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 正文

名师风采

潘懋元:广州大学办学定位宜以大众化为主
来源: 作者: 编辑: 发布日期:2003/11/28

作为一所学校,特别是高等院校,如何确定自己的办学定位,进而形成富于个性化的办学特色,至关重要。我校合并组建三年来,一直致力于这方面的摸索和探讨,使“地方性”、“综合性”大学的定位日渐明晰,但准确与否呢?近日,我国高等教育学科奠基人、开拓者------潘懋元教授莅临我校,这位教育专家与校领导、各学院主管教学的院长等的一番座谈,给予我们极大的启发。

潘教授现任厦门大学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全国高等教育学研究会名誉理事长;兼任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天津教育科学院等30多所研究机构和大学名誉研究员、教授。

潘教授从20世纪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说起,简单地介绍了我国自九十年代开始,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向大众化教育过度的情况。他重点谈到了我国高校扩招带来的问题。潘教授认为,近几年来,精英大学受大众化冲击最厉害,很多重点大学大量扩招,这对教学质量的保证很有影响。过去,我国的高等教育发展太慢,拖了后腿,但1999年扩招以后又发展得太快,势必影响教学质量。目前,接受大众化教育的学生偏重学习理论,动手能力不强,结果培养出来的学生在人才市场上缺乏竞争力。所以,大众化教育应向高职、高专方向发展,要培养动手能力强,能在实际工作中发挥作用的人才。

合并以来,广州大学的教职工对我校的发展给予了充分的关注,怎样更快地走出磨合期,找准自己的定位?潘教授从我校所处的环境、背景和所处的时代两条思路分析,提出,广州大学应是多层次、多类型,适应社会多样化人才培养需要的大学。他说,目前,广州大学作为地方性大学,显然不适宜于办成研究型大学,所以,精英与大众化问题应区别对待,在当前情况下,应以大众化为主,个别强势专业作精英人才培养。但是,大众化并不是低层次,只是培养人才的方向不同。

优秀的师资队伍,先进的办学理念,优秀的学生群是学校教学成效的保障。谈到师资队伍建设问题时,年届83岁高龄的潘教授也有同感,“这确实是个难题。”如果一个学校的层次不能提高,待遇问题又不能解决,人才流失的问题自然会出现。“在这种情况下,学校领导就要想办法为教职工提供更多的发展空间,对有水平、有能力的教师给予更多的关心,让他们在心理上感到温暖,感到受重视,而且学校要力所能及地给他们提供研究课题。”“对真正有学问的人,追求高薪并不是他们的目标,只要生活能过好,能给他们创造发展空间,他们就能安心。”潘教授深有感触地说,“高薪不一定能找到高水平的老师,过于注重物质生活的人,水平高不到哪里去。”潘教授用自己朴实的言行印证了这句话。潘教授现任厦门大学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所名誉所长,他将自己6000元的月薪一分不少地用于自己研究生的奖励,难怪他的学生都说,潘先生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儿女对待。

高校改革势在必行,自北大先行后,褒贬不一,随后中大等高校也先后推出了改革方案。这在全国高校中掀起了波澜,一时间众说纷纭。对这些新做法,潘先生有自己的意见,他说,“末尾淘汰制”某些标准并不合理,做学问不能用时间计算,尤其是文科,急功近利不可行,大的研究、贡献不是三、五年就能出来的,要有长期打算。是否继续聘任要看实际情况。他还提到,学校实际上只有行政管理权,学术权利很少,很多学术事务用行政方法管理,如教授的评定,是由某领导小组管理,这样就会出现一些问题。行政管理对科研、学术干涉不宜过多。学术没有自由,就会影响到科研成果的产出。

合并三年的广州大学还是一只稚嫩的雏鸟。潘懋元教授作为我国高等教育学的泰斗,此次造访给我们带来了许多启示及建设性的意见,这无疑是非常珍贵的。

(校报 区贤浩供稿 新闻中心编辑)


上一条:龚允冲:倾心德育的南沙“守礁王”
下一条:德瑞克:援教情结成就跨国情缘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