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 正文

名师风采

龚允冲:倾心德育的南沙“守礁王”
来源: 作者: 编辑: 发布日期:2003/12/10

驻守南沙13年,创下9项守礁纪录,曾一次性连续守礁758天,10几年来在南沙种植蔬菜共达1万多公斤……这一个个鲜活的数字,在我军南沙守备部队部队长龚允冲的军旅人生里,成了他的一段闪光记录。他因此获得“守礁王”的美称,获得“新长征突击手”、1996年“全国十佳杰出青年”等殊荣。

最近,在被我校旅游学院聘为兼职德育教师后,他来到学校为师生宣讲南沙守备部队的事迹。借此机会,我们走近了他,听他讲述守护南沙的经历及其背后的故事。

十多春秋 九项纪录

在龚允冲的记忆里,他永远也忘不了自己踏上驻守南沙之路的第一天。那是1990年,我军派兵驻守南沙的第二个年头。已经是一名普通军官的龚允冲向上级主动请缨驻守南沙,建站守礁。3月16日,他踏上南沙的其中一个较大的礁岛----渚碧礁。当时,由于岛上驻军时间不长,建筑物仅有俗称“第一代高角屋”的铁皮屋。

当天晚上,龚允冲睡在铁皮屋里。当海风吹来、海浪打来的时候,整个屋子就摇摇晃晃的颤动不停,让人感到很害怕,根本就无法安心入睡。正当他为此而忐忑不安的时候,指挥部突然传来出海执行紧急任务的命令,通知他距岛东北方向的不远海面上发现可疑船只。他还来不及调适自己的紧张心情,指挥部便交给他一把枪,20发子弹和6个士兵。于是,小分队乘着橡皮艇摸黑出发了。在茫茫大海上,小艇随时都被风浪掀翻的可能。而且,可疑船只有没有带武器?会不会抢先开火?在临出发前,这些问题老在龚允冲脑海里转动。对于一个第一天上岛守卫的士兵来说,这确实是一次极大的考验。“当时,我甚至想,自己这一出去还不知能否安全回来?”

然而,对于军人来说,服从命令就是最终的选择。在稍作调整之后,龚允冲冷静了下来:“豁出去了!谁叫你主动要求守卫南沙!谁叫你当时向党和人民宣誓:无论干什么事都要冲锋在前,享受在后!”他用这些为自己开脱、鼓劲,尽量在其他士兵面前保持冷静。

“最后,我们的小艇靠近了可疑船只。上船检查后,发现那只是某国的一只普通民用渔船。这时,我和伙伴们那悬在半空的心才放了下来。“讲起10多年前的这段往事,龚允冲感到这一切仍仍历历在目。这次执行任务给他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也让他更深刻地认识到守护南沙的神圣使命。而他可能也没想到,这之后在这片神圣的领土上一呆就是13年,并创造了9项守礁纪录。在此后的守护旅程里,像上述情况的任务,他已记不清经历了多少回。各种各样的考验和风险在他眼里,已经变得很平常。

十大难关 无畏精神

在龚允冲上任时,南沙小礁空间狭窄、与大陆通讯不便、气候恶劣。卫士们整天围着数百平方米的范围打转,心里寂寞、孤独,而高温、高湿和高盐的恶劣气候不但使得礁上绿色食物难以生长,更使某些卫士们患上了皮肤病与关节炎。龚允冲用通俗的词语概括了南沙守礁的“十大难关”:用水关、饮食关、寂寞关、看信关、恐惧关、疾痛关、晕船关、想家关、火炉关和忍耐关。面对这“十大难关”,龚允冲和他的战友们以坚强的意志展现了军人的无畏精神。

提起南沙的生活,龚允冲向我们讲述了一个关于黄瓜的故事:我们刚到南沙时,吃饭最缺乏的就是青菜。部队士兵都是靠吃罐头食品度过的。有一次,一名士兵小张在他的罐头内发现了一颗黄瓜籽,于是就用罐头装了一些泥土,把黄瓜籽种在了里面。当时部队里每天发一瓶水,卫士们刷牙饮用都要省着喝。为了给黄瓜浇水,小张和他的战友们总是把饮用的水省下来。经过细心的培育,黄瓜终于发芽了,并慢慢地结出了一条小瓜。士兵们甭提有多兴奋了,每天都去看一看、摸一摸小黄瓜。尽管从来没有在岛上吃过黄瓜,但谁也没有动过吃掉这个黄瓜的念头,而一直都是在呵护着它。后来有一次,指挥部的领导来岛上慰问,拿什么蔬菜来招待领导呢?大家伙想了老半天,才有人提到了这条黄瓜。当连队的政委让小张自己动手割瓜时,小张却是迟迟动不了手。最后,大家提议让他与小黄瓜照张合影。最后他才算忍痛割爱,把自己心爱的宝贝贡献出来了。结果,那一根黄瓜一共被切成了256片,很多卫士为了能享受久一点新鲜蔬菜的味道,把薄薄的黄瓜片舔了又舔,竟含在嘴里把黄瓜片给“含化”了!

