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 正文

名师风采

学校的发展关键在人--校长庾建设访谈(4)
来源: 作者: 编辑: 发布日期:2004/05/14

要做一名平民校长

背景:在来广州大学之前,庾建设曾任湖南大学数学系副主任、主任,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1992年,他仅31岁时就破格晋升湖南大学教授。任副校长时年仅36岁。多年来,不管在领导岗位上任务有多重,他一直没有停止教学、科研上的工作,并在各方面都取得突出的成绩,目前还主持4项国家级与教育部重点科研项目,指导6名博士生。

记:有一种说法是,高校的教授当了领导后,就不应再承担科研工作,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这么多年来,您是怎样处理好教学、科研和管理之间的关系的?

庾:我认为这种说法不够全面。其实,多数高校里从业务岗位上来的领导不但管理工作做得好,而且教学、科研业务也继续坚持,做到齐头并进。而且,校领导扮演两种角色对各方面的工作都了解,这样更有利于管理工作,还可以更好地发挥领导在学术圈子中的作用,带动学科的发展。为何不少专家在领导岗位上还能出很多成果呢?从我接触的情况来看,主要是他们都有一支得力的科研团队。我的经验也是这样。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形成一个较强的科研团队。其中,有教授3名,副教授5名,还有一批素质较高的博士生。为了推动科研工作,我们经常以“讨论会”的形式开展一些学术讨论,交流各自的观点,这一形式对科研发展大有裨益。我们每年都能出一批成果,跟这种研究风气是有很大关系的。

至于有些人上了领导岗位后,科研工作大不如前,那只是少数现象,不能代表全部。我想这正是缺乏科研团队的结果。其实,真正喜欢本专业领域研究的专家是不会丢掉科研的。

记:您多次讲过:“搞科研主要是靠个人的兴趣”。您是从事数学理论研究的,在常人看来,这应该是比较枯燥的基础研究,那您是怎样培养对它的兴趣的?

庾:搞数学研究是要有缜密思维的,对一些课题的研究,你越深入进去就会越觉得其中的奥妙无穷,思维会更加开阔。像我这样在领导岗位上,整天要考虑管理上的问题,有时侯适当转为考虑学术上的问题,这样还能起到些互补的作用,再转回管理上的事情时,思路就显得开阔了。另外,有时,你如果研究学术上的问题得出了结果时会很兴奋,这样又能为管理工作增添了精力。其实,在领导岗位上的学者,很多的科研都是要靠在平时休息的时间去完成的,当别人在休闲、玩乐的时候,你还得在做研究,没有自己的兴趣所在,是坚持不久的。

记:最后一个问题,做学问、当领导这么多年来,您有没有想过自己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庾:我还真的没好好想过这个问题。怎么说呢?我觉得这两方面都是涉及到如何做人的问题。我这些年来无论是在普通教师还是当了领导,都有很多朋友。讲个例子,我离开湖南大学前,数学学院为我举行欢送会。会上,有些老教授说到我要离开时就显得很伤感,因为多年共事,一起搞科研,关系都很融洽,感情很好。关于做领导方面,我刚任湖大副校长时,系里一位老教授就跟我说‘要做一名平民校长’,这次欢送我时,他还是这样告诫我。对此,我一直谨记在心。

要说自己最大的感受,我想就是做人、做事、做学问是相辅相成的,要想获得成功,三者缺一不可。此外,这么多年来最值得高兴的是,我培养了不少优秀学生,其中有4位已是博导,有6位成为教授,这是我引以为荣的。

记:谢谢您跟我们谈了这么多。

庾:不用客气。宣传工作对于推动学校决策的实施很重要。特别是这段时间,希望你们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把大家的思想认识都统一到学校的发展大局上来。

上图:庾建设畅谈科研体会

(新闻中心记者 朱玉尊)


上一条:教授访谈录(5)---何大进教授访谈
下一条:学校的发展关键在人--校长庾建设访谈(3)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