该说,这些措施的接连出台,确实很振奋人心。但也有一些人担心,本来这两三年学校的任务就十分繁重,如果推行太多的举措,会不会反而增加了压力或分散了精力?

庾:首先,我也理解这方面的担忧,因为,凡是新的思路或措施的出台,都需要经历一个被接受的过程。我想,有此想法的人是对学校发展的诚挚关心。作为校长,我十分欢迎并重视大家的意见。但我认为,这些目标和措施应该是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也就是一个系统的事情。新校园建设和迎评是硬任务,我们必须完成好。申博是我们的目标。要实现本科教学评估和申博的目标,靠我们目前的条件肯定不行。因此,现在需要根据既定目标来启动各项工作。比如说,要申博就要补充人才、加快学科建设,要加快学科建设就涉及到学科的发展平台,这就需要对原有的学院设置作出适当的调整。要引进人才,除出台引进办法外,还要完善奖励制度,这都是配套进行的。

这里我要重点谈谈关于对申博工作的看法,目前还有一些人对此不能够理解。申博成功的好处可以概括为以下几方面:一是提升办学层次,提高学校的知名度,提高广大人在社会上的地位。通俗一点来比喻,可以说获得博士单位授予权,就相当于一个酒店评上了“星级”,这样才算有档次。二是才能引起政府的更加重视。办学层次不提高,学校在争取政府投入中就缺乏底气。三是有利于引进高层次人才,加快师资队伍建设,使学校越做越强。四是有利于促进本科教学,为争取本科教学评估达到良好的目标创造条件。五是有利于争取申报重大科研项目,促进学校的科研工作和重点项目的建设。六是有利于招生、就业工作。可以说,申博工作对学校的发展影响是十分深远的,希望能引起师生员工的足够重视。有一次在与学生座谈中,有学生代表提到学校申博的话题,我觉得很高兴。人家南华大学在申博期间,连清洁工都知道。我们现在就缺乏这种气氛。

记:这还是归结到您刚才提到的“人”的问题。

庾:确实如此。客观地说,我们现在还是存在观望的人多,参与的人少的现象。所以,我们应该在教工中宣扬一种讲奉献、讲干事的风气,使得大家都来想学校的大事,干学校的大事。切实摒弃那种“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想法。

记: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来推动这方面工作的开展?

庾:首先要转变观念,统一思想。要通过宣传发动,提高师生员工的认识,把大家的思想都统一到学校的战略任务上来。其次,要建立机制,形成合力。每项措施的启动都要涉及到不同部门,各单位之间要互相补台,而不能互相拆台。第三,要科学策划,精心组织。现在,新的政策已相继出台,有关部门应该精心组织,有效地推进工作的开展。第四,要工作到位,抓好落实。陈书记在党委扩大会议上,专门就“抓落实”的问题作过一个讲话,讲得很好。工作没落实好,再好的措施都是空话。对这个问题,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记:您在宣布任职大会上讲话时说,在治校中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先为,有所后为;有所多为,有所少为”的原则,在学校当前的工作中,您将怎样贯彻这一原则?

庾:这些话是别人总结出来的,我只是引用过来。坚持这一原则是实事求是的表现,用目前的理论观点来看,是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的。像我们这样的学校,目前就只能够先从学科建设入手,把办学层次提升起来,才能带动其它的发展。

记:所以,您这段时间以来在申博工作上花了很多精力。

庾:是的。因为很多条件还不够,我焦急呀。

记:作为校长的追求,您曾说自己的最大目标就是“为学生创造最优质的教育资源”。申博工作能否说就是您这一追求的一个注脚?

庾:可以这样说。申博成功最大的受益者就是学生。但申博只是一个目标,无论结果如何,围绕这一目标所启动的各项措施对于学校的发展都是很有意义的。

上图:庾建设接受记者采访中 学生记者 谭希莹 摄影

(新闻中心记者 朱玉尊)


上一条:学校的发展关键在人--校长庾建设访谈(3)
下一条:学校的发展关键在人--校长庾建设访谈(1)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