讲起这个故事,龚允冲虽然总是带着笑声。但透过这笑声,我们真正体会到南沙生活的艰辛,也更深刻感受到我军战士的可爱。

苦心耕耘建设南沙

在采访中,龚允冲总是难掩兴奋地提起十多年来,南沙守护区面貌的可喜变化。据他介绍十多年来,在全体官兵的努力下,南沙驻守范围的各礁岛的建设已焕然一新。在他的领导下,他所在的岛上建起了“防风、防沙、防太阳”的“三防菜棚”和养猪栏,连接了卫星电视,创造了礁堡文化。这些都从根本上解决了卫士们对蔬菜、淡水、食物的基本需要,丰富了士兵们的文化生活,为开发南沙迈出了成功的一大步。这一切都离不开龚允冲的苦心耕耘。据悉,他曾破下了“在南沙种植蔬菜最多”的记录(达1万多公斤)。

龚允冲在谈到建设未来南沙的目标时称,南沙是富饶美丽的国土,资源丰富,是中国的南大门,战略地位显著。他希望能尽早开发南沙,造福于国家和人民。

想家念家,无法顾家

要问南沙卫士们最想的是什么?家,是无庸致疑的答案。在南沙守卫了13年的龚允冲,说起了家,不免感触良多。10多年前,龚允冲家境困难,一家10口人,奶奶双目失明,瘫痪在床;父亲因车祸肋骨受损伤;大弟残疾;小弟也患病在身;小妹受伤致残。父母因为过于劳累而早早地提前衰弱。“看到年纪本来不大的父母却变得那么衰老,我的心真是十分内疚。”

而长期以来,他自己的家庭也是处于两地分居的状态。他的妻子一直等到1996年才随军到了湛江,在湛江地方找到了一份工作。可是,当时家还没安顿好,龚允冲又上南沙守礁了。但妻子理解丈夫作为军人的职责,对此没有半点怨言。一边努力工作,一边揽起整个家庭的重担。在2000年,她被湛江市妇联评为“三八红旗手”,后来又入选“全国百名好军嫂”。

几年前,在家人的强烈要求下,他确实曾经想过专业到地方,以可以给家人更多的照顾。按照规定,像龚允冲这样在南沙服役这么多年的军官,专业时可以照顾安排到广州等大城市。但是由于南沙守护任务的需要,组织还是安排继续留在这里。对此,作为一名军人,也身为部队领导,他当然立刻服从组织的安排。但是,刚开始家人则对他的决定不大理解。为此,龚允冲还做了很多说服工作,渐渐地让家人接受了自己的选择。“说实在的,我也很想转到大城市去,也很想给家里更多照顾。但是作为一名军人,为了事业,为了国家大事,我只能首先顾‘大家’,然后才考虑‘小家’了。”

宣讲南沙 教育青年

守护南沙、耕耘南沙之余,近些年来,龚允冲也在担负着宣讲南沙的任务。自从他被评为“全国十大杰出青年”之后,他的事迹被传媒广泛宣传,他也随之成了新闻人物。很多地方单位和高校都纷纷邀请他做报告,介绍南沙的建设情况,宣讲守备部队的事迹。

谈起被我校旅游学院聘为德育兼职教师的感受,龚允冲说:“这在全国地方高校中是第二家,在广东高校则是第一次。能参与大学生的德育教育,我当然很高兴,也感到很荣幸。尽管自己出来一躺很不容易,但今后还是希望多点机会来跟师生见面。”

对于宣讲南沙的目的,龚允冲称,国家的希望在这一代身上,青年人不促进德育方面的教育,造成德育偏差,就不可能为国家服务,为人民服务。他希望通过与学生的交流,能引导、帮助青年们青年一代更深地了解南沙,增强国防意识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努力成才,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奉献青春力量!

(新闻中心记者 朱玉尊 学生记者谭希莹)


上一条:一生宏愿:建造在地震中不倒的房屋--周福霖院士专访(1)
下一条:潘懋元:广州大学办学定位宜以大众化为主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