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 正文

名师风采

学校的发展关键在人--校长庾建设访谈(1)
来源: 作者: 编辑: 发布日期:2004/05/12

从新校园建设、搬迁到本科教学评估、申报博士点工作的全面启动,从教学改革10大措施到人才引进新办法、科研奖励新办法、学院调整方案的出台,在党委副书记、校长庾建设上任近半年来,学校相继启动了几项重点工作,推出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掀起了一番改革热潮。那么,这一系列大动作的背后蕴含着学校怎样的发展方向?对于学校的管理,新任校长又有什么思路?带着师生们关注的话题,记者近日采访了庾建设校长。

解决人的问题就能解决一切

背景:在上任后的几天,庾建设校长随即在校内展开调研。他几乎跑遍了各学院和党政部门,深入了解基层情况,听取各方面意见,与有关部门交流对学校发展的看法。这轮历时一个多月的全面调研给很多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为此后一系列重大措施的出台作了准备。

记者(以下简称记):一上任首先进行调研,这是您的工作方式吗?

庾建设(以下简称庾):俗话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做好充分的调研对于政策的出台很重要。我一直都喜欢做一些调研工作,因为从中可以掌握到不少真实情况。过去,在湖南大学的时候,我也经常这样做。

记:经过这一轮调研,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跟您赴任前的想法有没较大的出入?

庾:这次调研使我熟悉了学校各学院、各部门的情况,掌握了很多第一手材料,也密切了与师生的关系,为做好学校的领导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此,我也通过你们再次感谢各单位和校领导班子的配合和支持,特别是陈书记对我这段时间的工作开展给予很大的支持,合作很愉快。

经过这轮调研后,最大的感受是学校有着明显的优势:一是地域优势,二是校名优势、三是政府重视优势,四是名师优势。这些使我对办好广州大学增强更大的信心。尤其是市政府对办好广州大学的支持,给我体会更深。前不久,主管教育工作的李卓彬副市长专门听取我们的工作汇报后表示“市政府将为广州大学的发展提供坚强后盾”,我听了之后感到很振奋。因此,我在各个场合都强调要珍惜这一优势,在各项工作中做到与市委、市政府保持高度一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办好广州大学。

另外,随着深入地了解和工作的开展,我也感到我们学校目前的状态跟处于广州改革前沿地带的优势仍不相适应。工作的干劲和开拓精神与我原先的认识上有一定的距离,在工作开展中,“人”的主观因素似乎比客观条件上的难度更大。

记:这算是您目前最大的忧虑吗?

庾:我现在考虑得最多的是如何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解决了人的问题,就解决了一切”。这是我一直强调的,只有把人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使得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工作上有斗志,发展上有信心,这样才能有动力、有作为、有前进。我们学校现在最缺乏的就是这一点,工作中缺乏紧迫感和危机感,这方面没解决好,将成为阻碍学校发展的“瓶颈”。

记:在对待这个问题上,您有什么具体的措施?

庾:我想,一方面是挖掘潜力。要充分发挥好现有的优势,为学校发展注入活力,让师生员工对学校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另一方面要调整政策。我们已经修订了人才引进办法、科研工作奖励办法等,以此完善学校的激励机制。同时,我们还要改革考核制度,在教学、科研和管理队伍中分别制定考核办法,加强考核力度。在教学、科研队伍的考核中,我们要有一些创新的思维。比如在科研人才队伍的建设上,要采取特别措施突出团队建设。我的想法是要求每位科研人员都要归属一个团队,每个团队都要有一个带头人、确立一个主攻方向,争取出一批成果。概括起来,就是“四个一”。按照这一思路,今后我们考核科研人员,就重点考核团队的成绩。现在,学校中层干部正在进行换届,这对于人事管理改革将是个很好的时机,我们要好好利用这一机会推进考核改革工作。

上图:庾建设到理学院调研

(新闻中心记者 朱玉尊)


上一条:学校的发展关键在人--校长庾建设访谈(2)
下一条:樊军辉: 人生,最重要的是态度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